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的新经济 顽强地体现本地化特色

2013年09月02日 08:5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部iPhone的诞生曾为全球手机产业插上了新的翅膀,在这个翅膀的煽动下,触摸面板、多核芯片、防滑玻璃、应用工具、电子图书等一系列围绕着智能手机上下游的产业都随之腾飞起来。着眼于全球视角,以iPh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以及由此而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已成长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新经济”。

  当视野收回到中国,你会发现,我们的“新经济”也在滋养萌芽,虽然不像世界潮流那般革命性,但却在世界潮流之下,顽强地体现着本地化特色。无论是厚积而薄发的影视传媒、方兴未艾的手机游戏,还是突然“搅局”的互联网金融,在“经济晴雨表”中,他们呼风唤雨,风光无限。而这番风雨最终会改写中国经济进程,还是又一次的无果而终,到现在,都还看不到答案。

  影视股利润翻番

  一部小制作的电影,却可以创造超10亿票房

  电影作为百姓文化娱乐生活的一个传统项目,多年来都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中,如果从时间序列上分析,电影产业根本和“新经济”搭不上边,但从2012年底《泰 》上映之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一部小制作的电影,却可以创造出超过10亿元的票房,这在几年前,就算是好莱坞大牌导演恐怕都不敢想像。但在当今的中国,这样的“奇迹”却在接二连三地发生。公开消息显示,2013年上半年,光线传媒凭借《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等影片,创造了近19亿元的票房收入;华谊兄弟凭借《西游·降魔篇》、《忠烈杨家将》等4部影片也收获了近17亿的票房。

  院线票房势如破竹,影视公司当然会受到热捧。不到半年时间,两大创业板公司——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轮番上演股价上涨剧情。《西游·降魔篇》上映后,华谊兄弟当月股价上涨超过25%;而《致青春》上映后,光线传媒股价曾在一个月内上涨超过五成。

  对于电影产业而言,电影票房就是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虽然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可能与票房的增长存在一定的差别,但不管对于普通散户投资者还是专业机构,这种差别其实并不重要。票房好就是业绩好,这个逻辑关系无可辩驳。

  半年报显示,华谊兄弟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835.84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6.6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0306.9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2.06%。同一报告期内,光线传媒实现营业收入46788.93万元,同比增长68.1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284.4万元,同比增长112.19%。

  两大传媒股的业绩增长都可谓疯狂。可以想像,如果这样的增长能够持续若干年,那么影视传媒必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是当之无愧的“新经济”。然而,业界担忧的是,电影电视剧的火爆毕竟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与阶段性,而这种偶然性能持续多久,恐怕谁都不敢预测。

  互联网金融概念股一鸣惊人

  业绩如何先不管,爆炒几轮再说

  除了电影传媒外,互联网金融算是上半年资本市场最火爆的一个热点了。

  2013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宝高调上线类存款业务的“余额宝”,在短短18天内,就拉拢了近250万用户,吸收了近60亿元规模的资金。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马云高调声称将成为传统金融领域的“搅局者”之后,互联网金融概念忽如一夜春风来,让不少股票一夜花开。

  在业界看来,互联网金融是现代信息科技应用的体现,它改变了银行独占资金支付的垄断格局,几乎能给传统银行的经营带来颠覆性的影响。在“余额宝”的带动下,一批传统互联网企业杀入金融领域,例如东方财富天天基金网推出“活期宝”、数米网推出“现金宝”等等,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旗下,相关概念股应运而生,一鸣惊人。

  包括内蒙君正、金证股份、东方财富等一大批股票在内的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在6月份余额宝推出之后集体发力。其中,内蒙君正作为余额宝合作方天弘基金的二股东,其股价在余额宝发布后的11个交易日内就上涨了37%;金证股份作为余额宝的技术支持方,其股价在8个交易日内涨幅超过30%;东方财富作为“活期宝”的运营方,更是创造了在4个交易日上涨超过28%的惊人涨幅。

  除此之外,上海钢联、生意宝以及深圳华强等电子商务概念股也因为沾上了“互联网金融”的仙气而轮番暴涨。也就是说,不管是现在参与的,还是未来要参与的,甚至是有可能参与的,都已经被纳入到“互联网金融概念股”的范畴之内,业绩如何先不管,爆炒几轮再说。

  从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来看,不管是东方财富还是金证股份,其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并未受到其参与互联网金融的影响。但不少券商研究报告均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大潮的发展以及基金销售业务的不断增长,金融电子商务业务的收入将在未来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但要想其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仍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手游炒出“市梦率”

  凡与“手游概念股”沾上边的,无不鸡犬升天

  2013年以来,随着智能手机产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大屏手机在市场占有率的扩大,手机游戏成了市场新的追逐热点。在善于炒作“故事”的A股市场,不管是一起重大的公司并购,还是一则不起眼的招聘新闻,凡是能与“手游概念股”沾上边的,无不鸡犬升天。

  以游戏概念第一妖股中青宝为例,该公司出身游戏代理,随后进入网络游戏领域,今年以来,该公司开始逐渐向移动领域渗透,在上半年手游概念股被集体炒作的背景下,该股股价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从最低到最高230%以上的涨幅。

  除此之外,另外一家创业板公司掌趣科技只是因为在上半年发布了一则购买海南动网先锋网络公司的消息,股价就被轮番推涨,上半年涨幅超过200%;还有一家主营业务为移动数据增值服务的公司北纬通信,也因为公司涉及手机游戏业务,遭到投资者的爆炒,其股价涨幅上半年达到了惊人的180%。

  在没有看到任何利润的前提下,手游板块疯狂暴涨,个股市盈率按照2012年的业绩推算已经普遍被推高到100倍、200倍,甚至更高,以至于被业界戏称为“市梦率”。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青宝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51.29万元,同比增长66.49%;掌趣科技实现净利润为4500.67万元,同比增长41.03%;北纬通信净利润为2494.91万元,同比增长43.32%。

  虽然从公司净利润增长率来看,“手游概念股”们的表现还算不错。但事实上,这些公司的业绩增长并没有多少来自于真正的手游业务,因为这些公司的手游业务一般都还处于萌芽阶段,尚未成为主营业务。

  此外,这些“手游概念股”总的业务规模一般只有区区上亿元,高速的增长只是因为其基数太低。如果光从业绩来看,我们还看不到手游对经济的直接拉动作用,但作为娱乐创意产业的一颗新星,它的未来还不可想像。孙春祥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