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星星科技上市后业绩大降 拟8亿收购触摸屏厂商

2013年09月16日 09:2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9月初,科技公司领域的大事儿是诺基亚设备及服务部门被微软收购的消息。资本市场随即反应,诺基亚股价大幅飙升,诺基亚概念股也跟着狂欢,给诺基亚提供视窗防护屏的星星科技连续两天涨停,最高达到13.30元。

  此前,受诺基亚市场份额下滑影响,星星科技上市只有两年,业绩便出现了大幅下滑。诺基亚被收购后呢?星星科技回复称,这要看诺基亚手机业务是否能够在被微软收购以后得到快速恢复和更好发展。

  而对于“傍”了诺基亚多年的星星科技而言,如今要想继续拓展三星、华为、中兴等国内外客户仍然颇有难度。上周五,星星科技股价回调至12元附近。

  业绩下滑,高管减薪20%

  一周前,科技界的大事儿是诺基亚设备及服务部门被微软收购的消息。

  资本市场立刻做出反应。不仅诺基亚股票大涨,与之有关联的“诺记概念股”的股价也同步上涨。

  9月3日,A股市场上诺基亚视窗防护屏的主要供应商星星科技涨停,以诺基亚为主要客户的新朋股份涨逾8%,锂电池提供商当升科技涨逾6%。9月4日,星星科技开盘10分钟再度涨停,报收13.3元,截至收盘仍有5700多手买单排队。

  从龙虎榜信息看,炒作星星科技的主要是游资,3日买入前五席的西藏同信上海东方路营业部、光大证券奉化南山路营业部都在4日卖出。此外,星星科技4日的第二大买入席位是一家机构,买入资金超过千万。

  在狂飙的股价背后,诺基亚被微软收购对星星科技而言,还很难说是实质性的利好。

  查阅星星科技最新业绩报告可知,近一年其业绩急速下滑。资料显示,星星科技2011年8月上市,但上市后仅11个月,公司2012年中期业绩出现严重“缩水”,净利润同比降幅高达60%,当期股价暴跌。2012年全年,星星科技净利润同比降幅扩大到86.65%,只有微利767万元。

  2013年一季度,星星科技净利润亏损3082.41万元,同比下降279.84%。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894.92万元,同比下滑457.46%。而且,公司还预计今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0万元至-6500万元,业绩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至881.83%-946.98%。

  “利润下滑是从去年开始的,今年一季报还不错,第二季度压力非常大,到半年报出来后公司整个层面都透露出来‘非常危急’的氛围,高管团队和中层的年终利益都有影响,其中高管去年年底直接降薪20%。”星星科技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说。

  上述人士称,从去年到今年,主要跟投资者打交道的他接到投资者的问询电话也越来越多,有很多是质疑谩骂,网上质问的问题也比以往多很多。

  星星科技股价K线图显示,在9月3日、4日连涨两天后,其股价迅速回落,5日到13日的7个交易日内,有5天收跌,最大跌幅达4.1%,只有两天微涨1%左右。

  星星科技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说:诺基亚是星星科技第一大终端客户,诺基亚手机品牌及市场影响力几年来的变化对公司业务产生了较大影响。微软收购诺基亚是否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实质性影响,取决于诺基亚手机业务能否在被微软收购以后得到快速恢复和更好发展,以及公司是否能够与诺基亚继续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从星星科技角度来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从战略层面对待与诺基亚的合作,并希望从诺基亚的发展中获取更多的市场机会”。

  星星科技上市以来的业绩

  2011年全年:(2011年8月上市)

  全年营业收入5.63亿元,同比增长85%,净利润5748万元,同比增长6%。

  2012年中期:

  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15.80%;净利润1089.6万元,同比下降60.60%。

  2012年全年:

  营业收入4.84亿元,同比下降14.08%;净利润767.4万元,同比下降86.65%。

  2013年中期:

  营业总收入为2.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97%;净利润为-3894.92万元,同比下降457.46%。

