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民吐槽赎回难 场内货币基金要成鸡肋?

2013年07月29日 15:2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张常春/制图

  去年12月,首只场内货币基金面世,基于6000亿元的庞大证券保证金市场,此类产品成为业内争相发行的对象。但发行大半年来,绝大多数产品都遭遇了客户赎回失败的投诉。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不能有效改善赎回体验,投资者很可能出现持续流失,最终沦为鸡肋产品。

  流动性和收益难兼顾

  场内货基抱怨连连

  场内货币基金推出不久,就有投资者反映“赎回难”,最近此类问题愈演愈烈。有网友抱怨,持有不到10万元,花了一个星期才成功赎回。

  货币基金以高流动性且收益高于活期存款著称,然而,场内货币基金投资者最大的困扰恰恰是流动性不足。

  “在传统货基时代,一般情况下T+2日资金可到账,但对于场内货币基金,何时能赎回我不知道,今天、明天或是下周?只能在交易软件上一遍又一遍提交申请,眼看着股票上涨错失机会。”有投资者在网上抱怨,甚至有人制定出“赎回攻略”,专教投资者何时赎回成功率更高,比如周五有资金进入套利,此时赎回最为畅通。

  目前为止,绝大多数场内货币基金都遭到过基民抱怨。“基金吧”最能反映基民心态,进入东方财富网的基金吧,对场内货币基金赎回的抱怨声不绝于耳,在一只场内货币基金网页,一共有22条帖子,但19条都是关于赎回不畅。有基民说:“今天终于赎回了,比打中新股还高兴!”还有基民“建议大家向证监会投诉”。在另一只场内货基贴吧里,一条“两天了,每次赎回一点点,错过了买股票最佳时机,再也不相信所谓T+0了”的发言被点击了3439次。

  而这类的抱怨,在不少场内货币基金上都有。可以看出,这并非某家基金公司的问题,而是产品设计本身的缺陷。

  对此,记者拨打了这些公司的客服热线,反馈均为:当赎回金额达到当日上限时,赎回申请将被拒绝,而此类基金也没有开通预约功能,不可能今日申请赎回,T+1日或T+2日资金到账,投资者只能不断提出申请。

  业内人士指出,问题的根源在于流动性和收益性不可兼得。为保证货币基金收益,场内货币基金均设有申购赎回上限,对于超出设定额度上限的申购、赎回申请,基金管理人有权予以拒绝。这一上限并非固定不变,而是由基金公司决定,根据基金第二天的可变现资产多少、规模大小来确定。理论上讲,基金规模越大,赎回限额也会越高。

  以7月26日为例,汇添富收益快线A、华夏保证金理财A、招商快线A、易方达保证金收益A、工银瑞信安心增利A的赎回上限分别是20亿元、6.6亿元、4亿元、6.6亿元和500万元,这与其二季度资产规模排序大致吻合。

  北京一基金公司人士说,如果没有这一限制,当出现较大比例净赎回时,将使得产品被动变现资产获取现金,影响产品的整体收益。实际上,在传统货币基金中,也有类似对于大额申购的限制。

  规模大幅缩水赎回更难

  陷入恶性循环

  面对基民的抗议,基金公司也很头疼。他们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只能一方面安抚投资者情绪,另一方面积极提高基金管理规模。业内人士也表示,为了保证收益,场内货币基金不可能取消赎回额度限制,根本的解决办法只有一个:提高基金规模。但问题是,在规模增长上,场内货币基金已经陷入恶性循环。

  对于场内货币基金,投资人最关心流动性。一旦股市出现机会,就要立即赎回,拒赎造成的损失远远超过货基收益。当发现赎回困难时,基民就会远离这只基金,导致规模下降,赎回上限进一步降低,投资者持续流失。

  而基金规模变化也证实了这一点,第一只场内货币基金是去年12月上市的,其余普遍在今年3到5月份发行,从产品面世到目前仅数月时间内,非交易型场内货币基金规模严重缩水。以工银瑞信安心增利为例,今年3月成立时规模为27.51亿元,二季度A类仅余6084万元。招商快线A上市一个月后,规模从14.45亿元降低至2.4亿元。此外,华夏保证金、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规模都缩水一半。

  对此,基金公司也颇为头疼,一大型公司基金经理反映,当规模大幅缩水时,在市场上买券都很困难。

  而另外一个困局是,场内可交易货币基金的出现,成为上述产品最大的挑战者。目前,已有两只可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货币基金:华宝兴业现金添益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银华交易型货币基金,这类产品可直接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就像买卖股票一样。

  业内建议两方面改进

  同样是货币基金,场内可交易货币基金主要受二级市场流动性影响,因此没有申购、赎回上限。普通场内货币基金如何应对困局,业内人士建议可从两方面改进。

  一是推进场外赎回。有基金公司表示,在产品设计时,其实已预想到因限额设置可能导致赎回问题,为弥补这一缺陷,特别指出,当此类情形出现时,投资者可在被拒绝当日申请通过场外方式继续赎回,但是因为登记结算原因,这项功能目前为止还未能得以实现,需要基金管理公司、代销机构、登记结算机构共同协商推进。

  其次是开通绿色通道。针对6000亿元的保证金市场,券商也推出了众多保证金理财产品,但门槛较高,一般起点5万元。在场内货币基金市场,如果能做到机构客户和散户分离,为资金量较小的客户“开绿灯”,比如保证金账户总额不足5万元的客户,申购赎回不受限额约束,将有利于争取这部分客户。  证券时报记者 陈春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