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头直面“三座大山”创业板或进退两难

2013年07月06日 11:4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各方资金持续的追捧下,创业板指在本周三创了1108.49点的阶段新高。掌趣科技焕发第二春,本周引领手游概念股走强,智慧城市概念股飞利信也是一马当先,强者恒强令创业板依旧是资金迷恋的主战场。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风光背后的创业板目前两极分化日显严重,IPO重启依然箭在弦上,同时业绩“中考”压力也不小,悬在高空的创业板,似乎进退两难。

  资金追捧

  曾几何时,在主板都鲜有发生的举牌,如今居然频繁在创业板市场出现。

  6月底,明家科技发布公告称,周信钢及其一致行动人周晨、李欣,自2013年5月至6月24日通过竞价交易方式持续增持公司股票,目前持股数量375.6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超过举牌红线。

  银河基金7月4日发布公告称,由旗下同一基金经理成胜管理的银河行业优选基金及银河主题策略基金,在7月3日持有飞利信发行的流通股合计69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5397%,达到举牌线。

  短短时间,无论是资本玩家还是大型机构,依旧将目光锁定涨幅巨大的创业板市场,不难理解,在如今整体疲软的市场中,资金青睐的唯有创业板。不过,资金持续的推动,现在却不得不面临多重压力。

  风险集聚

  风险1

  IPO重启依旧箭弦紧绷

  前日,财政部公告证实,将分别于7月11日和7月18日进行2013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定存第四期和第五期招投标,招投标金额合计1000亿元。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央行和财政部“放水”的背后,可能与创业板IPO重启在即有一定关联。

  昨日上午更有市场传闻“创业板将于7月15日正式开闸,本月将放行40家企业”,虽然昨日下午的证监会例行通气会明确表示IPO重启并没有确切的时间表,但IPO重启始终箭在弦上,据市场人士分析,新股发行改革意见落实之后,IPO正式重启或水到渠成。

  上述市场人士分析指出,今年传了许久的IPO开闸,虽然市场一直存有预期,但若正式开闸对市场短期的冲击还是存在的,特别是涨幅较大、估值泡沫较大的创业板市场。另一方面,IPO开闸后,将会注入不少新鲜血液,这些公司未来将带来怎样的热点题材,都不得而知,到那时,现在创业板的火热公司只能算是“旧人”,资金“喜新”将会逐步显现。

  风险2

  创业板“中考”压力大

  今年以来,随着创业板指数不断的攀升,市场对其业绩增长能否支撑快速上涨质疑声不断,毕竟从一季报的成绩单来看,处于弱复苏环境的创业板业绩并未有突出表现。

  记者注意到,截至7月4日,6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已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34家业绩预喜,占比过五成。

  其中,虽不乏智云股份等业绩大幅预增的个股,不过需要警惕的是,宝德股份、新大新材、科新机电、华中数控、星星科技和温州宏丰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出现首亏。其中,宝德股份上半年业绩预减幅度最大,预减幅度为678.87%。而新大新材和科新机电预减幅度也超200%。

  此外,在上述61家创业板公司中,仍有世纪鼎利、元力股份、国民技术等11家公司业绩预减。由此可见,尽管创业板存有优质公司,但是业绩不佳的企业也不少,随着业绩预报要求在15日之前完成,创业板中期业绩地雷随时将会引爆。

  风险3

  两极分化走势陷纠结

  本周,创业板虽然创出新高,但从创业板个股的表现来看,指数的上涨越来越依赖于少数强势股,中青宝、掌趣科技等个股涨停极大地拉升了指数。昨日创业板涨停个股有10只,但却有超过100只个股出现下跌,显示出该板块内部的分化也在加重。

  记者注意到,此轮创业板牛市中,多只股票价格翻番,而涨幅超过50%的个股也有近百只,总体看赚钱效应极为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实际跑赢创业板指数的个股仅两成多一点,大多集聚在网络科技、传媒、手游三大板块,而其他个股均表现平平,不少个股还随市场调整创出阶段新低,如探路者、新国都、青松股份等。

  那么,在分化的背后,创业板未来的机会是否还在呢?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创业板公司的流通市值普遍偏小,板块题材丰富且不乏成长性公司,因此在半年报披露阶段,业绩高增长品种仍有表现机会,值得关注。

  而东北证券分析师杜长春则指出,小盘股在经济弱势格局下仍受到资金的反复追捧,但由于半年报临近,对于部分业绩与估值相背离的个股则需谨慎。

  成都商报记者 刘明涛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