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量化市场警钟敲响 量化交易水平参差不齐

2013年08月19日 13: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摄影/记者 王维宣

  量化交易手段在国内风生水起 水平参差不齐 但是发展势头迅猛

  南美洲的一只蝴蝶煽动几下翅膀,就可能引发太平洋的一次海啸。上周五上午,某券商的量化交易员就在A股市场主演了一场现实版蝴蝶与海啸的故事。

  故事的好处之一,就是让市场真正领略了量化交易在未来将可能对市场产生的新的影响。

  近几年,量化交易手段在国内可谓风生水起,各种机构和个人的量化策略团队层出不穷,水平参差不齐,但是发展势头迅猛。股指期货,更是成为量化交易最为集中合约。各种量化策略甚至是反量化策略大量涌现。

  2010年,整个市场对量化的认识者寥寥无几,但仿佛一夜之间,各家都声称自己的量化团队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由此神话再次上演。

  折射出浮躁

  于是乎笔者悲哀地看到,一群群刚刚走出校门,没有做过一天实盘交易的人突然就成了量化策略研究员、量化交易员甚至项目负责人;一些在主观交易市场中折戟沉沙的人一夜之间成了量化的旗手;一些看了几本介绍量化交易的普及读物的人开发出了量化交易平台;一些在华尔街大型投行做后台辅助业务的被当成量化人才高薪引进国内大机构。

  而在创新的大旗下,一切都成了忽悠客户和欺骗自己的手段。但是科学早就证明了沙滩上不可能建起摩天大厦。

  16日的事情,只能折射出浮躁。不仅折射出监管手段和应急预案的缺失,更揭露了市场整体对量化交易认知和实践水平的肤浅。

  笔者曾经问过一家牛哄哄的机构量化团队,假如出现了计算机无限循环程序的风险事故,那么是否需要切断服务器电源?切断哪台服务器电源?由谁来负责切断?又是谁有权下切断指令?回答我的是一脸茫然,看来他们都没有考虑到这个可能性,甚至都没有打算准备应急预案。

  笔者还问过一些据称其量化策略模型年收益几倍的人,你们的量化策略依靠什么赚钱?你们赚的是谁的钱?是市场哪个部分的钱?你们为什么认为自己可以赚到这个钱?回答我的依然是茫然的表情,看来他们还沉浸在一种美好的幻觉里,没有时间考虑这些问题。

  所以,我们在量化上要走的路还很多,至少我们要认识到量化交易的出现和发展,会给市场带来一些新的变化:

  人工交易将被计算机取代

  1.交易的主体将发生变化——部分人工交易将被计算机发单交易所取代;

  2.人和计算机在交易中的角色将发生变化——人在市场上冲锋陷阵,变为由计算机代替,而人更多的则是运筹帷幄;

  3.对交易参与者的素质和要求将发生变化——要求参与者具备更多的理性思考和掌握更复杂的交易手段和交易工具;(同时也意味着市场将出现李维斯式的人物和公司——在大家都热衷于淘金的时候,依靠卖水而发财——从量化交易型公司转型为专业量化交易平台提供商)

  4.交易工具和手段将发生变化——量化的本质并非人脑与人脑的竞争,或者说不是策略与策略的比对,而是工具的竞争和科技的竞争。而新交易工具的出现将会使新的、以前无法实现的交易手段变为可能。同时基于新的交易工具,量化交易员们还将创造出更多的应用;

  5.交易人群的结构将发生变化——大量非金融专业而具有数学、物理、生物、统计等学科背景的人涌入市场,并给市场带来新的特性;

  6.市场行情将发生变化——行情将在特定情况下来得更加猛烈,幅度也会比之前加大。但是采取传统统计套利的策略将走向自己初衷的反面,让平稳时期的市场波动变得更小,以致无利可图。

  其中第六点变化,昨天我们就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了。由于一个错误的交易指令,从而引发了市场的快速跟风反应,我们可以将其看作是一种市场的“共振效应”,而这种效应之所以来得这样猛烈这样迅速这样的齐刷刷,就是因为我们的市场中,由计算机发单完成的交易的资金规模达到了相当比重。

  上周五的事件,其实只是未来市场各种新的特征、新的风险和新的机会的冰山一角,同时也为我们的市场敲了一次警钟。

  不会影响量化交易发展

  或许经过此事,我们可能更清楚地去认识量化,研究量化,并合理地使用量化和发展量化。

  当然也需要在学习和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去伪存真。故事,总是悲喜共存的,昨天的故事,在让我们见识到量化风险的同时,也看到了量化瞬间快速反应、迅速止损并反向获利的能力。这是主观交易、人工交易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昨天突发的,无论是故事还是事故,都不会影响量化交易在中国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周期,将淘汰一批市场参与者并涌现和造就一批市场新贵。中流击水处,谁将笑傲江湖?(华安期货量化研究部总经理李然 转自阿尔法工场微信公众号)

  最新消息

  中金所:限制光大证券股指期货开仓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昨日深夜发出公告,称鉴于中国证监会已对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证券)采取立案调查措施,该所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和本所业务规则,决定自2013年8月19日起,对光大证券自营业务股指期货交易采取限制开仓措施。同时,将本着维护证券期货市场稳定的原则,督促光大证券妥善处理现有持仓。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