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福生科龚永福:从“被上市”到被刑拘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26日 08: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地方政府多次动员上市,万福生科获19项政府补贴共计869万元;律师称龚永福刑期或不低于“绿大地案”

  在中介机构平安证券遭罚之后,万福生科造假案的另一主角即将面对追责。上周,万福生科董事长兼总经理,控股股东龚永福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重要信息和伪造金融票据罪,被湖南警方刑事拘留。

  创业板第一单IPO造假案,堪与中小板绿大地案“比肩”的万福生科欺诈发行案,乱象背后折射出的是企业上市的冲动与无奈。

  万福生科虚增利润超100%

  8月21日,龚永福被湖南警方刑事拘留。在万福生科造假细节曝光之后,龚永福将被追究刑责已在市场预料之中。

  今年3月份万福生科披露造假详情得到披露,这家公司的造假情节令市场惊心。结合万福生科公告和证监会的通报,可以还原其造假历程。

  万福生科2011年上市时,以新型农业化企业的面目出现,一度摆脱了A股大米加工类上市公司低附加值、低盈利能力的特点。

  当时万福生科披露的招股书加上上市后的财报显示,这家公司2008年到2011年的净利润分别是2500万元、3900万元、5500万元和6000万元,呈现出稳步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4%。

  但事后的统计显示,招股书刊载的数据中,2008年万福生科以虚构收入和利润的方式作假,其中部分年份净利润98%为虚增。

  证监会的调查显示,万福生科2008年至2010年分别虚增销售收入约1.2亿元、1.5亿元和1.9亿元,虚增营业利润约2851万元、3857万元、4590万元。

  2011年年报和2012年半年报虚增销售收入2.8亿元和1.65亿元,虚增营业利润6635万元和3435万元。

  以2011年为例,其报表刊载营业利润为5910万元,而证监会确认虚增营业利润为6635万元,虚增的程度超过100%。

  董事长或失去控股股东地位

  在今年5月份证监会的通报中,证监会称4月份已经将万福生科案移交公安机关处理,而在行政处罚的预先告知阶段,证监会明确称,拟对龚永福、覃学军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一旦正式文件下达,龚永福将不具备担任上市公司高管的条件。

  而至8月21日,龚永福在造假曝光后仍任董事长近半年,已经出乎市场预料。

  万福生科最近的公告显示,7月15日,龚永福仍主持了董事会。目前他也并未卸下董事长职务。

  龚永福未卸下董事长一职,也与万福生科目前格局未明朗有关。

  在投资者赔偿方面,中介机构平安证券已经先行垫付资金成立3亿元的赔偿基金赔偿投资者,平安证券可以向龚永福夫妇追偿,龚永福夫妇持有的股权超过半数已经质押。

  公告显示,其累计质押的股份达到7719万股,占股本的57.6%。

  平安证券追偿后,龚永福夫妇有可能失去控股股东地位。

  龚永福在6月份亦提及愿意重组万福生科,他曾希望重组方最好是国有农业企业,龚永福希望“有人把农业深加工这个接手做出来”。

  龚永福本人的愿望,是不希望万福生科从此倒掉,或者沦为“壳资源”。龚永福说,万福生科是他的“第二生命”,如果万福生科在他手里死了,“那我是罪人”。

  随着龚永福被刑拘,万福生科的重组短时间内或难有启动的迹象。

  企业上市的“幕后力量”

  常德市桃源县陬市镇并不是经济发达的地方,退伍军人龚永福1995年开始在此处成立“万福大米加工厂”。

  2011年上市时,万福生科作为当地经济的典范被广为宣传,万福生科时任董事肖德祥、蒋建初描述的龚永福是一个有坚强毅力,但性格内向的人。比如龚永福1996年曾带着6卡车大米去广东找市场,晚上裹着彩条布睡在桥洞里看货。

  而对于万福生科的描述,则更多称其2003年后建立了循环经济模式。

  在2010年万福生科未上市之时,《常德日报》对龚永福的描述是“小气”,称龚永福经常在员工食堂吃4元一份的盒饭,一辆二手“普桑”开了十多年等。

  龚永福的口头禅则是:“先生产,后生活。挥霍浪费的人干不成大事。”

  但“小气”的龚永福是如何摇身一变,成为造假的主角?其中各方因素推动“功不可没”。

  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今年5月份,龚永福对前去采访的媒体表示,“他们(常德市政府人员)追着我说,你上市吧”。

  据常德市金融办人士称,常德市为此召开过三四次座谈会,反复动员十多次。

  万福生科上市,是常德当地11年来的新上市的唯一一家公司。此前常德仅有两家上市公司,金健米业和洞庭水殖。

  根据常德市政府提供给《证券市场周刊》的文件显示,该市在过去10年间为扶持当地企业上市出台了近10项奖励政策,奖励金额分别为1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不同等级,范围囊括上市企业、公司高管等“有功人员”,企业还可享受免税、补贴等诱人措施。但是仍不奏效,后来发展到每个区县都要拟定后备上市企业。

  万福生科正是常德圈定的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招股书亦显示,2008年至2010年,万福生科分别获取政府免税补贴82.18万元、540.58万元、775.30万元。仅2011年,上自湖南省政府,下到桃源县政府,各种补贴共达19项,总金额达869万元。当年仅桃源县财源建设领导小组财源建设基金给予万福生科的补贴就高达260万元。

  但外界亦疑虑,万福生科财务总监覃学军1956年出生,大专学历,1998年加入万福大米厂任会计,此前未有上市公司从业经验,万福生科内部人士称其为“土会计”,她是如何搞定假账的?

  覃学军在2012年8月将几种不同的账本交给了地方证监局抽查小组,直接引爆了万福生科造假问题。

  财务会计专家马靖昊、鲁桂华等人分析称,万福生科造假采取了比直接操纵利润更为高明的手段,即通过“在建工程”等间接虚增利润和资产,排查难度更大。

  万福生科内部人士认为,造假的过程,中介机构不可能不清楚,覃学军自己不懂得这些。

  保荐机构平安证券事后则多次表示对造假不知情,平安证券认为除非动用技术侦查手段,否则单凭保荐人的调查是难以发现问题的。

  对此,龚永福在今年5月份曾表示:“当初为了迎合上市得造一些财务指标,但没想到指导她(覃学军)的人真是(把业绩)做得太多了。”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