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天津广东重庆等地40只自贸概念股昨涨停

2013年08月31日 09:42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海天津广东重庆等地40只自贸概念股昨涨停

    资本市场掘金下一个自贸区

记者丁雯

    伴随着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获批,自贸区概念正在资本市场掀起惊涛骇浪。昨日,除上海外,天津、广东和重庆等自贸概念区域相关个股交易活跃,吸引大量资金涌入,资本正在急切地寻找下一个自贸区。

    40只自贸概念股涨停

    相关政策利好板块飘红

    昨日,沪指开盘短暂下探后一度冲高,但尾盘大幅跳水。截至收盘,沪指报2098.38点,上涨1.16点,涨幅0.06%,成交1321亿元;深成指报8202.48点,下跌12.01点,跌幅0.15%,成交1280亿元。

    大盘震荡,自贸概念股成为昨日市场最大亮点。值得注意的是,“炒地图”行情从上海自贸区蔓延,天津、广东、重庆等区域约40只个股涨停:

    上海自贸区有中海发展、上海电气、东方创业、上海物贸等20股涨停;

    天津的滨海能源、天津港、天津海运等7股涨停;

    广东的盐田港、宇顺电子等6股涨停;

    重庆的重庆港九、渝开发等2股涨停。

    华泰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自贸区获批后,贸易、港口、航运物流、地产、金融等方面均将有望受益。

    从行业看,昨日飘红的板块也显示出鲜明的“自贸特色”。开发区、物资外贸、公路桥梁、水泥行业、交通运输和金融行业涨幅居前,而这些正是自贸区政策利好的领域。

    自从上周四商务部通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上海自贸区以来,自贸概念股一路飙升。上海自贸概念股高居两市概念板块涨幅榜首位,板块指数连续6个交易日领涨。

    资本盯住自贸概念

    多地争成下一个“上海”

    上海自贸区的示范效应正在显现,本周以来,天津、广东、重庆等地个股也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受到热捧。而它们背后隐现的,都是自贸区概念。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天津市推进滨海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十大任务当中,已将建设自贸区作为天津市今年的重点工作。天津市此前也证实,天津自贸区方案上报了相关部门。天津已经启动东疆二岛规划,作为天津由保税港区向自由贸易港区升级的空间。

    而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提交了《关于在重庆两江新区设立内陆自由贸易园区的建议》的议案,希望在两江新区设立自贸区获得支持。目前,重庆市两江新区的相关准备工作也正如火如荼。

    本月初,广东省政府官方网站正式下发《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2013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记者看到,在对南沙新区2013年建设目标进度中,提出“启动申报自由贸易区”,这是广东官方公开文件中首次提及。按照设想,南沙新区自贸区将以“对港澳开放”和“全面合作”为方向。

    而位处核心的上海自贸区,每有一步进展更会掀起资本异动。本周一有消息传出,自贸区拟实施取消部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等12项开放措施,上海自贸概念股再度闻风而动,多只个股涨停。

    “其实申请自贸区的地方不少,除了目前的这些,还有山东、厦门、大连等等”,一位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指出,“目前来看,资本盯住的主要是天津、重庆和广东。除开近期的跟风炒作因素外,也是资本市场的敏感判断,认为下一个幸运儿可能就在其中。”

    “投资者把资金投向觉得靠谱的城市,这就是资本追逐的几个热点地区。在上海之后,寻找下一个热点”,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向记者表示。

    相关概念股走势极强

    目前不宜再追高

    “自贸区主题是今年最大的热点”,大智慧研究所分析,目前市场的焦点集中于自贸区,相关概念股走势极其强劲。

    金百临咨询证券分析师秦洪则对记者表示,自贸概念股上涨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上海自贸区获批绝对是重大利好,经济和政治层面都意义重大。贸易、物流、金融等行业受益。资本市场在追捧上海的同时,也对这一领域进行了充分的挖掘,追涨明显。”另外,上海股票此前被低估,沉寂较久,也造成本次翻身大涨。

    不过,高涨之后,多位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并不适宜再度追高。

    大智慧研究所指出,经历长达一周的连续涨停,建议投资者保持一份冷静,观望为宜。

    “自贸概念股虽然经历爆炒,但是随着更多实质性的政策推出,相关股票还可能继续走高。”皮海洲表示。不过,他同时分析,自贸区获批利好还停留在板块层面,对具体公司的影响并没有具体评估,是否能带来这么大的收益还不确定,后期可能会迎来调整。

    CFP供图

    上海板块

    一周上涨32.58%

    行情>>>

    数据显示,最近5个交易日,上海自贸区板块指数大涨32.58%,成为A股市场持续热门。

    在资金吸纳方面,上海板块股票表现强劲,成为资金热捧对象。昨日一开盘,半小时内,上海自贸概念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就达6503万元。其中上港集团、上海机场、上海物贸位居个股资金净流入榜前三名。

    除上海板块外,重庆板块、天津板块也成为昨日盘面资金青睐的热门。

    一周数据统计显示,上海本地、交通设施、房地产、券商、银行类板块排名资金净流入居前列。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