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仍存隐忧 欧洲大规模吸金难持续

2013年09月02日 13: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由于欧洲经济数据向好,且该地区央行承诺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超宽松货币政策,欧洲股票等风险资产大幅吸金。同期,受美联储将于近期削减货币刺激政策的预期影响,美国股市和债市资金逃离迹象明显,新兴市场更是出现大规模的资金撤离。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若美联储在今年内缩小量化宽松规模,全球股市将面临调整,欧洲股市也难以“幸免”。另外,欧元区经济本身的复苏基础仍很脆弱,欧债危机仍未得到根本解决,这些因素都难以支撑资金长期净流入欧洲股市。

  □本报特派记者 吴心韬 伦敦报道

  巨额资金流入欧股

  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最新发布的周度报告显示,在截至8月28日的一周内,其监测的欧洲股基吸引了约13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使得7月初以来的资金净流入累计规模约为130亿美元,并创下自200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长“吸金”周期。而上周,EPFR监测的新兴市场股基和债基出现规模近6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美国股基和债基同样出现较大规模的资金失血情况。

  EPFR表示,欧洲股基吸金状况良好主要受益于欧洲整体经济向好。该机构还表示,投资者倾向于投资整个欧洲股市,而非具体的某个欧洲国家。而美国市场的资金流出则归结于美联储减少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的预期升温,且投资者对美国政府开支和债务上限等问题有所担忧。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3%,结束了此前连续六个季度的环比萎缩,同时增幅也高于市场预期中值0.2%。同期英国GDP环比增长0.7%。

  瑞银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外汇策略师余修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准确而言,资金流入欧洲股市并非仅因欧元区实现正增长,该地区股市估值相对偏低,以美元计价,欧股目前的价位距离2007年的峰值仍有很大一段距离要走,因此投资者想要寻求潜在回报。

  据汤森路透27日汇编的数据,目前德国、英国、比利时和荷兰的股市整体市盈率分别为13.6、14.9、13.1和14.3倍,明显低于美国股市的平均市盈率18.2倍。此前,摩根大通和巴克莱银行均预计,今年和明年的欧洲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将超过10%。

  实体经济难以支撑牛市

  尽管近期欧洲股基被监测到连续数周的资金净流入,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实体经济状况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仍不支持这一资金流向特征的持续。

  余修远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不认为这种资金流向趋势会持续,这主要是因为欧元区主权债务风险仍未被消除,而相比较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欧元区仍是经济最疲软的经济体,所以这一地区股市难以保证高回报。”

  他还预计欧元对美元汇率会在今年年底之前上升至1.28,但会在未来12个月内回落至1.20附近,今年欧元区整体GDP将出现萎缩0.7%。

  英国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主席戴维·马什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尽管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实现正增长,但该地区仍面临三大风险。首先,如果有迹象表明,美国经济能够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持续性的复苏,那么美联储无疑将缩小量化宽松规模,这或将导致欧元区的美元流动性回撤,给区域内的金融市场乃至实体经济造成冲击。

  其次,德国通胀率出现反弹迹象,这将给欧洲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增添不确定性因素,即将举行的德国大选更是加大了市场的这种担忧,若2014年德国通胀率进一步走高,那么欧洲央行面临的控通胀压力将有所增大,届时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也会面临影响。

  最后,希腊将在明年进行新一轮的债务重组,届时不仅公共部门持有的希腊债权将进行减值,私营部门也难幸免,金融市场无疑会再次受到冲击。

  美联储货币政策存不确定性

  上周,叙利亚问题导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打压欧洲股市表现,使得欧股抛售活跃。除此之外,业内人士逐渐形成的关于美联储将在9月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缩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共同预期更是削弱投资者的多头情绪。

  数据显示,上周衡量欧洲股市整体表现的斯托克斯欧洲600指数本周累计下跌2.4%,为连续第二周出现下跌,使得8月份该指数出现0.8%的累计跌幅。

  而据彭博资讯对经济学家的调查,较大比重的受访者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17日至18日的例会上宣布收缩货币刺激政策。另外,分析人士普遍认为,9月6日公布的美国8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将成为是否巩固这一预期的关键,若该数据符合预期,即进一步好转,那么美联储在当月缩小量宽的可能性将大幅提高。

  余修远认为,美国实体经济状况确实好于以往,但是其复苏势头仍较缓慢且存在不少风险,预计今年美国GDP增速仅为1.6%。

  他说:“我认为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预期方向是一件好事,但美联储会尽可能地保持其政策的灵活性,而非彻底转变货币政策立场。因此整体而言,美元汇率仍会缓慢走高。”

  不过,也有部分人士看好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能够抵消货币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

  巴克莱银行首席投资官凯文·加德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缩小量化宽松政策终归是受欢迎的一步,因其标志着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开始,同时也意味着发达经济的经济增长不再完全依赖于央行的支持,从这个角度上看,发达经济体的股市受益会好于大多数国家的债券市场。

  巴克莱银行对美国和欧洲(除英国外)股市的资产配置推荐评级是“增持”。具体而言,巴克莱策略团队认为,美国银行股仍然具有买入潜力,因其资本金良好,且受益于美国消费者支出的持续改善;英国和欧洲大陆国家的个人消费品特别是奢侈品品牌也将受惠于美国消费市场的复苏。  □本报特派记者 吴心韬 伦敦报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