  2013年全年

  预计净利润为-6000万元至-6500万元,同比下降881.83%-946.98%。

  新京报记者 李媛

  与三星合作没有实质性进展

  每部手机屏幕其实都由几部分组成,最外层的玻璃盖板、中间层触摸屏、最底层是显示屏。星星科技是生产最外层视窗防护屏的企业。

  手机厂商的采购订单就是其衣食父母。

  按照星星科技的说法,其业绩大幅变脸的其中一个原因也出在客户问题上,包括主要国际客户诺基亚订单下滑,重点开发的国内市场订单华为和中兴等客户具有不稳定性。

  2006年,星星科技傍上当时手机界的“大款”诺基亚,获得其供应商认证,诺基亚随后成为星星科技的第一大客户。到2008年—2010年,诺基亚的销售额占星星科技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已经达到63.82%、71.15%和67.77%。

  那几年也是诺基亚的辉煌期。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数据显示,2006年诺基亚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据了36.2%的份额,稳居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宝座。当年全球前六大手机厂商中还没有苹果的位置,三星手机的市场份额为11.8%,排名第三。

  转眼到了2011年,同样是Gartner的调研数据,2011年第一季度,诺基亚手机全球市场销售份额由上一年同期的30.6%跌至25%,为14年来新低。此时,三星市场销售份额已经追至16%排名第二,苹果为3.9%排名第四。

  “诺基亚的整体趋势是在下滑,我们也受到冲击。”星星科技证券部负责人说,手机行业终端市场变化之快,一两年前根本无法预测谁会引领这个市场。“2010年时诺基亚手机还是处于霸主地位的,2011年下半年开始苹果和三星渐渐取代了诺基亚的位置。包括现在国际市场上苹果是否一直能保持霸主地位,三星是否一直坚挺,诺基亚能否翻身,国内的华为中兴联想是否能够与国际品牌并驾齐驱,这些问题都是不确定的。”

  有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确认,今年三星对星星科技有过几次考察,曾有消息称星星科技有可能被纳入三星供应商体系。但星星科技证券部负责人表示,此事目前还没有实质性进展,主要问题出在产能上。

  上述人士介绍,苹果、三星等国际手机企业选择供应商时通常会提一个要求,就是供应商必须满足能单独为它提供多少的产能,但是最终是不是真的分配给供应商相应的订单,还是未知数。

  “这是一种策略,它们希望供应商给自己供货的时候尽量减少给别家的产量。”该人士称,“所以在跟三星的合作方面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毕竟总体产能是有限的。”

  8亿收购,豪赌触摸屏

  上市两年即面对业绩下滑增长乏力,星星科技选择转型,但每一步都走得艰辛。

  对于一直服务于国际客户的星星科技而言,转向国内市场并不容易。一位业内人士称,国内上线一款产品,自己也不确定未来能销售多少部手机,后期会不断做出调整。星星科技证券部负责人表示:“国内客户的开发不是难点,但国内市场多品种、小批量、批次多的特点会造成生产线切换频繁增加成本。”

  在拓展客户的同时,今年8月,星星科技还出手了一个8亿的大动作,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购买触摸屏生产商深越光电。预案显示,星星科技拟以13.43元/股的价格向毛肖林、洪晨耀、南海创新、海通开元及深圳群策群力发行不超过5320万股,购买其持有的深越光电100%股权,交易总价83937.5万元。

  根据协议,交易对方承诺2013年、2014年和2015年深越光电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7250万元、9250万元和11000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星星科技预测2013年、2014年全年实现净利润约810.20万元、11158.48万元。此前星星科技曾预计2013年全年亏损约6150万元左右。

  不过,据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称,触摸屏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只在深圳就有几百家小企业,“门槛低,买几台机器买些原料上生产线就可以生产是行业生态”。

  对于这样一个进入门槛并不高的行业,为何星星科技宁愿支付8亿元对价豪赌触摸屏?

  星星科技证券事务代表李伟敏对新京报记者说,这是双方洽谈的结果,这个议案反馈到市场上,来自投资者和机构的反应也不错,“虽然有说法称溢价较高,但对我们来说可以接受,要看后期效应”。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