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鲈乡小贷登陆纳斯达克 融资额缩水一半

2013年08月15日 14: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8月13日晚,吴江市鲈乡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鲈乡小贷)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自今年6月初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IPO)招股书,伴随着不断的质疑声,鲈乡小贷终于成为今年以来第二家在纳斯达克IPO的中国公司、中国第一家IPO的小贷公司。

  北京中金福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力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鲈乡小贷上市将不是个案,很多小贷公司已经在走内地和香港上市的路。

  小贷公司排队上市

  据了解,鲈乡小贷公司发行价为6.5美元,位于此前6~7美元发行价区间中间位,发行140万股,融资约900万美元。美东时间8月13日,收盘跌1.69%报6.39美元,市值约7000万美元。

  自2008年中国开放小额贷款行业试点以来,由于资金回报率高,小贷业务成了上市公司眼中的香馍馍,国内小贷公司发展迅速。

  2008年发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且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由于小贷公司资金来源有限,众多小贷公司如今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小贷公司的生存困境引发了多方的关注。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小贷公司受到很多的束缚,最大的束缚就是资金。按照现在国内的小贷公司试点条例,其资金来源就是两块,一块是自有资本,一块是向不超过两家银行拆借不超过注册资本金的50%。大部分小贷公司的资金3个月就用完了。”

  而鲈乡小贷在纳斯达克的悄然上市,让一些处在困境中的同行感到振奋。

  李力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鲈乡小贷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对其他小贷公司来讲也是一种积极信号。现在很多小贷公司已经在走内地和香港上市的路,很多已经在排着队了。”

  “我认为这家小贷公司在美国上市,对其他小贷公司寻找在资本上的突破很有借鉴意义,为其他小贷公司拓展资金的渠道带了一个头。”周德文也如此表示。

  此前,各方对于鲈乡小贷能否顺利上市质疑声不断,如今鲈乡小贷成功在美上市一扫过往的质疑。

  李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美国和中国香港上市不同于在内地,毕竟金融体制不一样,政策上也不同,所以对这家小贷公司也是一种挑战。”

  另一方面,鲈乡小贷上市从实际操作层面来讲,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从那些具有港资背景的小贷公司现在的情况看,时时都需要面对汇率风险、结算风险,国外的资金进来再出去这种渠道的风险,这些要比单纯在A股上市要考虑得多。”李力说。

  安守本分亦能发展

  周德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在实际操作中肯定会存在一些风险,小贷公司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因此对其资金来源肯定要进行一些限制,以防范风险。但不管怎么说,都是开拓了一条新的路子。”

  据央行今年7月29日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数据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7086家,贷款余额7043.39亿元人民币,分别比5年前增长了4.3倍和8.2倍。

  上市为小贷公司提供了一种发展的新途径,但发展路径也并不只此一种。周德文表示,“除了上市,我认为还有以下几种路径,第一,允许其在私募债市场去募集资金;第二个,比如现在部分地区已允许小贷公司按照注册资本的100%融资;第三,允许小贷公司进行委托贷款。”

  “很多第一批进来的小贷公司都是奔着去做村镇银行,但几年下来,转成村镇银行以后收益率也不见得就比小贷公司高。村镇银行在银行里起点是非常低的,而且成本也很大,在实际操作中困难也会更多一些。”提及此前颇为热门的小贷公司转成村镇银行,李力向记者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李力表示,“在小贷公司这个领域,一旦呈规模化连锁化地发展,获取了上市资金的支持了,那它就不存在资金的后顾之忧了,那它可能就有更多的发展计划。我个人认为现在小贷公司发展村镇银行并不是上上之策。”

  周德文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温州华峰小额贷款公司现在已经做到20亿的规模,利润率达到18%左右,远远好于一般的工商企业,这也是一个发展的路子。注册资本这块国家没有什么很严格的限制。”

  从这个角度看,小贷公司安守本分,就按本身的性质去发展,同样有生存的空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