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寄生中石油成暴力行业 潜能恒信5年来毛利率超70%

2013年09月06日 09:1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寄生”中石油成暴力行业

    潜能恒信5年来毛利率超70%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此次事件对公司无影响,潜能恒信是靠技术获得业务,通过技术招标的正当方式获得项目,没有什么违规行为

    潜能恒信5年来毛利率超70%

    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此次事件对公司无影响,潜能恒信是靠技术获得业务,通过技术招标的正当方式获得项目,没有什么违规行为

    ■本报记者 胡仁芳

    伴随着中石油腐败案浮出水面,与中石油有业务关联的上市公司受关注度也直线上升,潜能恒信就是其中一家。从2008年到现在,来自中石油的收入占潜能恒信营业收入的比重,虽然已经从超过90%降到70%以下,但是如公司自己所言,围绕中石油下属主要油田公司开展业务的发展战略,使其一直都存在着客户依赖的风险。

    对此,公司董秘张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说公司依赖中石油,国内只有中石油在前期石油勘探方面做得最多,自然也就成了公司最大的客户。“公司技术优势突出,各项业务都是通过技术招标的正当方式获得的。”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作为一家研究石油勘探开发技术服务的公司,多年来,潜能恒信主要产品毛利率一直比较高,均在70%以上。

    毛利率保持较高水平

    潜能恒信主营业务为地震数据处理、解释技术服务,为石油公司提供高难度的处理、解释或处理解释一体化服务,且基本为三维地震数据处理解释。

    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记者看到,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80.83%、81.52%和80.8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59.27%、54.55%和54.25%,相对较高。

    翻阅公司2011年和2012年年报,分行业看,2011年,公司主营业务“石油勘探技术服务”毛利率为77.94%,2012年为74.47%。2013年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72.68%,虽然毛利率已经跌破80%,略有下降,但是仍然处在一个较高水平。

    对此,公司董秘张卉回应记者:“对于一家高科技企业来说,这样的一个毛利率应该很正常吧!”

    除此之外,公司的应收账款金额也是逐年水涨船高。从2008年到2010年,公司各期末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6135万元、9668万元和960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4.44%、75.78%和55.11%,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3.61%、56.15%和42.68%,绝对金额及占比均较大。2011年期末,潜能恒信应收账款为1.34亿元,2012年期末为1.8亿元。

    对此,张卉告诉记者,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大是行业特性,并且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坏账的情况,客户全部结算了。

    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司这样解释,应收账款占比较高是石油服务行业的普遍现象。鉴于石油勘探技术服务行业的特点,公司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相关项目收入。“由于三大石油公司内控制度严格,付款审批程序比较复杂,付款周期通常较长,石油公司通常集中在每年第四季度对公司已完工项目与阶段性完工项目进行验收,并陆续根据其统一的财务预决算制度支付应付给公司的技术服务费用。因此,公司技术服务收入的较大部分形成跨年应收账款。”

    不过,公司仍强调,存在不可预见的应收账款无法回收而产生的坏账风险,可能对公司业绩和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与中石油关系密切

    从主营业务到高层人员,潜能恒信与中石油的关系可以说是相当密切,有着深厚的渊源。从业务来看,2008年至2010年,公司来自于中石油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62%、76.03%和73.43%。虽然2011年和2012年,这一占比在逐年下降,但是,不可否认,中石油仍是关系公司生死存亡的关键客户。

    除业务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之外,公司实际控制人也曾经在中石油任职。目前,周锦明持股比例57.08%,为公司控股股东。周锦明履历中有这样一段,1985年到1996年期间,他先后在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物探局研究院、新加坡东方石油技术公司工作过。

    公司现任独立董事之一贾承造,历任中石油塔里木油田总地质师,中石油副总裁,现任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2009年4月份起担任公司独立董事一职。

    公司前三大股东均有关联关系,张海涛和郑启芬各持股7.13%,前者为周锦明的妻弟,后者为周锦明的外甥。可以说,潜能恒信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家族企业。

    不过,从2011年上市至今,公司在媒体前的曝光率一直不高。此次,受到媒体如此多的关注,与中石油贪腐案有很大关系。那么该事件对公司影响几何?对此,张卉表示,要理性看待这个问题,公司是靠技术吃饭的。“此次事件对公司无影响,潜能恒信是靠技术获得业务,通过技术招标的正当方式获得项目,没有违规行为。”

    存在客户依赖风险

    从招股说明书到公司年报,公司不止一次表达出存在客户依赖的风险。

    “由于国内石油行业资源主要集中于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旗下,同时中石油是国内最大的地震数据处理解释服务买方,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采取大客户的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中石油下属主要油田公司开展业务,具有一定的客户依赖风险。”公司在2012年年报中表示。

    对此,张卉告诉记者,“不能说公司依赖中石油,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大客户战略,国内这块市场高度集中在三桶油。前期勘探工作投入最大的是中石油,也就是说,只有中石油在做这块业务,自然也就成为了公司最大的客户。公司技术优势很突出,所以就直接参与到了中石油的项目中”。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指出,尽管来源于境外客户的收入不断增加,但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公司来源于三大石油公司尤其是中石油的收入占整体收入的比例依然较大。如果未来三大石油公司发生不可预测的不利变化或者对公司的服务需求减少,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如果中石油在石油勘探投入方面有变动,比如说石油价格下滑带动勘探预算下滑,这可能会对公司产生影响。”张卉强调,像此次贪腐事件属于中石油内部的事情,不会对公司产生影响。

    编者按:8月27日,中石油腐败案爆发。随后,有的上市公司紧急发公告撇清关系,也有的上市公司平静处之。不过也有个别公司“寄生”于中石油,例如准油股份销售收入超八成来自中石油,是否涉案尚待观察。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