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经理积极调仓锁定蓝筹股

2013年09月22日 10: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零仓位”上市

  近期市场风格频繁转换, 部分新上市基金选择了空仓以待。数据显示,进入9月以来,已经有7只行业指数基金上市,在对市场预期不明的情况下,其中5只产品都选择了“零仓位”或轻仓上市。

  9月16日,汇添富旗下多只行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上市,这些产品均成立于8月23日,但在建仓思路上存在较大差异,仅消费和医药卫生行业ETF略有建仓,股票仓位均低于20%,其余行业ETF均保持“零仓位”。新基金对金融地产、能源等行业的建仓则更为迟疑。汇添富中证金融地产ETF股票仓位仅0.06%,只买入了方正证券和新华联两只股票,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99.92%。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则是零仓位上市,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达到99.97%。

  此外, 信诚和国泰基金旗下的医药指数基金双双“零仓位”上市。其中,信诚中证800 医药指数分级基金仅投资了5.1%的国债,并未买入股票;而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其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达到99.93%。同样是信诚基金公司发行的中证800有色指数分级基金,截至9月11日,该基金主要投资了其他资产,占比为94.88%,并未购买任何股票。

  对此,分析师谢祖平表示,基金都有自己的建仓期,EFT虽然是指数化的产品,但还是要为基民尽可能带来收益,可能近期对于一些行业基金而言,并不是特别好的建仓时期。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目前市场估值整体比较便宜,但预计短期还将震荡,稳步建仓是比较好的选择。

  基金跑输大盘

  由于基金此前重仓创业板居多,尚未来得及调仓换股,因此在近期的市场风格切换中,基金跑输大盘也就不足为奇。

  数据显示,由于市场风格出现转换,蓝筹股强势崛起,成长股回调整理。上周指数型基金平均上涨4.71%,大幅领先主动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收益分别为-0.12%和0.22%。

  今年前8个月,蓝筹股表现持续低迷,价值型指数基金表现持续落后,上周凭借优先股等改革红利的春风,价值型指数基金成为反弹先锋。不少机构借道价值型ETF迅速吸筹。

  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净值涨幅大幅落后上证综指,一方面是由于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分化明显,基金持续加仓成长股,对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配置较少;另一方面,由于本次行情转换迅速,基金对仓位及投资组合的调整都需要一个适应期。

  据统计,515只主动型偏股基金上周单位净值平均涨幅仅为0.27%,大幅跑输大盘。其中,有247只基金净值不涨反跌,上周创业板表现不佳,出现下跌,这些基金显然仍然重配创业板股票。而一些基金虽然取得上涨,但涨幅很小,其中仅有59只基金净值涨幅在3%以上,即使按照60%的最低股票仓位测算,目前真正标配蓝筹股的偏股基金只有1/10.

  有分析师表示,9月以来,随着宏观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逐渐企稳回暖,印证了中央稳增长托底经济的决心,市场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得到修复;而上海自贸区、土地流转、资产证券化等重大改革政策逐步出台,市场人气陡然上升;资金对低估值的蓝筹股重拾信心,以长线资金为代表的投资者大幅买进银行股、交运股等在新一轮改革中获利较大的板块的优质股票。而前期表现强劲的成长股估值压力加大,走势出现分化。

  后市紧盯蓝筹

  而随着市场进一步发展,蓝筹风格基本确定,基金经理们也积极调转枪头,基本锁定蓝筹股。

  上投摩根上证180高贝塔ETF基金经理黄栋表示,随着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企稳,8月份PMI等领先指标的继续回升,目前市场对宏观经济信心明显增强。展望第四季度,预计中国经济将呈现触底回升态势,从目前中央汇金的申购对象来看,基本属于大盘蓝筹指数,足见其对蓝筹股的看好。

  “随着稳增长效果显现,8月自贸区主题以及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各项改革政策预期的不断演绎,市场信心正加速恢复。短期内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大,向好的逻辑仍然没有改变,目前库存处在低位,经济基本面的持续向好能够跨越第三季度的可能性比较大。另一方面,仍然要密切关注美国 QE是否退出,季末的流动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否有预期差。近期可以考虑继续增加一些自下而上精选的价值型公司,选择前期涨幅低,估值低的蓝筹中的龙头股。”黄栋说。

  国泰事件驱动基金经理王航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期市场风格转换的可能性存在。大家对市场乐观的因素有多个:首先,经济数据向好;其次,大家对改革相关主题有预期;再次,蓝筹股在今年的市场表现显示,有均值回归的需求。

  不过,王航认为,目前还难以判断市场是反弹还是反转,一切有待于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是否能符合预期、是否有切实可行的措施出台、财税政策是否有考虑、自贸区方案的具体执行等以及行政方面是否有突破。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市场仍然偏乐观,有望延续反弹趋势。”王航表示。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