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天内多家房企抛再融资方案 拟融资额度超88亿

2013年08月08日 10:4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新湖中宝8月1日抛出近三年来首单房企再融资方案以来,在七天之内,多家房企已在谋划甚至正式争相抛出再融资方案,涉及投资项目也从旧城改造项目扩展至商品住宅和商业地产项目。

  8月7日,房企抛再融资方案进入高潮。当日,招商地产因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而停牌;同时,宋都股份抛出15亿元融资方案用于投资尚未动工的商品住宅项目。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7日,已有三家房企正式抛出再融资方案且用于投资地产项目,涉及资金总计超过88亿元。此外,招商地产的融资动作以及额度,目前还有待观察。

  争相抛再融资方案

  8月1日晚间,新湖中宝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3.07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17.91亿股(含17.91亿股),募资不超过55亿元。

  上述公告还显示,募资净额拟用于两个地产项目,其中,投资30亿元用于普陀区的上海新湖明珠城三期三标段、四标段;投资25亿元用于闸北区的上海新湖青蓝国际。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项目均属于上海普陀区及闸北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此后,有市场传言称,若新湖中宝上述定增方案通过,房企将启动以借道旧城改造项目方式获得再融资。同时,房企再融资闸门将有条件放开。

  不过,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传言还未有结果证实之际,其他房企也开始相继抛出再融资方案,而且融资项目也由旧城改造转向商品住宅和商业地产项目。

  8月6日,冠城大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欲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18亿元,用于南京万盛世纪新城项目。记者在其公告中发现,该项目由四个地块组成,计划总投资约44.99亿元,目前冠城大通已经投入资金2.71亿元,而此次募集的18亿元将用于投入该项目。该项目具体规划为商品住宅和商业地产。

  此后,8月7日,宋都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欲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数量不超过3.125亿股(含3.12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用于南京南郡国际花园项目、杭州东郡国际三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翻阅宋都股份的相关公告后发现,宋都股份拟募集资金投入的两个项目并非旧城改造项目,而是以小户型为主、面向刚性需求客户的商品住宅项目。

  在上述公告中,宋都股份称,南京南郡国际花园项目目前未开工,预计总投资21.21亿元,计划使用募集资金8.49亿元;杭州东郡国际三期项目目前也未开工,预计总投资额为10亿元,计划使用募集资金3.85亿元。

  无独有偶,8月7日当天,招商地产发布停牌公告,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8月6日,金科股份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谋划重大事项;8月5日,北京城建发布继续停牌公告。由此来看,不排除近期还有房企抛出再融资方案的可能性。

  借机低息“储粮”扩张

  事实上,《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比上述房企再融资方案发现,这些房企拟募集资金多数用于项目开发,不过也有补充流动资金方面的需求。

  宋都股份表示,目前公司资金存在一定压力,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补充流动资金约2.67亿元。一方面可以进一步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满足公司房地产项目拓展需求;另一方面可以改善公司资本结构,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般房企不缺生存的资金,缺的是支撑企业发展与扩张的资金。”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向记者表示,现在这个阶段,如果房企不快速取得性价比高的土地,调整好自己的土地储备,可能会错失发展机会。

  他说,从这一角度来看,房企争相抛出再融资方案,主要目的是用于投资发展和拿地扩张。当然,这是在其能够获批的情况下。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这几家房企用于投资开发的项目都位于房价上涨幅度较高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南京和杭州。同时,这些项目的利润空间都很高。

  冠城大通的南京万盛世纪新城项目预计实现总投资利润率41.41%,净利润率也高达31.06%;宋都股份拟募集资金投入的两个项目预计实现毛利率都超过30%,净利率也都超过15%。

  “房企将募集资金投入到利润前景较高的项目也是为了提升其整体利润率。”张宏伟表示,一般房企都选择将募资投入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项目,一方面可以保证项目投资回报率,风险小;另一方面可以加快这些项目建设进度,尽快达到可售条件,进而加快企业资金周转。

  他强调,实际上,加快企业资金周转也提高了企业的利润率。通过这种融资渠道筹到的资金,融资成本比其他渠道低,那么企业将节省大笔资金成本,进而提升企业利润率。(王丽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