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可燃冰800亿吨油当量可用数百年 或引燃概念股

2013年08月15日 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国土资源部的消息,“天然气水合物成矿预测技术研究”课题近日已通过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办公室组织的专家验收。这一科研成果为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成矿预测提供了较完整的解决方案,填补了我国海域可燃冰成矿预测系统的空白。受此刺激,A股市场可燃冰相关股票江钻股份(000852)、神开股份(002278)、西部矿业(601168)、天科股份(600378)等将获正面提振。

  可燃冰获突破 助力矿预测

  从国土资源部传来消息,“天然气水合物成矿预测技术研究”课题近日已通过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办公室组织的专家验收。这一科研成果为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成矿预测提供了较完整的解决方案,填补了我国海域可燃冰成矿预测系统的空白。

  据课题承担单位国土资源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有关专家介绍,该科研项目已取得一批创新性研发成果和关键技术。一是建立了多学科融合、多信息叠合和关联分析平台。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通过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吉林大学等单位联合攻关,在天然气水合物地球物理测井评价技术、储层建模技术等方面获得了重大突破。二是开发集成了天然气水合物成矿预测系统,获得了天然气水合物测井解释系统等4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据悉,可燃冰研究是当代地球科学和能源工业发展的一大热点,涉及新一代能源的探查开发、温室效应、全球碳循环、气候变化和军事防御等,并有可能对地质学、环境科学和能源工业的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上述项目开发出的技术已应用于天然气水合物国家专项,解决了实际生产中的许多技术难题,在今年可燃冰钻探井位选择和预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可燃冰储量

  可供使用数百年

  自1930年全球主导能源从煤炭转向石油以来,石油消费急剧增加。常规石油和天然气都是不可再生矿藏资源,越采越少。有专家估计,目前地球上的石油资源大致还可以用40年,天然气资源还可以用70年,煤炭资源还可以用190年。储量丰富的“可燃冰”将是常规石油和天然气的最佳替代能源。

  “可燃冰”大多分布在深海海底和陆地冻土区域深处。海底“可燃冰”分布的范围约占海洋总面积的10%,达4000万平方公里,总储量是全球已探明石油、煤炭和天然气储量的两倍,是常规天然气储量的50倍。有专家估计,仅全球海底“可燃冰”资源可供人类使用1000年。

  中国是“可燃冰”资源储量最多的国家之一。2004年中德联合科考队的“太阳号”考察船在南海海底发现了当今全球最大的碳酸盐结壳,面积达430平方公里。2009年夏,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中低纬度冻土区发现“可燃冰”的国家。据专家估计,我国“可燃冰”的资源储量为803.44亿吨油当量,接近于我国常规石油资源量,约是我国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两倍。我国南海西沙海槽、台湾西南陆坡、南沙海槽、冲绳海槽海底可能存在大量的甲烷水合物资源,可以满足我国今后数百年的需求。

  而查清深藏海底或陆域深处的可燃冰储量绝非易事,进行商业开采更加艰难。自19世纪30年代以来,一些学者和国家一直在研究可燃冰开发问题。中国从1999年起加强对可燃冰资源进行实质性的调查和研究,已经取得一些突破性的成果。第一,证实了我国南海存在可燃冰资源,发现了南海北部陆坡可燃冰资源有利开发区,评价了该区域可燃冰资源的潜力,并确定了东沙、神狐两个可燃冰重点目标;第二,陆域勘察可燃冰资源取得重大进展,证实了在我国广阔冻土区蕴藏着丰富的可燃冰资源;第三,有了较强的科技和管理人才队伍以及技术准备。业内人士预计,我国有望在10-15年后进行陆域可燃冰资源的商业开发利用,到2015年,争取在南海实现可燃冰资源的试开采。

  可燃冰相关股票获正面提振

  可燃冰成矿研究获突破,将对A股市场中与可燃冰相关的股票江钻股份(000852)、神开股份(002278)、西部矿业(601168)、天科股份(600378)等带来正面刺激。

  江钻股份(000852):公司是国家一级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石油钻头研发、制造基地。由于高进入壁垒,国际、国内钻头市场呈寡头垄断格局,行业享有远高于一般制造业的超额回报率。公司的国内和世界市场份额分别为60%、12%,销售毛利率长期接近40%。

  神开股份(002278):公司主要从事钻井场测控设备、石油钻探井控设备、采油井口设备和石油产品规格分析仪器等四大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具有突出的产品综合配套服务能力以及机电仪一体化研发制造能力。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神开”品牌已经成为国内石油钻采设备的知名品牌,业务涵盖石油勘探开发上游到石油产品加工下游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在国内石油化工装备业拥有较高知名度。

  西部矿业(601168):我国在青海省祁连山南缘永久冻土带成功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实物样品,成为世界上第一次在中低纬度冻土区发现天然气水合物的国家。我国是世界上第三冻土大国,冻土区总面积达215万平方公里,具备良好的天然气水合物赋存条件和资源前景。据科学家粗略估算,远景资源量至少有350亿吨油当量。青海省政府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2010年6月签署了《资源合作战略框架协议》。根据此协议,由青海省发改委牵头,中国海洋石油公司、青海省发展投资公司、青海西部矿业集团、中国煤炭地质总局青海煤炭地质局四家单位正积极联合成立可燃冰研究中心。虽然公司没有直接涉及可燃冰项目,但部分矿产处于冻土带使其充满想象。

  天科股份(600378):公司是一家脱胎于化工研究院所的科技型企业,技术研发实力雄厚。公司的催化剂、变压吸附气体分离以及以碳一化学为主的工程技术设计和承包三大产业,在国内相同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在气体分离领域具有成熟的技术和研究开发平台,使公司在未来可燃冰开发中具备一定的技术优势。□本报记者 李波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