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炒地图”有风险 被指“击鼓传花”

2013年09月04日 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消息公布,A股市场闻风而动,“炒地图”的风一直吹,重庆、天津、广东等地都被吹到,相关个股更是上演连续涨停的好戏。有股民打趣说:“隔壁家的股民王大爷都开始拿起老花镜看地图了。”然而,对于这样的行情,不少专业人士并不看好,“游资炒作的最后结局是一路跌停。”

  炒股先要看地图

  股民赵达没想到做股票还能和地理联系起来。8月中旬,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股票市场就开始疯狂炒作自贸区概念,相关个股上演涨停好戏,一些股民也是喜笑颜开。

  上周,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发酵,交运、物流、贸易、地产领域个股连续大幅上扬,华茂物流、上海物贸、陆家嘴、浦东金桥、锦江投资、上港集团6股均连续5个涨停板。这让一些“抢”到此类股票的股民满面红光,没买的股民则是扼腕叹息。

  在接踵而至的利好消息刺激下,上海自贸区概念开始扩散至天津、重庆、广东等地,“炒地图”已呈燎原之势。有消息称,天津方面的自贸区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有关部门,极有可能在一个月后确定最终方案内容。这让天津本地股全面爆发:上周四,天津本地股掀涨停潮,滨海能源、天津港、天保基建等10余只天津本地股集体涨停,将天津自贸区概念推向巅峰。天津的好消息还没有完全消化,又有消息称,重庆正在申请自由贸易园区,近日已在京召开了专家组评审会。此消息迅速点燃了市场活跃资金的热情,同样是上周四,各路资金蜂拥而至,重庆港九开盘即一字板涨停,渝开发亦瞬间封死涨停,当日重庆地区共有渝开发、重庆百货、重庆路桥等5股以涨停报收。

  有股民在股吧里打趣说:“这样的炒地图行情都让隔壁家的王大爷拿起老花镜踩上凳子观察中国地图了,就看还有什么地方可以设立自贸区了!” “如果国务院宣布全国都是自贸区,上证指数和深证指数连续涨停应该没问题吧。”财经作家向小田更是对当下股市盛行的“炒地图”作此评论。

  股民绘制“炒地图指南”

  “炒地图”风越刮越劲,有股民开始绘制“炒地图指南”,这份地图也在股民之间热传。记者看到,这份“炒地图”指南列举了一些“炒地图”牛股的战绩,其中上海物贸的涨幅已经接近140%。海南国际旅游岛、温州金改试验区等之前的地图概念在地图上标注,继上海自贸区被确认之后、天津、重庆、珠海、厦门两地的自贸区也被标注成待确认,有股民兴奋地说:“还有多少自贸区啊!”

  其实,A股“炒地图”已不是第一遭,此前的区域振兴概念和温州金融改革也引发一波又一波“炒地图”,但都没有给市场带来太大改观。而这次“自贸热”所触发的这场新“炒地图”行情又能否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呢?

  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表示,自贸区概念股短期有望取代创业板,在市场切换引擎前后,大盘将维持震荡,结构性机会还将继续。在刘保民看来,投资者可抓住三大主线:以港口、仓储物流、地产、建筑施工及商贸为主的自贸区概念股;受益国债期货出台的券商、银行等金融板块;其他政策红利板块。

  另外,市场普遍认为,“炒地图”表明市场对于政策面存在较大期许和认可。上海自贸区试点短期内受益者集中在自贸区内,随后将辐射至全上海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伴随着新的试点区域的逐步扩大,开放促改革的红利有望辐射至全国。浙商证券郑建超表示,随着自贸区概念不断扩散,新的龙头会层出不穷。

  “炒地图”是另类击鼓传花

  为什么要“炒地图”?市场直指大资金。当大盘蓝筹股和新兴成长股都不能吸引资金后,投资者按说应观望。但让资金在这样一个难得的“无风险”阶段保持沉默,似乎也不现实。题材在此时就特别吸引人,“上海自贸区”横空出世,自然吸引了大量资金跟风。

  然而这样的疯狂炒作也被一些人士不看好。财经评论人张道达发文称,投资者应该注意到,就算成立了自贸区,是不是真的能给相关公司带来业绩上的大幅提升?“自贸区成立后,确实对拉动贸易有利。但是,如果宏观经济并不配合贸易的大幅增长,那么这些区域的上市公司要想实现业绩的增长也是不太可能的。”他总结说,“炒地图”只是市场现阶段无奈的选择,依然和炒网游、手游一样,只是题材炒作,有胆你就上,没胆就只能看别人表演。他预测,大盘将连续数日回归到窄幅震荡的过程中。

  不少股民也是保持警醒的态度。股民“忘却”发帖称,所谓的“炒地图”完全是无知者无畏,疯狂炒作只是另一种击鼓传花,没有人关心自贸与地域政策是否相配,“上海自贸区炒得太火了,整个盘面就靠这个撑着,炒地图、炒港口,总之没有实质性的东西!”于建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