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时原基金经理被曝涉老鼠仓 小盘股隐现基金黑幕

2013年07月29日 12: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创业板节节高涨的背后,公募基金抱团爆炒小盘股的黑色利益链条也开始慢慢浮出水面。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博时基金原基金经理马乐操纵两个可疑账户部分股票与原来担纲的博时精选的持仓高度重合,其中一个账户的资金高达十亿元,主要通过小盘股的先进先出获利丰厚。而不久前,一封名为《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的忏悔》的文章在网上引起广泛传播。“联合一起用资金优势炒作小盘股(中小、创业板),达到联合资金控盘程度,大家推高股票价格,这样可以保证公募基金的市值保持较好业绩”。

  创业板上演最后的疯狂还能有多久?“近一百倍的市盈率有可持续性吗?一旦有某个基金想高位兑现股票呢?私密联盟就会被打破,控盘庄股的暴跌就是他们未来的下场!”联系到7月25日创业板指大跌4.4%,创一个月来单日最大跌幅,一位基金经理的话让投资者不寒而栗。

  基金成创业板上涨推手

  今年以来,创业板累计涨幅最高达到了65.56%,在估值过高的质疑声中演绎着牛市格局,甚至在6月“”的低迷环境下都能一骑绝尘,将大盘股和中小板远远甩在身后,表现让人目瞪口呆。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电子等板块强势上涨,成长性已经成了投资创业板的共识,目前已有49只创业板个股年内股价翻倍,其中掌趣科技、东方财富、中青宝、乐视网、网宿科技、三五互联等7只个股涨幅超过200%。

  而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在年内涨幅居前十位的创业板股票共有30家基金公司的54只基金重仓持有,而在2012年四季度末时,仅有14家基金公司的17只基金重仓持有。

  二季度基金公司持有数量或者增持数量最多的创业板公司中,也有这些公司的影子,如掌趣科技有20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总量是1976.23万股,比上一季度增持1472.04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是10.10%,持股总市值是6.52亿元;此外,网宿科技有12家基金持有,持有总量是1561万股,占流通比例是15.89%,持股总市值是6.09亿元。

  财富欢歌背后的隐秘交易

  高唱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们,为何如此偏爱中小盘股?

  上周,热帖《一位基金经理的忏悔:公募是基民的“大公墓”》正在网上广泛流传,主人公以“BS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的身份控诉公募基金制度不合理,并称公募基金联合拉抬中小市值股票,称公募基金会沦落为“公墓”基金。但据业内分析,此帖十之八九是臆造帖,目的是发泄一下对现有投资体系的不满。

  不过,上周末,一则重磅炸弹爆出。有财经媒体曝出,深交所的交易监控系统查出,有一个资金总量达10亿元的账户,其仓位特别是小盘股的仓位,与博时精选的仓位高度重合。监管部门顺藤摸瓜,还查出了另外一个隐秘账户。经查,该账户可能是由该基金原基金经理马乐间接控制。据悉,两个账户涉及金额分别为10亿元和3000万元。

  博时精选2012年报显示,其持有的65只股票里有27只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占基金股票资产净值的比例为26.53%。而据接近深交所人士表示,交易所是从两个可疑账户中发现大账户里的小股票与博时精选持仓的高度匹配,进一步确认上述两个账户之间存在关联。而在6月21日,博时基金公告称,马乐因个人原因离任博时精选基金经理。

  最后的疯狂阶段?

  7月25日,一直高歌猛进的创业板却遭遇惨烈大跌。当日收盘,沪指和深成指分别下跌0.60%和0.52%,而创业板指数大跌逾4.4%,报收于1150.39点,创一个月来单日最大跌幅。据统计,创业板可交易个股当日有93%下跌,34.7亿大单资金出逃,创业板整体市值蒸发624.83亿元。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采访时说,“众多因素作用之下,创业板指数开始见顶回落,创业板现在处于透支未来、风险整体大于收益的时点,经济转型有益于市场未来发展,但不是对转型期的所有投资者都有益。200点已经到了历史高位,伴随着的就将是整个市场的回调,届时将出现行业和个股的分化,具有成长性的行业或者个股将持续向好,但是大多数将面临下调的风险。创业板现在处于最后的疯狂阶段。”

  据悉,今年8月,创业板将有逾27.07亿股限售股解禁,流通市值将达到493.89亿元,均为史上最高。9月,尽管解禁股份数量降至约16.09亿股,但解禁市值仍达39.26亿元,仅低于8月,为今年创业板解禁的次高峰。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