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后市加剧分化 股民赔赚冰火两重天

2013年07月29日 10:21 来源:滨海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前7个月A股市场可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股民赔钱、赚钱冰火两重天:一方面,上证指数以11.38%的跌幅“熊冠全球”,让许多购买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者天天“吃套”;另一方面,创业板指数却以62.27%的涨幅“牛霸全球”;使不少创业板的“冲浪者”赚得盆满钵满,股票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状。

  只做强中强

  股民小周自认为是股市里的“冲浪者”,今年前7个月,他成功抓到碧水源、蓝色光标、乐视网三只大牛股。小周杀进杀出,所获收益均超过60%,尽管近日股价有所回调,但是依旧给他带来丰厚回报。小周告诉记者,他的经验在于只做强中强,只做新兴产业的龙头股;千万不要在疲软的周期股上浪费时间,也不要在低价股、落后股上消磨时光。他认为,“如果你在强势股上都赚不到钱,那么你在疲软的股票上赚钱的可能几乎就是零。”

  记者了解到,小周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研究新兴产业板块,他从有发展前途的行业中寻找龙头,从业绩增长有保障的板块中筛选领头羊。同时,他密切关注市场强势资金的动向与偏好,与强势资金共舞。小周说,“创业板中的许多新兴产业个股,受到国家政策扶持,具备良好的成长性,是市场强势资金追逐的投资标的,也是我选股的主功方向。”

  创业板今年很火爆,但绝不是买什么都能稳赚,股民小吴今年5月下旬以每股11.56元买的合康变频,上周五该股以7.24元价格收盘,让他的资产明显缩水;更悲催的是,小吴去年7月5日以每股47元买的远方光电,上周五该股收盘价16.59元,“即便是加上送股分红,离解套也还远着呢”,小吴很无奈。

  记者统计发现,创业板指数很强势,但是真正强势的创业板个股不足四分之一。涨幅超过200%以上的仅有7家。同时有近百家不涨反跌,至少有一半创业板个股处于弱势。“选股非常关键,选什么样的股,决定投资者有什么样的收获。”小周如是说。

  创业板后市加剧分化

  今年以来,创业板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趋势明显。目前,创业板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5家公司,平均涨幅超过100%。从基本面来看,这5家中报业绩均预增。同时,流通市值5亿元以下的绝大部分不是预减就是预亏预警。小周认为,随着业绩的进一步分化,后市创业板个股会加剧分化,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高处不胜寒”,下跌是必然的;而有一定业绩支撑的龙头股,股价若被炒得太离谱,下跌也是早晚的事情。

  在股市“摸爬滚打”10余载的小周,对创业板此轮上涨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树永远也不会长到天上,一但发现创业板的上升趋势发生逆转,行情性质发生了质变,一定要坚决出货,要有一股都不留的气魄与果断。先前暴涨的龙头股一但反转向下,也一定会是暴跌的‘急先锋’,这是股市的铁律。”

  当海水退潮的时候

  才知道谁在裸泳

  在记者眼里,与创业板“冲浪者”小周不同的是,今年62岁的股民老李更像是耐力无比的长跑运动员,价值投资不仅是是他的投资理念,而且是他的生活方式与坚定信念。

  上周五下午,记者看到,在老李的股票池里,有云南白药、双鹭药业、天士力、格力电器、民生银行、泸州老窖、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股。其中,泸州老窖、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股都是老李今年上半年才陆续买的,目前惨绿一片,均处于亏损状态。但是老李很淡定,他计划等这些股再下一城时,非但不减仓,还将逐步买进,比如浦发银行,他计划等其跌到7.1元左右时,加仓20%,等再跌到6.5元左右时,再加仓30%;再比如泸州老窖,也是老李从性价比,优中选优选出来的,他陆续买了20%,计划以后再分期分批买进。

  老李的底气从何而来,何以做到越跌越买?就不怕股票再跌吗?老李告诉记者,“用便宜的价格买到好公司,值得长期持有。”记者了解到,投资A股20余年的老李,主要投资收益均来自上市公司本身,来自上市公司成长所带来的资本增值。老李说,“巴菲特投资秘诀是用0.4元的价格买进价值1元的东西,这就是价值投资的精髓,购买价格远远低于内在价值的股票,长期持有必将受益。”

  经历了A股历史上几轮牛熊的洗礼,如今老李对股市涨跌有极强的心理承受能力。老李认为,价值投资者需要三力:眼力,魄力,定力。眼力,就是有长远眼光,不准备拿5年以上的股票就不要去买;魄力,看准了,就敢于重仓;定力,不为短线所诱惑,坚持长期价值投资。他坚信,最终价值投资获利丰厚。

  对于创业板今年以来的疯涨,老李不客气地表示,“坐等创业板泡沫破灭”。 老李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创业板公司董、监、高套现跑路,市场剩下的就是基金机构、游资和散户继续玩博傻游戏。“只有当海水退潮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记者 刘莹清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