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16中国股市26秒地震 交易员曾惊呼:软件坏了!

2013年08月17日 08: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 /3张)

光大证券72亿元自营盘撬动A股瞬间提升超百点———

    2013年8月16日,这个原本平常的日子,却最终要因光大证券的一指乌龙写入史册。中金所盘后公布股指期货持仓资料显示,光大期货席位大幅增空7023手,达到史无前例的10194手,名列所有期货公司空单持仓排名第一。

    分析指出,光大期货罕见增加空单,或与光大证券的乌龙指有关:股指空单持仓与光大证券的非正常买入正好构成了对冲关系。初步计算,增加空单的金额为48亿元左右。

    这一天的11:05,原本平淡的盘面风云突变, 中国石化率先“暴动”,短短两秒钟的时间内由绿翻红并直封涨停,在24秒钟之后,两市第一大市值股工商银行也冲上涨停。奇迹继续蔓延,A股市场大象狂舞。两桶油涨停、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涨停……统计数据显示,当天两市70余只权重指标股齐刷刷直线涨停,并带动沪指暴涨5%,盘中呈现百点长阳。

    大盘的疯狂也拉动了股指期货各主力合约暴涨。这一幕如此惊心动魄,甚至让不少交易员惊呼:软件坏了!

    但至午后,繁杂纷乱的各方信息逐渐被梳理清晰,原来权重股集体秒杀涨停的奇观,不过是因为“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而导致一时的虚假繁荣。市场纷传的管理层将出台重大利好的预期落空,大盘迅速回落,早盘“秒触”涨停的股票也纷纷下滑,最终多以小幅上涨收盘。两只“暴动先锋”中国石化收涨0.44%;工商银行平盘,上证指数最终报收2068.45点,各自在K线图上留下一根惊悚的“避雷针”。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疑问

    上交所宣布交易有效

    实为保护光大证券?

    上交所昨天通过官方微博“上交所发布”发出重要公告称,“本所今日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交收环节。”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上交所的这一决定,实则是对光大证券的保护。因为,如果交易取消,则光大证券有可能被认定为“有意操纵市场”,光大证券可能要承担因此而导致的其他投资者更为巨大的损失赔偿。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回应

    上交所内部人士回应北青报

    异常交易后即让

    光大证券临时停牌

    上交所内部人士昨天告诉北青报记者:“发现异常交易之后,上交所立即开会研究,并让光大证券临时停牌。”

    上交所昨天午间发布公告,光大证券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当天下午起临时停牌。

    “中午时,我们的人就到了他们公司。与此同时,我们和后台也打了招呼,因为瞬间交易量过大,担心登记结算出现问题。”上交所内部人士说。

    光大证券内部人士昨天下午2点时称,“现在光大的所有高管都待在公司不准离开,等着上交所来查,气氛紧张。”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表态

    证监会周五例会按时召开 发言人称——

    光大证券乌龙事件

    调查后会有正式说法

    昨天,沪市的异常交易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市场纷纷传闻,证监会周五的正常例会将提前召开。

    尽管证监会工作人员已经提前在“跑会群”里做了澄清,仍然在下午3点30分召开,但包括北青报记者在内的绝大多数记者都提前至少40分钟赶到证监会,新闻发布厅座无虚席,而证监会门外,一些无法入场开会记者焦急地等待事件进展。

    昨天下午3点30分整,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正常召开,在专项发布内容结束后,有媒体对当日的异常交易进行发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今天上午,上证综指瞬间上涨5.96%,这件事情想必大家都知道。在事件发生以后,上交所立即进行了核查,主要原因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

    上述发言人还表示,目前上交所和上海证监局正在对出现异常交易的原因展开调查,由于目前还没有调查结果,对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回复,现场有记者提出质疑,如果确实是光大证券的误操作,这种交易是否可以撤销。如果给投资者造成损失,是否应给投资者相应赔偿。证监会发言人表示,我们很能理解市场关注此次事件,理由很充分,但请大家记住一条,证监会最根本的监管理念是依法监管。

