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批黄金ETF折价上市 交易优势吸引"中国大妈"

2013年07月29日 1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4月中旬,国际金价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暴跌行情,连续两天跌幅高达15%,而中国消费者则喜出望外,短短几日,众多黄金销售柜台内的现货金无论饰品还是金条就被“中国大妈”们抢购一空。

  然而五月份时,国际金价在稍作反弹后又继续下跌,这让不少“中国大妈”在半山腰被套。当时众多媒体报道“中国大妈”最少每克已经被套6至15元,部分抄在“山腰”上的“大妈”普遍被套7%-25%。

  但这并没有阻止机构对黄金理财市场的看好以及对理财产品的创新脚步,今日,国内首批黄金ETF——华安黄金易ETF(518880)及国泰黄金ETF(518800)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

  国际金价触底 黄金ETF惹“中国大妈”关注

  据了解,华安黄金易ETF的基金份额为4.56亿份,国泰黄金ETF为1.55份,每一份代表一克黄金,一手交易量为100份。两只基金折算后基金份额净值均在2.687元左右。这意味着,以一手交易量为100份单位计算,投资者仅需270元左右就可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买入华安黄金易ETF。

  近期,国际金价渐有企稳之势。有媒体计算,第一波“中国大妈”已接近解套,第二波已然获利。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未来黄金价格止跌回升,“中国大妈”们或许会蜂拥二级市场抢购黄金ETF。

  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在黄金ETF建仓时期,恰逢金价触底反弹,部分认购投资者在短时间快速获利后很有可能选择套现。因此,华安黄金易上市首日出现短暂折价是大概率事件。而普通散户在折价情况下购买,实际享受到了一定的折扣,是相对较好的购买时机。

  而此前做纸黄金交易的多位投资者也对记者表示,他们知道近期黄金ETF要上市的消息,而且听说手续费更低,所以也都比较关注。

  有媒体采访在商场黄金柜台前购买现货金的顾客,虽然大多数顾客还不知晓黄金ETF的上市,但也有部分顾客表示知道,另有多位顾客表示会关注。

  据专家介绍,黄金ETF是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金融衍生产品,与其他各种方法相比,黄金ETF降低了投资黄金的成本。目前,投资金条交易成本高,购买价格一般要高于黄金现货价格,回收价格也会低于黄金现货价格,此外还有储藏、保管、运输等成本。买卖纸黄金需要承受银行点差,约为0.2%左右。黄金现货实盘交易银行收取的交易费率约为成交金额的0.08%,黄金现货延期交易费率约为0.13%,此外还需缴纳延续补偿费。黄金QDII申购费率约为0.8%,另外,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加起来约为1.2%-1.8%。而在二级市场买卖华安黄金易(ETF),交易佣金费率仅0.03%-0.08%,还免印花税,无疑是目前较为便宜的黄金投资品种。

  一级市场上,投资者认购黄金ETF可免去保管费、储藏费和保险费等费用,但需交纳约0.3%-0.5%的费用。

  国泰黄金ETF基金经理杨旭蔚表示,当前我国黄金投资市场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以短线投机为主,交易十分频繁。有了黄金ETF后,短线投资者的交易需求在二级市场上就能得到满足,而整个黄金市场的价格噪声则能通过在一级市场申购黄金ETF的黄金长期投资者得以降低,因此黄金ETF诞生后或将促进国内黄金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机构成申购主力 两只黄金ETF首日涨跌互现

  据悉,华安黄金易ETF和国泰黄金ETF于7月18日成立。其中,华安黄金易ETF的首募规模为12.8亿元,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为9134户,平均每户持有的基金份额为13.23万。国泰黄金ETF的首募规模为4.1亿元,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为3767户,平均每户持有的基金份额为10.89万份。

  虽然这两只黄金ETF在发行时遭遇滑铁卢,不足17亿元的发行规模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但首批黄金ETF的持有人是以券商为主的机构投资者也多少给了市场一些慰藉。截至7月22日,国泰黄金基金份额持有人结构为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比达96.51%;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比仅为3.49%。华安黄金易ETF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比为56.30%;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比为43.70%。

  而从两只ETF的首日走势上看,或许是因为今日市场整体跌幅较大,影响了投资者的进场积极性,今日开盘,两只ETF均出现较单位净值一定程度的折价。资料显示,华安黄金易ETF(518880)和国泰黄金ETF(518800)在7月26日的单位净值分别为2.665元和2.6655元,而双方分别以2.633元和2.63开盘,早盘随大盘下跌后逐步回升但幅度有限。

  截至收盘,华安黄金易ETF(518880)报收于2.626元/份,跌幅0.87%,全天成交3.69亿元;而国泰黄金ETF(518800)则稍强,报收于2.635/份,跌幅0.57%,全天成交1024.95万元。两只ETF均收出长下影线,而盘面上国泰黄金ETF收于红盘,似乎预示着走势上将更加独立。

  对于未来,华安基金表示,下一步华安黄金易纳入融资融券后,其运用策略将更加丰富,可利用华安黄金易与黄金期货或黄金(T+D)进行套利。

  黄金ETF交易规则介绍

  在交易规则上,黄金ETF具有比股票或理财产品更大的灵活性。除了可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外,黄金ETF还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自由交易买卖。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1:30,下午1:00-3:00,投资者可像买卖股票一样,自由交易ETF份额。

  在二级市场上,ETF的交易价格由市场供求关系所决定,最小交易单位为100份/手,市场门槛较低,适合资金量较小的一般投资者。同一级市场参与者相比,二级市场参与者仅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设相关交易账户即可,而涨跌停的限制也为10%。并且黄金ETF采用的是T+0模式,即当天买入可以当天卖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