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600家公司存货增速创新低 采掘业下滑最大

2013年08月15日 07: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 本报记者 李少林

    分析师预期中的去库存在上市公司的中报中已经得到验证。截至8月14日,569家A股上市公司的中报数据显示,今年6月底这些公司的存货环比一季度增长4.34%,剔除房地产行业数据,存货环比增长率只有0.52%。创下多个季度末新低。

    综合多家研究机构的观点,5月份开始经济出现新的去库存周期,6月份企业主动去库存。分析师预计,三季度将出现库存低点,随后周期性行业会出现反弹。

    存货增速创新低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569家上市公司的存货数值为9154.57亿元,较一季度末增长4.34%。截至今年3月底,上述上市公司的存货数值为8773.83亿元。

    如果剔除30家房地产公司数据,其他539家上市公司的存货数值为3318.78亿元,较一季度末增长0.52%。截至今年3月底,上述公司的存货数值为3301.47亿元。

    今年二季度末上市公司存货增速创下新低。截至去年底,上述539家上市公司的存货数值为3054.43亿元,较去年6月底增长6.47%;而今年一季度末,上述公司的存货数值较去年底增长8.09%。

    上市公司存货增速创新低与国家统计局数据相呼应。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公布,2013年前7个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3%。

    分行业看,采掘行业、信息技术、石化塑料、电力、制造业等行业二季度末的存货数值较一季度末出现下滑。

    分公司看,四海股份、松辽汽车、洪涛股份、飞力达、金健米业、江淮汽车、中成股份、荣盛石化、华闻传媒、洽洽食品等公司二季度末存货数值减少居前。华谊嘉信、联美控股、大连热电、盛和资源、涪陵电力、海越股份、新研股份、博研科技、道博股份、盛屯矿业等公司二季度末存货数值增加居前。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董事总经理周金涛7月份发布评论称,本来经济已经在5月份靠近低点,由于流动性问题,供需双方可能进一步谨慎,从而有可能在未来两三个月中再次出现库存减少,这种库存减少的过程会伴随着量价齐跌的现象。

    采掘业存货减最多

    以煤炭、黄金开采为主的采掘行业二季度末的存货下滑最大。

    数据显示,采掘行业已有16家公司公布中报,截至6月底,这些公司的存货数值为229.03亿元,较一季度末的存货数值249.09亿元,下滑8.05%。而去年底,这些公司的存货数值为228.98亿元;截至去年6月底,这些公司的存货数值为214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采掘行业存货升值下降,与煤炭、黄金价格二季度大幅下跌有关。

    信息技术、石化塑料、电力等行业二季度末存货下滑幅度紧随其后。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信息技术行业47家上市公司的存货数值为123.56亿元,较一季度末的133.06亿元下降7.14%。这些上市公司去年底的存货数值为115.96亿元,去年6月底的存货数值为116.48亿元。62家石化塑料业上市公司二季度末存货数值为345.94亿元,较一季度末的369.76亿元下降6.44%。截至去年底,这些公司的存货数值为329.57亿元。已公布中报的17家电力企业的存货数值为119.88亿元,较今年一季度末的125.09亿元下降4.17%。截至去年底,这17家公司的存货数值为117.76亿元;而去年6月底,这些公司的存货数值为133.67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披露中报的多数是热电公司,其存货数值下滑与煤炭价格走低相关。

    另一方面,制造业公司二季度末存货出现小幅度上扬。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356家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存货数值总额为1820.03亿元,较一季度末的1830.43亿元下降0.57%。截至去年底,上述356家制造业公司的存货为1682.63亿元。其中,截至6月底,41家电子制造业公司的存货数值为119.52亿元,较一季度末的118.58亿元增长0.79%。119家机械设备上市公司的存货数值为584.21亿元,较一季度末的574.32亿元增长1.72%。52家金属非金属上市公司的存货数值为438.71亿元,较一季度末的430.65亿元增长1.87%。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公司在存货大幅度减少的同时,应收账款则出现大幅度增加。比如四海股份6月底的存货为1852万元,较期初的2.79亿元下降92.5%。但是,四海股份的应收账款也从1139万元增加到3.61亿元。

    三季度将现库存低点

    业界多数分析人士将去库存与国内经济筑底相联系。安信证券高善文近日发表评论称,短期经济已经止跌企稳,随后是补库存和经济对去年四季度量化宽松冲击调整的结束。

    海关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41.1万吨,同比增加12%,环比增加8%。广发期货报告认为,在融资铜需求减少的背景下,中国铜进口增长,更多是反映实体经济对铜需求的改善。

    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陈光磊认为,5月份开始,经济已进入去库存阶段,6月份确定主动去库存。制造业原材料库存在2012年四季度和2013年1月份增加之后,2月份开始再度下降,7月份PMI指数上升,表明原材料去库存可能出现二阶拐点。

    而周金涛则认为,今年8月份之后,新的库存低点会出现。随着下半年美国复苏趋势的明朗,欧洲经济的触底反弹和中国四季度经济反弹的到来,上游存在价格超跌反弹的机会,农业、化工、黄金等更具有弹性。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