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乐案背后:“低调”经理缘何炮制惊天巨案

2013年08月12日 14: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博时基金因为马乐事件而陷入了漩涡之中。

  从6月21日,博时基金公告,马乐以身体不适为由,离开了博时基金开始,到7月下旬,有关马乐牵涉70多只个股,10亿资金的“老鼠仓”案浮出了水面。至此,一个看似平常的基金经理离职真相,才被世人所注意。

  近年来,如此众多的“老鼠仓”事件不间断上演,并有愈演愈烈之势,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故事,又会牵扯出怎样的行业背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调查。

  30岁就管理近70亿资产/

  像往常一样,当大家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市场推出的新产品上时,博时基金基金经理马乐在6月21日离开了博时。

  表面上看,他的离职和其他基金经理离职相比,没有什么不妥。如果非要说点什么,那就是马乐的年龄,可谓“年轻有为”。况且这年头,行业内基金经理离职已是家常便饭。

  然而,一个月后,这件平常的基金经理离职背后,竟然暗藏玄机。经证监会调查,原博时精选基金经理马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获取博时精选基金交易的非公开信息,操作他人名下账户,先于或同期于其管理的基金买入相同股票70余只,交易金额和获利金额较大。

  其中,高达10亿元的涉案资金,让市场震撼,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在证监会处理的类似事件中,马乐案涉及的金额之巨,前所未有。

  接触过马乐的人,用以描述马乐最多的两个词,一个是“年轻”,另一个词是“低调”。从网络上,我们能搜到的有关马乐的信息,仅只有那短短的几句话:马乐,硕士研究生。2006年加入博时公司,历任研究员、公用事业与金融地产研究组主管兼研究员、投资经理。2011年4月12日至2013年6月21日期间,任博时精选基金经理。

  没有出生日期,甚至没有学历专业的介绍,而且在媒体上的言论也非常稀少。有关他的年龄,甚至博时内部的人也不是特别清楚。

  “他大概就是三十出头的样子,反正就是年轻。”一位接触过马乐的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是很爱说话,但是做事很努力,三十岁就当基金经理了。”

  据该人透露,马乐毕业于清华大学,估计学习的专业是与建筑相关的,如土木工程之类的专业。他最初进入博时的时候,就是从房地产方面的研究开始的。

  “本人看上去很沉稳。工作一直都做得很优秀,所以很被公司器重。”于是,他在博时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按年龄推算,2006年,也就是刚毕业就进入了博时基金,5年之间,从一个小小的研究员,到投资经理,然后2011年终于接替余洋来管理博时精选。

  “年轻有为,三十多岁就一个人管理近70亿元规模的资产,在博时‘仕途’顺利,前途一片大好,怎么会这么想不开呢?”博时内部人士也都在感叹。

  “老鼠仓”案发让人吃惊/

  “他投资的风格偏好成长股。”博时某前员工表示。事实上,翻开博时精选的报告,我们也能探寻到马乐投资的一些蛛丝马迹。

  在马乐接手余洋管理博时精选之后,开始对博时精选持有的股票进行调仓。余洋的风格偏向大蓝筹,马乐接手后,投资风格转向成长股,最被大家关注的持股誉衡药业也首次出现在博时精选2011年的三季报的重仓股名单中,而且持仓流通股比例达到12.10%。

  “但是根据我的了解,在操作上也还可以,没有特别激进。”上述博时内部人士同时也表示。“在事情未水落石出之前,我也很难说出什么,只是感觉太突然,太意外了,一个平时对人都特别好,和同事相处也很融洽的人,怎么可能做出这样的事情?”

  事实上,前些年,“老鼠仓事件”频频曝出之后,监管层对于基金公司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在前车之鉴的威慑下,我们都在渐渐淡忘“老鼠仓”这回事,甚至已认为这个市场不可能出现“老鼠仓”了。

  “说到努力,哪一个基金经理不努力?”一位华南做得很优秀的基金经理甚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金经理背后有太多的辛酸,每天要面对的压力是别人难以想象的。监管已经很严格了,有时候和上市公司之间的正常交流也要被监控。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马乐案还是发生了,这让我们有太多的疑惑。难道还有人为了利益敢踩监管的“红线”?还是我们太相信市场的防范已足够到位?

  从此前的查处看,因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获罪的基金经理有4人。其中,原明星基金经理李旭利累计交易金额5226.38万余元,非法获利金额1071.57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1800万元,他也是目前因老鼠仓被判刑罚最高的基金经理。而据目前的公开信息显示,马乐涉及的交易金额和非法获利或将远远超过上述4人。

  诸多疑问待解/

  一个极其“低调”的人,为什么能做出金额如此巨大违法事件?

  其中的一个疑惑是,马乐为何能撬动如此大的资金量?事实上,市场上不止一个人有这样的疑惑。马乐本人,既不是明星基金经理,在行业内的年龄和资历也不算“老人”,也没有什么有实力的后台?居然可以撬动10亿的资金量,使该“老鼠仓”成历史上涉及面最广,额度最大的案件。正因为马乐的“不起眼”,与本次事件的严重程度不成正比,也让市场更加好奇。

  另外一个疑惑是,按照马乐本人的性格以及能力推断,性格沉稳,年少得志,仕途一帆风顺,三十多岁就当上基金经理,管理着几十亿规模的资产,他到底有什么动机去做“老鼠仓”?

  按照可疑账户披露出来的时间,是从2011年三季度,他刚当上博时精选的基金经理就开始谋划“老鼠仓”。“似乎时间上太赶了些,职位刚提升,不至于刚开始就这么大胆地去犯事吧?难道真的是贪图利益?”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在此之前特定资产投资经理的职务经历,让这个疑点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还有一个最大的疑惑就是,马乐究竟是不是华润深国投-尊享5号的投资经理?如果是,就必须彻查该产品的持有人,如果有关联,那么马乐无可狡辩,如果不是,那么博时基金则逃脱不了干系。

  根据该产品说明书看,博时基金的确是该产品的投资顾问,但是具体到投资经理一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始终没有查询到相关内容。

  而目前博时基金参与投资顾问业务的,除了尊享5号,还有4只产品。

  对于华润深国投-尊享5号,博时基金是投资顾问,所以是有指导义务的。不过,按照规定,基金经理可以兼任投资顾问的,但是不能做投资管理人。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个其实是有漏洞的,万一基金经理本人介入比较深入,就会造成不好的后果。这个主要还是看各个公司如何去界定和处理这样的事情。而且从目前该事件的情况来看,博时基金还不至于如此傻。”

  然而,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在最后的答案还未揭晓之前,一切都还不能尘埃落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