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量错单敲响券商风控警钟 订单生成系统存缺陷

2013年08月19日 13: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软件提供商客户包括多家券商、信托、保险机构

  光大证券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8·16”事件进行解释。光大证券表示,经初步核查,本次事件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策略投资部使用的套利策略系统出现了问题,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导致特定情况下生成预期外的订单。为了对冲巨额被动仓位的风险,当天光大证券采取将买入股票申购成ETF卖出以及卖出股指期货空头合约的做法。光大证券表示,今后证券行业量化投资业务方面的收益风险压力测试需要并重,以防范极端风险。

  订单生成系统存缺陷

  是什么原因触发系统交易大量自动生成订单?光大证券表示,正在继续核查该问题,从已调查的情况看,是交易指令生成和指令执行两个部分均出现错误。

  光大证券表示,经初步核查,本次事件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策略投资部使用的套利策略系统出现了问题,该系统包含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两个部分。核查中发现,订单执行系统针对高频交易在市价委托时,对可用资金额度未能进行有效校验控制,而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会导致特定情况下生成预期外的订单。由于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导致在11时05分08秒之后的2秒内,瞬间生成26082笔预期外的市价委托订单。由于订单执行系统存在的缺陷,上述预期外的巨量市价委托订单被直接发送至交易所。

  11时7分,交易员通过系统监控模块发现成交金额异常。同时,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电话,迅速批量撤单并终止套利策略订单生成系统的运行,同时启动核查流程并报告部门领导。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介绍说,11时2分下单之后,在150秒内未得到回报反馈,就重复下单,导致大量产生订单,这是系统逻辑判断错误所致。

  创新业务风控需加强

  光大证券分管策略投资部的总裁助理杨赤忠在发布会上表示,策略投资部是完全基于量化对冲的风险交易部门,与传统自营部门有分割。策略投资部利用ETF与成分股之间交易的成交价差实现盈利。策略投资部模拟交易这一ETF套利模式已有半年时间,并且已实盘运营4个月,一直在2亿元的限额内小规模操作。该部门过去两年半均创造了很好的业绩,去年全公司考核还是第一名。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券商中,国泰君安与光大在量化交易方面探索较早,做的交易量也相对较大,此次事故显示出系统的脆弱和风控的薄弱。

  为光大证券提供相关交易执行系统的软件商为上海铭创,其客户不仅包括光大证券,还包括海通、华泰、爱建、高盛高华等证券公司,信托、保险、租赁、担保、资产管理、典当等行业也有其客户。

  光大证券表示,公司已启动针对包括全资子公司在内的所有交易系统全面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包括量化交易在内的新业务IT系统,重点关注资金校验、指令校验等前端风险控制节点。对于存在风险隐患的系统,责成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公司将全面检讨交易系统管理现状,严格完善并落实系统管理的制度和规范,切实消除系统操作风险隐患。

  徐浩明介绍,在创新业务发展过程中,券商积极创新,基于期指风险中性的业务受到重视,各种前中后台风险控制已经建立,但还是在逐步摸索,在创新转型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值得公司加强风险管理端口、公司启动总量风险控制,对风控的稳定性,实时监控的有效性有必要增强。今后需实时监控,不能为了一时效益,而放大风险。他表示,今后证券行业量化投资业务方面的收益风险压力测试需要并重,以防范极端风险。

  紧急对冲补救损失

  在16日11时7分发现错误后,到14时发布公告之前,光大证券做了什么交易?是否有违规之嫌?金融机构在考虑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如何考虑其他投资者利益?

  光大证券介绍,为了对冲股票持仓风险,在发现错误交易后开始卖出股指期货IF1309空头合约。截至11时30分收盘,股票成交金额约为72.7亿元,累计用于对冲而卖出的股指期货IF1309空头合约共253张。

  在发现错误交易后,光大证券相关管理人员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对上午形成的过大风险敞口尽量申购成ETF直接卖出,而对于因ETF市场流动性不足而不能通过申购ETF卖出的持仓部分,逐步使用股指期货卖出合约做全额对冲。

  下午开盘后,策略投资部开始将已买入的股票申购成50ETF以及180ETF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同时逐步卖出股指期货IF1309、IF1312空头合约,以对冲上午买入股票的风险。下午交易时段,策略投资部总共卖出50ETF、180ETF金额约18.9亿元,累计用于对冲而卖出的股指期货合约共计6877张,其中IF1309、IF1312空头合约分别为6727张和150张,加上上午卖出的253张IF1309空头合约,全天用于对冲而新增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总计为7130张。

  光大策略交易部共申请套保6000手、套利6000手的期指持仓限额。因此,当日交易并未超限。

  针对当天对冲交易在公告之前所产生的部分是否得当,光大证券总裁助理杨赤忠表示,当日公司为尽量减少风险敞口,必须采取对冲策略,并没有主观故意操纵市场。由于系统故障,被动增加72.7亿元股票,短时间使得投资者风险暴露过大,基于公司长期对该部门业务的定位,自然后续处理措施与此相关,处理制定的原则就是尽量减仓,但股票减仓难度大,当天只能利用成分股转换成ETF卖出。但受到流动性的限制,最终卖出18亿多元,相对72.7亿元是小部分,主要是由于现有ETF产品流动性不足,此时公司只能使用空头合约做风险对冲,让公司风险敞口减少。累计用于对冲而卖出的期指合约共7130张,离上午被动形成的仓位仍然有1.8亿元没有完全对冲。

  他表示,这样操作有国际先例。当出现类似的巨额被动仓位时,马上处置不一定最有利,需要立刻考虑对冲以关闭风险敞口,在风险敞口较小的情况下才能考虑下一步对策。  □本报记者 朱茵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