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长股休整周期股逞强 大盘能否反弹尚待观察

2013年08月12日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上游“涨价”释放赚钱信号 三季度成长股或进入秋收期

    截至上周收盘,A股已经连续上涨了三周,值得注意的是,前期强势的成长股蔫了,创业板五周以来首次下跌。相反,此前被市场唾弃的强周期股却上演夏季骚动,煤炭股连续两周涨幅超过3%。有业内分析师表示,根据历史经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可能步入调整区域,投资者近期可撤;而不少涉及产品涨价的强周期股开始释放赚钱信号,投资者可短期关注。

    (文/表 记者张忠安)

    “经济转型中,股市很难整体走牛,成长股肯定是投资方向,但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应该歇一歇了。”一位基金分析师昨日告诉记者。而也有分析师透露,最近创业板连续大跌就是因为基金在减持。

    根据记者了解,多数分析师认为,对成长股和创业板中长期依然坚定看好,其中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用“改革无牛市,转型靠成长”来形容该机构对未来成长股的态度。

    成长股不妨落袋为安

    不过,短期成长股面临调整的概率越来越大,绝对收益也会逐步收窄。孙建波在对过去历次反弹的时间节奏进行梳理后发现,第一个月多是无风格个股上涨,六个月成长股或小盘股跑赢大盘50%以上,而到第九个月,成长股的超额收益不再扩大,内部也出现明显分化。“成长股是有自身节奏的,涨得多了,调整分化成为必然。”孙建波在其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孙建波指出,创业板是成长股的集中营,从时间节奏上来看,创业板的反弹已经延续了8 个月,将进入第9 个月,接下来成长股内部将出现分化、调整的概率也越来越高。因此,建议部分获利的投资者不妨暂时“落袋为安”,等待回调后的新机会。

    孙建波预计,中长期成长股会继续主导市场,即使出现调整,时间也不会太长,预计在3个月左右。在这期间,投资者要么休整休整,准备三个月后再战斗,要么转战其他领域,填补创业板调整期间的投资空白。而部分中上游近期频繁“涨价”的板块如稀土、有色等有望成为比较合适的避风港。

    “从现在看,资源股价格已经到底部了,有的甚至已经开始回升了。做股票,就是做预期。在见底后,肯定是会反弹的,只不过是V形还是U形而已。因此,在稳增长政策预期下,这些中上游强周期行业的产品价格多数开始好转,对二级市场股价也有支撑作用。”一位券商投资顾问上周末告诉本报记者。

    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中上游强周期行业中,除了稀土外,钢材、有色甚至是焦煤等价格都已“涨价”已露尖尖角。

    资源股见底

    申银万国分析师叶培培监测的数据显示,7 月申万钢铁BMI 预览值跳涨至61,环比增速达16%,信号显示钢铁基本面的强烈改善。同时,从历史上BMI 指数变动幅度来看,该幅度已经到达启动拐点的规模。因此,申银万国认为,钢铁价格底部已形成,预计未来三个月整体将呈上涨趋势。在有色金属方面,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阳极铜、精炼铜、铜合金及半成品进口量为41.07万吨,环比6月份增长8.1%,是14个月来的高位,同比也增长12%。广发证券巨国贤认为,在近期国家政策层面屡屡释放托底信号,铁路、管网等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加大,而国内库存总体不高的背景下,铜价短期反弹有望持续。

    此外,长期低迷的煤炭价格也有波动。中信证券分析师祖国鹏透露,7月份以来,受到钢铁、焦炭价格上涨的带动,冶金煤价结束了春节后连续下跌的态势,主要生产企业陆续小幅上调了焦煤价格,其中,开滦、潞安等上调幅度都在20~30元/吨左右。而在期货市场上,8月8日大商所焦炭、焦煤期货收盘分别大涨了2.29%和2.78%。

    投资策略

    大盘能否反弹

    尚待观察

    数据显示,在煤炭、有色、稀土等中上游强周期股带动下,近期大盘表现相对强劲。但未来能否持续反弹,乃至反转,多数业内人士表示,对大盘不悲观,但有了“建国底”以来走势经验,未来能否接连上涨还有待观察,因为现在周期行业涨价多数为政策推动,实际需求是否真正回复还是雾里看花。

    一位券商投资顾问告诉记者,在经济转型中,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培育起来,要稳增长,可能还是依靠传统产业,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因此,短期内在政策预期推动下,资源价格可能会继续反弹。但会不会反转,还要看实体经济是否真正复苏。巨国贤就提醒,虽然铜价短期反弹,但行业可能仍处于向下周期。

    建议投资者可趁创业板回调之机,关注这些有涨价信号的周期股,博取短期收益。如果涨价得到确认,继续持有赚钱;如果情况不妙,还可重新转战布局调整后的成长股。 (张忠安)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