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正研究再融资储架发行

2013年08月17日 12: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16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自2012底启动IPO财务专项检查以来,已历经中介机构自查、对自查报告审核及抽查三个阶段,目前抽查工作的现场阶段已全部结束。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归类汇总后将及时予以反馈,发现严重执业质量问题的,将移交有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同时,证监会正研究再融资储架发行制度,暂无具体推出时间表。此外,证监会表示,积极推动各类型机构投资者有序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已与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及保监会成立国债期货跨部委协调机制,以保障国债期货平稳推出和安全运行。

  IPO核查抽查

  和现场检查结束

  发言人表示,自2012底启动IPO财务专项检查以来,已历经中介机构自查、对自查报告审核及抽查三个阶段。其中,自查阶段已于5月31日结束;审核部门对自查报告开展了全面审核,部分意见已反馈给发行人及中介机构落实;抽查工作的现场阶段已全部结束,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归类汇总后将及时予以反馈,发现严重执业质量问题的,将移交有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

  发言人透露,根据对自查报告的审核及抽查工作,发现部分发行人存在财务会计处理不合规、内部控制薄弱、信息披露存在遗漏及描述不准确等情况;部分中介机构在执业中未严格遵守执业准则,流于形式,执业质量有待提高。对存在问题,审核部门将在反馈意见和日常审核监管中予以关注并进行相应处理。相关情况证监会将通报给证券业协会等自律组织,并通过培训、座谈等多种途径通报给业内,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从根本上提高IPO信息披露质量。

  此外,江苏证监局对华西证券开展的江苏美思德辅导工作验收不予通过,有观点认为这是证监会缓解IPO通道压力的方式。对此,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并未要求派出机构在辅导验收环节提高标准来缓解IPO审核压力。严把辅导验收关,是证监会多年来的一贯要求,也是加强监管执法的具体举措。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对拟上市公司进行辅导,由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对辅导工作情况进行监管,是证监会通过多年监管实践摸索建立的一套督促拟上市企业规范运作、尽快达到上市公司要求的做法。

  正抓紧研究修订

  创业板首发管理办法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创业板的一些制度修改思路。对此,发言人透露,证监会正抓紧研究修订创业板首发管理办法。总体思路是,在符合《公司法》、《证券法》规定的基础上,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提高指标的弹性,拓展创业板市场服务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深度;同时,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定创业板再融资规则,探索建立符合创业板企业特点的“小额、快速、灵活”的再融资机制,满足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融资需求。上述两项工作证监会将在研究成熟并履行相关立法程序后发布实施。

  发言人称,国债期货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对于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证监会正与各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总体来看进展比较顺利。证监会正会同有关各方,积极推动各类型的机构投资者有序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同时,证监会与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及保监会成立了国债期货跨部委协调机制,保障国债期货平稳推出和安全运行。

  针对鹏元资信在11超日债评级中存在的问题及证监会在债市监管协作工作中对风险控制的考虑,发言人表示,为保护债券持有人利益,促进公司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证监会拟从如下方面完善公司债券风险防控机制:一是根据投资者的风险识别与承受能力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积极健全不同风险类别的公司债券的发行与上市流转的相关制度。二是强化对公司债券发行人、相关中介机构的行政监管和自律管理,进一步明晰其权利、义务和责任,督导市场参与各方归位尽责。三是要求证券公司向客户销售公司债券时,应当了解和评估投资者的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并充分揭示风险。四是构建公司债券偿债风险监测的综合体系,由证券交易所与各证监局持续监测公司债券偿付风险。五是进一步完善偿债风险的应急处理预案。

  对于在互联网金融浪潮冲击下,证监会如何加强基金销售及相关业务监管问题,发言人表示,总体来看,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的整体监管法律法规框架已初步建立。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各种新业务模式的跟踪和研究,适时完善监管机制、改进监管措施,坚持保障基金销售结算资金安全、防止销售欺诈误导、保护投资人权益等基本原则,尊重互联网业务的自身发展规律,为市场创新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创造良好环境。

  部分公司年报业绩

  真实性存疑

  证监会16日发布《2012年上市公司执行会计准则监管报告》及《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监管情况阶段性通报》。年报监管信息显示,截至2013年4月30日,249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2年年度报告。从年报监管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和财务报告审计质量进一步提高,透明度增强,内部控制评价及内控审计工作稳步推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意识增强,治理水平有所提升。同时,仍有部分公司业绩真实性存疑,信息披露有效性和针对性不足,内控信息披露可比性差,财务会计处理不恰当,审计程序不充分,公司治理与规范运作有待进一步完善,特殊行业、新业务、海外业务也对信息披露提出新的挑战。上市公司年报监管下半年将以现场监管为主,目前各证监局正在集中进行年报现场检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门也选取了10家上市公司牵头开展现场检查。

  会计准则监管报告则盘点了财务报告编制披露情况,认为总体上符合披露要求,但在个别方面仍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需加以改进,主要包括:部分公司财务报告存在低级错误,披露的严肃性有待提高。会计政策披露缺乏针对性,与投资决策的相关性有待加强。业务模式、盈利模式不断创新,涉及的会计问题有待研究。个别公司涉嫌存在会计和信息披露虚假问题,有待进一步核查。

  证监会表示,将继续通过明确会计准则执行口径、细化信息披露要求、加大对会计事务所监管力度等方式,对年报分析中发现的会计、审计和内控实施问题进行跟踪处理。下一步将与财政部共同研究解决会计准则执行问题,并细化信息披露要求,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透明度。统一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参考格式,提高内控咨询服务质量,加强监管,督促相关公司、审计机构及时整改。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倪铭娅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