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润创业宣布联姻乐购 国内零售业地位或重排

2013年08月12日 13: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中国关店消息后,全球三大零售商之一的英国乐购(Tesco)又有新举动。8月9日,国内零售巨头华润创业(00291,HK)公告显示,其计划同乐购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至此,业内久传的华润万家收购乐购中国业务一事终于有了眉目。

  目前,乐购和华润的合作尚在商讨中。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旦合作达成,基于各自的市场占有率,国内市场的零售格局或将生变。另有分析指出,华润创业此举或为收购李嘉诚旗下百佳铺路。

  联手行业巨头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就报道了乐购正计划在中国组建合资企业的消息。不过,乐购中国方面对此一度不予置评。当时就有多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最适合的合作伙伴候选者或为华润集团。

  8月9日上午,华润创业公告表示,其已与乐购集团签订谅解备忘录,双方有意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共同在内地、香港和澳门经营大卖场、超级市场等零售业,华润创业与乐购将分别拥有合资企业80%和20%的股权。

  据悉,华润万家旗下业务(内地与香港共2986间店铺)将与乐购在中国的131间店铺及其中国购物中心相融合。

  在华润看来,双方的合作正是基于其自身与其他跨国公司间的合资经验,并与乐购既定的专注于在快速成长但尚欠成熟的市场进行增长的盈利路线,配合有序的资金分配方式战略一致。“本公司和乐购预期合资企业通过结合双方的业务,将取得显著的成本和营运协同效应。”

  乐购相关工作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拟定的合作协议将打造出中国领先的多业态零售商。“合并后将会产生高达100亿英镑(约合948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公司将成为在中国销售规模第一的零售商。”

  据了解,在计划的合作关系中,乐购将指派两位成员进入合资企业的董事会,乐购不仅享有股东的权利,还有和股权相一致的企业治理权。

  有观点指出,对于乐购而言,在合资公司20%的持股比例,意味着其基本对合资公司的在华发展战略失去话语权。由于合并后的公司可能采用一个品牌,华润万家将排在乐购前面,乐购品牌或将在中国市场消失。

  乐购方面对此表示,“我们与华润的合作协议还在商讨中,目前只是刚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具体的合作内容还在谈判中,目前谈论这些细节尚为时过早。”

  自从曝出李嘉诚有意出售百佳超市之后,市场便有传闻指向华润创业。此次华润创业与乐购合资,被业内认为是为竞买百佳铺路。华润创业2012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底,公司账上现金超过160亿港元,绝对有实力吞下百佳。此外,业内认为,由于华润创业为国资企业,牵手乐购之后,有望在对百佳的收购竞争中,增加国际形象。

  寻求在华发展支持

  记者了解到,乐购在2004年就进入中国市场,并在2011年计划投入数十亿英镑开设购物中心及超市。但公司后来因在华业务不佳收缩了这一计划。目前,乐购在华拥有约130家门店,整体仍处于亏损状态。此外,公司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失败,产生了高达10亿英镑的资产减记。

  在这样的情况下,控制开支似乎成为乐购战略的关键。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中国业务持续陷入巨额亏损,是乐购急于寻找合资伙伴降低拓展成本的关键原因。大刀阔斧扩张不现实,退出中国市场也不明智,选择成立合资公司的做法则是最优选择。

  一位长期观察零售行业的人士指出,乐购在欧洲也是具备实力的企业,对于它来说,中国这样一个有前景的市场是它的发展目标。但相比其他外资卖场,乐购进入中国晚很多,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规模差距,加上竞争力跟不上,想有所作为就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和坚强的决心。

  乐购方面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我们绝对不是放弃中国市场。我们已同如此优秀的一家企业伙伴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这对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承诺以及既有业务的品质来说,都是一个确实的证明。”

  组建合资企业不仅有助于控制支出,还将为乐购带来额外的本土人脉以及专业经验。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表示,若乐购决定要做好中国市场,需要寻求本土化的经营人才,具备资金支持,成立合资公司是一种办法。

  或掀起新一轮行业整合

  在业界看来,从华润角度来看,乐购和其此前收购的诸多企业并不一样,合作更多是基于双方资源的整合。

  据了解,在引进欧洲高档酒水、食品方面,乐购颇有优势,供应链资源的共享,有助于华润旗下高端超市Ole的业务拓展。

  有观点指出,除了把国际元素带到中国,华润通过和乐购的合作了解欧洲企业的运作,甚至为其将来拓展欧洲市场埋下伏笔。

  值得关注的是,华润和乐购的合作,或将改变国内零售行业的格局。中国消费者指数研究机构KantarWorldpanel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华润万家的市场占有率已由去年第二季度的6.7%上升到6.8%,超越沃尔玛居第二,仅次于拥有大润发以及欧尚的高鑫零售8.4%的市场占有率。

  乐购的市场占有率则从去年第二季度的2.1%下降到2%。一旦华润与乐购整合,华润万家的市场占有率将迅速上升到8.8%,超越高鑫零售成为中国第一零售商。

  “近几年,在整个零售行业不乐观的情况下,并购案会不断出现,零售业的集聚性会不断提高。”在黄文杰看来,困难时期,零售企业的渠道规模及市场规模越大就越具优势。“大家都在谋求市场规模的扩大,这次乐购和华润的整合会掀起行业新一轮的竞争。”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