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希望停牌前日蹊跷涨停 机构抢筹惹泄密质疑

2013年08月09日 14:16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晓晴

  “公司此次复牌时间没有预期,现在公司还没有从集团得到具体消息。届时,每隔5个交易日,公司将会发布一次重大事项进展公告。”8月8日,新希望(000876.SZ)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此前,新希望刚从8月6日起,因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即日起申请停牌。

  不过,在这起看似普通的停牌事件背后,公司股票却因在停牌前一个交易日蹊跷涨停而引来外界猜疑。

  8月5日,新希望当天早盘略微高开,之后一路震荡走高。直到临收盘前的14点47分左右,量能突然大增,尾盘以几近直线拉升至10.59元的涨停价位。在临收盘前不到半个小时之内,公司股票成交逾9000万元,占全天成交量的比例超过30%。截至终盘,公司股票全日成交金额激增至2.9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逾一倍,全天换手率为2.67%。

  深交所当天盘后的公开信息显示,机构资金大举杀入,对公司股票涨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此前,公司新任董事长刘畅今年5月从父亲刘永好手中接手新希望后,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却并没有给新掌门面子。就在停牌前的7月29日,公司股价还创下了近3年来的新低,盘中探底至8.81元。自刘畅上任以来,公司二级市场股价最大跌幅已近三成。

  然而,仅仅几天过后,公司便突然宣告停牌,加上该事项又涉及到了公司控股股东新希望集团层面,一时引来市场关于公司资产重组的诸多猜测。

  机构抢筹惹猜疑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机构资金的提前抢筹加剧了市场对于公司资产重组消息可能外泄的猜测。

  据深交所龙虎榜交易信息,当天共有两家机构席位大举买入。其中,位居第一大买入主力的机构全天共买入吸筹3029.69万元,占全日总成交额的10.41%。位居第四大买入主力的机构则买入809.32万元,两大机构席位总共抢筹3839.01万元,占全天成交总额的比例达13.19%。

  而对于市场的猜疑,前述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士表示不知情。“机构买入公司股票自然有他们的道理。就算真有什么事情,我们也不可能知道。”该人士称。

  不过,就在新希望涨停当天,申万农林牧渔指数全天大涨4.21%,在一级行业指数中居于涨幅第一位,这一涨幅也创下了该指数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除了新希望以外,大北农(002385.SZ)、西部牧业(300106.SZ)、壹桥苗业(002447.SZ)、圣农发展(002299.SZ)等4只农业股也纷纷以涨停报收。当天,收盘涨幅在3%以上的农业股多达36只。

  当天盘后的交易信息显示,大北农和圣农发展涨停背后,都有机构资金成为幕后推手。其中,大北农就有三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5284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17.20%;圣农发展同样也被三家机构席位累计买入3939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17.92%。

  与此同时,上述两只涨停股也有机构资金在逢高派发。其中,大北农被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913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9.48%;圣农发展被两家机构席位累计卖出3816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17.36%。

  此外,在新希望涨停背后,有市场人士认为,猪价上涨拉动禽价,禽价反弹在即。基于对畜禽价格和饲料价格判断,下半年畜禽养殖股有望逐步减亏盈利,行业或将否极泰来。

  2013年4月中旬至今,生猪、毛鸡价格分别上涨28.6%、23.7%,且生猪养殖开始明显盈利。此外,7-8月虽然为传统淡季,但是2013年7月总体肉价却逆市上升。截至目前,猪价已反弹至15.41元/公斤,涨幅超出市场预期。

  重组力保“老大”之位

  而另有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新希望此次停牌背后,与公司“老大”之位岌岌可危不无关系。

  就在公司股票停牌前,公司总市值刚被后起之秀大北农从“老大”的位置上给拉下来。截至8月5日收盘,新希望和大北农的总市值分别达184.266亿元和191.2亿元。

  “新希望的营业收入额虽然是大北农的将近5倍,但净利润却只有大北农的2倍多一点。尽管公司市场占有率很大,却是粗犷型的占有,需要在管理和产品上深化,提高利润率。今年一季度,公司利润率只有百分之三点多,还不如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高。”前述研究员直言。

  而且,就毛利率指标而言,新希望也远远落后于大北农。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新希望和大北农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6.23%和22.37%,二者相差16.14%。

  对此,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自称,饲料产品种类繁多,毛利率因细分产品的不同而存在较大差异。二者的差异在于,大北农的产品主要以高毛利的预混料、乳猪料、浓缩料为主,而目前公司低毛利的禽饲料仍然占比较大。

  “届时,公司将加大生猪产业链建设,在保持公司饲料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提高猪饲料等有相对较高毛利率产品的占比。”该人士表示。

  同样,海通证券分析师丁频也认为,公司在度过2012年养殖行业低谷之后,今年又经历了H7N9流感和雅安地震等事件,经营上承受着一定的压力。

  另据公司2012年年报披露,在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7.07亿元中,来自民生银行(600016.SH)金融投资的贡献高达77%以上。年报显示,公司投资设立的40家子公司中,盈利的仅4家。具体而言,铜陵华仁农牧有限公司盈利3692.02元,菖县六和兴润饲料有限公司盈利57.51万元,云南新希望六和禽业有限公司盈利80.71万元,诸城新希望六和饲料有限公司盈利133.88万元,合计盈利还不到300万元。

  此外,在2011年11月为实现农牧产业整体上市而发行股份购买的四家公司中,对公司业绩贡献最大的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和新希望六和饲料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在2012年均没兑现当初的业绩承诺。其中,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的业绩承诺为54713.82万元,但2012年实现净利润18823.02万元,仅完成了34.4%;新希望六和饲料有限公司的业绩承诺为40592.29万元,但实际为34748.29万元,完成85.6%。(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