    事件发生后,有传闻称,光大证券自己的核查报告已经提交到证监会,下单230亿元成交72亿元,涉及150多只股票,对此上述发言人说:“我愿意相信(光大证券自查报告)有,但是我不掌握这个情况。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光大证券有责任向监管部门,向交易所,向公众有个说法,但是由于我此时正在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所以并没有掌握这方面的情况。”但他强调,此事经过调查后会有个正式的说法。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制图/巨琳

    11:05:31

    A股“暴动”了

    风云突变。沪指一跃而起,瞬间翻红,从跌7.18点的位置直上2089.63点。据大智慧365终端个股“全息动向”功能追溯到的当天行情,A股暴涨最初起源于中国石化的成交突变:11点05分31秒,此前一直以数十手、百余手成交的中国石化突然“暴动”,一秒内出现五笔跳价成交,单笔成交量均达到9807手,合计49035手,股价瞬间从4.48元跳升至4.58元,升幅为2.23%。随后中石化股价继续跳升至4.90元,较前一秒再升6.987%。盘面上股价涨幅为7.78%。

    中石化瞬间飙涨激起千层浪,市场迅速猜测是否有重大利好,资金开始涌入其他蓝筹,金融类个股首当其冲。11点05分54秒,工商银行股价开始连续跳涨,至3.96元;11点05分56秒,升至4.35元。两市第一大市值股工商银行涨停。

    从11点05分31秒到05分56秒的短短26秒里,中国石化和工商银行两大权重龙头先后涨停。

    沪指在盘中触及2198.85点高度,一秒钟涨幅百余点,盘面上留下惊人的上影线。11点06分,分时成交创出741万手天量。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风暴中心的光大证券

    惊魂6小时

    11:00

    大盘依旧低位运行。指数2070.27点,跌11.61点,跌幅0.56%。

    11:05

    A股惊魂一刻,指数瞬间上扬百点,70余权重股涨停。

    11:44

    上交所官微发布重要公告,表示“截至目前,上交所系统运行正常”。

    11:45

    市场传言系光大“70亿元”乌龙指所致。光大董秘梅键表示,纯属子虚乌有。

    13:00

    光大证券(SH601788)

    午后开盘紧急停牌。

    13:05

    市场传言上海交易所已联系上光大,暴涨是光大系统问题。光大内部人士透露,光大高管被通知不准离开公司,等待调查。

    13:30

    有消息称光大乌龙指不是自营,是衍生品部门做量化投资的一个ETF套利产品下单失误。3000万股错写成3000万手。光大证券已申请交易作废。

    13:55

    乌龙指操作者被部分媒体认定为光大证券葛新元量化投资团队。

    14:25

    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其“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

    沪指收盘

    沪指收跌0.65%

    全天振幅6.6%

    15:01

    上交所发布公告,表示“今日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清算交收环节”。

    15:17

    葛新元团队辟谣:“今天的事件和我们光大富尊葛新元团队没有任何关系。”

    16:50

    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正常举行。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针对当日市场乌龙指事件表示,上交所进行了核查,主要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目前还没有调查结果。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传闻

    A股诡异暴涨

    传言共有三大版本

    A股突现惊天异动,坊间顿时传闻四起,谣言满天飞舞。各传言版本不一,整理之后大致围绕三个方面:交易所系统故障、光大证券自营盘“乌龙指”、监管层将释放重大利好。事后证明,在各版本消息中,仅光大证券自营盘70亿元的乌龙指稍有沾边。

    传言一:市场传言A股暴涨系上交所交易平台出现故障。不过,上交所官方中午发布微博称:上交所系统运行正常。

    传言二:市场传言暴涨因监管层将释放重大利好。其中包括收市后将公布优先股试点方案,大市值的蓝筹股,绝大部分股份转为优先股,只拿分红,不再流通。未来筹集部分也如此安排;上证180将开放T+0(异动的股票全部是上证180成分股)等。

    传言三:暴涨源于光大证券自营盘70亿元的“乌龙指”,即相关交易指令输入错误。此后,该消息一再发酵,升级为“巨额买盘资金走光大证券自营席位通道”、“光大证券不慎将模拟盘切入实盘”等。光大证券另类投资部总经理葛新元不幸躺着中枪,一些媒体报道已经将此次事件的责任归咎于他。午后,葛新元出言解释称,他的部门跟这次事件没有半点儿关系,是光大证券旗下的另类投资部门,相当于一家私募机构,根本不开展自营业务,且其资金头寸只有几千万元,根本不可能去拉动指数上涨百点。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回应

