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出错股民埋单 股民索赔面临举证难题

2013年08月19日 09:14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核心提示

  和此前市场将事件定义为“乌龙指”不同,8月16日全天股市交易成交有效。昨日光大证券也发布公告称,“套利策略系统有缺陷,当日损失1.94亿”。证监会决定对光大证券正式立案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依法做出严肃处理。而目前大多数投资者对因跟风进场造成的损失做了最坏的打算,那就是“机构出错、股民埋单”。

  上周五,A股上演“过山车”行情,因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独立套利失误,市场短时间内剧烈波动,不少投资者因跟风进场而损失惨重。昨日,证监会发布通报,将此事件称为“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的首例”,通报称8月16日全天股市交易成交有效;昨日光大证券也发布公告称,“套利策略系统有缺陷,当日损失1.94亿”。

  本周的交易日,该事件还将持续发酵,市场担忧光大证券要出清上周五“误买”的现货头寸,“猛砸”大盘导致其他投资者也会做空或止损,股指不仅还将继续下挫,中小投资者有可能再遭打击。

  复盘“8·16”黑色幽默

  股民坐“过山车”损失重

  上周五,沪深两市开盘后一路走势平稳,但谁也没料到一个奇异的“旅程”即将开启。11点05分,A股突然“惊天逆转”,在短短2分钟内,沪指直线拉升超过100点,2分钟内成交78亿元,包括14只银行股在内的71只沪深300成分股瞬间被拉升至涨停板,沪指瞬间高涨6.52%,直冲2200点。“我的电脑中毒了?交易软件数据错误?是我眼花了还是在做梦?”在熊市中苦苦等待的股民们彻底“惊呆”了,不少投资者随即跟风追涨,但没想到最后的结局却是“高位套牢”。

  午后13时,光大证券紧急停牌,随后发布公告,“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此后股指被瞬间“打回原形”,大盘像被抛高的石块一样迅速下跌,沪深股指收盘跌幅分别为0.64%和0.74%;全天振幅分别为6.59%和3.93%。

  全天暴涨暴跌的“过山车”行情也让投资者损失惨重,除了光大证券遭遇巨额亏损外,许多散户冲动入场高位接盘更是“铩羽而归”。于是一位股民自嘲地写起打油诗:“上午红满天,下午绿满地,从漫天烟火,到灰飞烟灭。”在这场情节跌宕的“大戏”中,损失惨重的还有不少股指期货的空头投资者,他们在这场百点异动中被瞬间“秒杀”。

  光大证券损失约1.94亿元

  证监会“未发现人为差错”

  但是,和此前市场将事件定义为“乌龙指”不同,(所谓“乌龙指”,是指股票交易员、操盘手等在交易的时候,不小心敲错了价格、数量、买卖方向等事件的统称。)证监会在昨日的通报中称,“在核查中尚未发现人为操作差错。”证监会通报还称,光大证券自营的策略交易系统包含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两个部分,存在程序调用错误、额度控制失效等设计缺陷。光大证券昨日发布公告称,按照8月16日的收盘价,上述交易的当日盯市损失约为1.94亿元。

  此外,证监会公告还称,光大证券该项业务内部控制存在明显缺陷,信息系统管理问题较多;上海证监局已决定先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暂停相关业务;证监会决定对光大证券正式立案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依法做出严肃处理;并将此次事件称为“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的首例”,暴露出的问题足以引起整个证券期货行业的高度警觉。

  昨日,光大证券还向投资者表示了道歉,“此次事件引发了当天股市的波动,市场反响较大,我们深感不安,心情十分沉重。”光大证券昨日的公告还称,公司已启动针对包括全资子公司在内的所有交易系统全面排查的工作,目前公司其他各项经营活动保持正常。

  “机构出错、股民埋单”

  股民索赔面临举证难题

  虽然光大证券在公告中道歉,但受损失的股民依旧愤懑难平,“我的真金白银仅换来一句道歉?”“上周五看到大盘飙升,我就跟风进场补仓8万3,下午收盘只剩下1万7,亏了八成。”老股民宋先生在“过山车”行情中损失惨重。而对于民事赔偿问题,虽然《证券法》第77条中有明确规定: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但昨日证监会通报中的措辞似乎将以上内容“堵死”,“尚未发现人为操作差错,该项业务系内部控制存在明显缺陷”。

  而通报中还称,“根据调查结果依法做出严肃处理,及时向社会公布。”法律界人士对此分析认为,目前相关司法解释并未出台,对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存在诸多空白,即便调查结果认定“操纵市场”,其民事赔偿目前还没有维权胜诉的案例。此外,《证券法》第120条还规定,对交易中违规交易者应负的民事责任不得免除;在违规交易中所获利益,依照相关规定处理。

  律师许剑表示,获得赔偿的前提是管理部门认定光大证券操纵股价或者内幕交易或者虚假陈述误导市场;其次是证明投资者的亏损与光大的操纵或内幕交易有关;从历史情况看,技术性操作失误出现后,由于判定是否主观违规难度大,因此目前大多数投资者已经抱了最坏的打算,那就是“机构出错、股民埋单”。黄海京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