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欲尽快退出QE恐难如愿 减赤问题有影响

2013年08月09日 15:3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美国量化宽松(QE)政策何时转向牵动市场神经,8月7日有3位美联储官员表态,称此轮量化宽松最早可能在9月开始缩减购债计划。受此风声影响,美国股市、黄金价格均告下跌。实际上,7月31日,美联储发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决议措辞意外地全面偏向鸽派,并且对QE措施的前景只字未提。加之劳工部8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非农就业岗位与失业率数据信号发生背离。笔者预计,这或让美联储对尽快退出QE、缩减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更加谨慎,美联储欲尽快退出QE恐难如愿。

  经济好转程度

  尚不足以缩减QE

  此次FOMC会议决议释放的最重要的信号之一在于,美联储的政策制定工作仍要基于经济数据状况来进行,而近期经济数据指标的好转程度并未达到足以让美联储确信可以缩减QE规模的程度。据7月31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长1.7%,预期为增长1.0%。同时,衡量GDP中物价波动影响的GDP平减指数年化季率为增长0.7%,一季度为增长1.7%。出口年化季率增长5.4%,一季度为下降1.3%;进口增长9.5%,一季度增幅0.6%。政府购买年化季率下降0.4%,一季度为下降4.2%。尤其是,8月2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美国7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16.2万人,为自今年3月份以来最差,但失业率却意外下降至7.4%这一近5年来新低。这充分表明,当前美国经济运行时好时坏,或有的好有的坏,并且不能持续。作为美联储最为关注的通胀指标,美国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录得持平,远低于预期增幅1.1%。同时,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增长0.8%,低于1.1%的增幅预期。显示美联储对通胀过低的担忧可能影响他们的决策时间表。

  FOMC认为,通胀率持续低于2%的目标水平,可能对经济表现构成风险。会议决议未提及QE前景的状况,本身就说明美联储对未来美国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问题仍心存疑虑,这也就意味着在9月份的会议上宣布缩减QE规模的预期已经进一步降低。如果此后的经济数据状况也依旧不是最为强势或者又掉头向下的话,那美联储很有可能要至少拖到今年12月份或者明年才开始缩减QE规模。

  较低通胀支持

  暂不终结QE

  对此,花旗中国也有预测。根据GDP的数据观察,美国产出增长较预期缓慢,但私人部门的需求及就业增长将延续反弹趋势。短期经济增长或因财政支出缩减而受阻,因此花旗下调美国2013年GDP增长同比0.3%至1.6%。尽管如此,在美联储仍将维持低利率环境的情况下,房地产、资本支出、汽车销售及就业市场的复苏趋势不变,重要的是需求复苏是否带来外溢的效应。明年美国财政赤字可望降至4.0%以下,对于重大预算改革的动能相对减小。

  而在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继续强调近期将缩减QE规模,但将维持货币政策宽松,在短期内没有上调利率的计划。QE的规模或将至少维持至2013年9月,因为财政支出缩减将对二季度经济增长造成拖累,此外官方设定的失业率也尚未达到目标水准。随着美国经济进一步的复苏,在2014年春季失业率可望低于7%,美联储可能就此退出QE。现时较低的通胀支持决策层在2014年之前不会释出QE终结的讯号。

  花旗对美国通胀展望仍低于决策层中期目标的2%,这是由于外部经济增长更加缓慢降低了国内物价通胀压力,以及薪资成本尚未明显上涨。在国内需求回升及全球经济终将回归常轨,花旗预估通胀也将逐步趋近2%。此外,随着招聘继续的进展,薪资也许会明显的增长。

  减赤问题

  对缩减QE有影响

  更重要的是,美国的减赤问题也影响到缩减QE的规模和时间。今年2月26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向参院银行委员会提供证词,阐述过去半年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效应时,依然认为有必要维持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其好处要大过可能付出的代价。随后,在3月1日,美国自动减赤机制就正式启动。包括社会福利支出削减、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不再持续。

  实际上,围绕着减赤机制,国会两党一直都存在着巨大的意见分歧。7月30日,奥巴马在田纳西州的一场演讲中,展示了税制改革的蓝图,也被视为其想要弥合国会两党在减赤问题上产生的分歧。这一方案融合了共和党人降低企业所得税,以及民主党人要求的扩大路桥等基础设施和教育方面投资的提议。然而对方压根没接总统的“橄榄枝”。众议院议长博纳的发言人说,奥巴马的言论根本称不上“妥协”,更别说是什么“大妥协”,共和党人不愿意把企业税和个人收入所得税分开来谈。与此同时,共和党已经准备好向政府发动新一轮预算战争。将于10月1日开启的新财年预算还没有着落,但债务上限问题迟早将卷土重来。

  可以说,在经济复苏问题与失业率、通胀、政府减赤计划等问题放在一起纠缠不清的情况下,美联储单纯按照自己设定的退出QE的框架模型路线图恐怕难以如愿。所以,依笔者之见,财政政策将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可能会迫使美联储重新考虑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时间。

  另一方面,在美联储对美国政府减赤问题上遇到困难时不会坐视不管的情况下,近期会继续执行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公债和MBS的计划,以继续增加市场流动性并降低市场融资成本,但前提是支持实体经济复苏和发展。

  此外,趋势性地放松信贷条件,体现在银行对于房地产市场以及对于企业、家庭等实体经济部门的贷款条件均应大幅放宽。尽管受超额准备金依然较高、消费信贷余额增速反弹明显但抵押贷款上行有限等因素影响,银行在短期内的改善是渐进的,但趋势性的放松信贷条件是必要的。对此,美联储还是应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的。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