    光大证券董秘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

    是否让杨剑波承担责任还在核查

    光大证券董秘梅键昨天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重申,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公司其他经营活动保持正常。

    对于模拟盘切入交易盘和“乌龙指”敲错数字等市场猜测,梅键表示,没有这回事,是公司策略投资部门做自营业务时套利系统本身出现问题。目前正在核查当中,已经取得一些进展。“我们也希望尽快给投资者一个解释。”

    因为调查结果尚未出来,市场传闻满天飞,有传闻称,“导演”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为光大证券另类投资部总经理葛新元的团队。对此,梅键给予否认,问题出在公司策略投资部,该部门的负责人是杨剑波。

    光大证券资深分析师钟正生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今天的事和光大富尊葛新元团队没有任何关系。我们走的是光大的经纪业务通道,非自营席位。没有那么多资金。我们的模拟和生产是隔离的。财务与母公司也是隔离的。”

    记者了解到,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负责公司的复杂金融产品设计、定价、销售以及风险控股等工作,类似于国际投行的金融市场部。而杨剑波是受证监会邀请成为中国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规则起草的四位牵头人之一。

    此事是否如市场传闻那样让“杨剑波”来承担责任,对此,梅键表示,公司还在核查中,具体责任还未认定。

    至于目前投资者关注的赔偿问题,梅键说:“尚不了解具体情况。”

    对于市场传闻撤销交易申请的说法,梅键表示,属于自营业务,是公司自己的钱,不存在“撤销申请”。梅键强调,该套利系统是独立的,风险不会传递到其他业务。目前尚无法预估损失,正努力减小影响。

    猜测

    交易员操作自动下单软件失误?

    昨天,有媒体拨通了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杨剑波的电话,但他以开会为由,未予回应。

    一位接近光大证券的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策略投资部某交易员使用其套利系统时,操作失误,由于该系统采取自动下单软件,才造成多股集体拉升异动。

    上述人士称,涉及光大证券的自有资金大概在10多亿元,其他可能是由于上午的波动引发空头操作的连锁反应,累计涉及金额不超过30亿元。对于后续处理,上述人士认为,光大证券的损失金额应该不会太大,可能对交易员操作失误进行处罚。

    不过,也有光大证券内部人士称:“是有人走了我公司自营通道,可能是其他部。”

    模拟盘转实盘交易 交易资金从哪来?

    券商期货套利系统中,模拟和真实柜台资金完全分开

    对于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有传闻称,是因为光大证券模拟盘突然切入实盘导致大额买入股票。

    对此,国信期货专家翟亚莉表示,这几乎没有可能,模拟盘和实盘完全是两个交易系统,模拟盘怎么可能切入实盘。另外,实盘交易买入股票或卖出股票都有大量的资金进出,模拟交易系统不存在真实资金。国泰君安证券相关人士也表达了类似观点,这样的猜测毫无根据,在系统健全、风控严格的券商不大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

    “3000万股错写成3000万手”?

    此外,还有猜测称,是光大证券衍生品部门做量化投资的一个ETF套利产品下单失误,3000万股错写成3000万手。

    “敲错数字?相对可能性大一些,国外有案例,将买入金额敲在数量里,引起盘面的大起大落。”翟亚莉说。

    著名财经作家李德林表示,在金融交易历史上,乌龙指曾经让日本、纳斯达克、道琼斯指数搅得天翻地覆。不过,李德林指出,券商的自营、资管等业务,都有专业的交易员,对于买卖都有专业的投资委员会、风控委员会、法律合规部门进行把关。无论是交易员,还是分管自营、资管的副总裁、总裁,他们都要受到风控约束。比如,他们交易额度的权限。国泰君安证券相关人士也表示,这种情况基本不可能发生。“这种传闻太小看券商的风控能力了。”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2 /3张)

    

    (3 /3张)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