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月蓝筹基金净值普涨 龙虎榜曝光机构投资路径

2013年09月23日 15: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蓝筹股的行情终于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这也让上半年持续低迷的蓝筹基金的“腰杆”终于是挺了起来。然而,9月17日蓝筹股的突然集体下跌,让市场又有些困惑。蓝筹股的行情还能持续吗?蓝筹股的冲击波还值得期待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用基金的交易数据来告诉您答案!

  9月以来,创业板再创新高,蓝筹股也走出低迷开始了强势反弹。这也带动了一批固守蓝筹投资风格的基金净值上涨。此时,龙虎榜数据则透露出机构投资蓝筹股的路线图,根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共有7只蓝筹股在9月以来被机构净买入,12只被净卖出。而对于蓝筹股后市走势,基金普遍较为看好。

  蓝筹基金净值反弹/

  9月以来,蓝筹股的崛起使得新兴产业个股不再独领风骚。尽管创业板指数震荡中再创新高,整体涨幅达8.82%,但大盘指数也有所表现:上证指数涨4.45%,沪深300指数上涨5.13%,这样的上涨对于专注蓝筹投资风格的基金来说,终现净值反弹。

  这些基金在今年上半年新兴产业个股大牛市中,由于“踏空”而净值大跌,但把握住了本轮蓝筹股修复行情。其中,尤以南方隆元、国联安安心成长等表现突出。

  今年上半年,南方隆元同期净值曾大跌22.24%,但并未失去继续配置蓝筹的决心。南方隆元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表示,“在目前企业资金链紧张的环境下,受国家政策和项目扶持的大型央企在资金、技术、资源等各方面都更具竞争力,同时大小非的减持压力也相对较小,我们将继续重点配置大型央企蓝筹股。”

  “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将有所企稳,国务院的各项促进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措施将会陆续给经济带来正面影响,从而提升市场对经济和股市的信心。在此大背景下,A股市场将有望走出反弹行情,蓝筹股的超跌反弹和相对补涨行情有望成为市场主要的热点”。海洋经济和军工产业、龙头券商、美元和黄金资产是其投资主要方向。

  因此,以军工产业和龙头券商为主的投资布局,使得南方隆元9月以来净值走势受益匪浅。截至9月18日,其净值反弹7.87%。南方隆元第一大重仓股更是复牌之后连续涨停,9月累计上涨43.69%的中国重工,其持有7790.89万股,净值占比8.08%。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则是第二、三大重仓股,分别持有2985.15万股和2755.86万股;此外还重仓中国船舶1021.92万股。

  实际上,下半年来,南方隆元净值便开始回升,截至9月18日,下半年净值已累计上涨19.22%,全年净值跌幅缩小至5.79%。

  另外,国联安安心成长,上半年净值下跌11.7%。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表示,“本基金认为宏观经济有望平稳运行,一般不会出现明显下滑,并且由于物价水平较低,整体货币政策或将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情绪或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股市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在行业上,业绩相对确定的低估值蓝筹股可能会表现出较好的走势”。

  国联安安心成长以重仓金融股为主,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浦发银行等。截至9月18日,国联安安心成长9月净值上涨7.72%,净值累计上涨14.55%,全年净值收益也得以扭亏,上涨2.67%。

  此外,以蓝筹配置为主导的民生加银品牌蓝筹、银河蓝筹、招商大盘蓝筹、华夏盛世、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华夏蓝筹9月以来净值涨幅均超过5%。

  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中,大盘指数类基金反弹靠前,尤其是金融、地产指数基金。国泰上证180金融ETF,9月以来大涨9.43%领衔,其联接基金紧随其后上涨9.13%。华夏上证金融地产ETF上涨8.6%,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上涨8.02%,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ETF、海富通上证周期ETF、嘉实基本面50指数等涨幅均在7%~8%之间。

  7只蓝筹股获机构净买入/

  9月以来集中出现的蓝筹复苏行情,基金为首的机构动向引人关注:其究竟参与了哪些蓝筹股的炒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龙虎榜数据显示,9月以来,截至18日,共有7只蓝筹股获得机构大笔净买入,分别是平安银行、美的集团、上港集团、陆家嘴、中航飞机、上实发展、北大荒。其中,机构同时现身平安银行、美的集团和上实发展买入和卖出席位,但其余4只个股机构均只进不出,未现身卖出席位。

  尽管仅有一天的交易登上龙虎榜,平安银行依旧成为9月以来机构第一大净买入蓝筹股。机构9月9日于买1和买2席位合计买入33938.84万元,同时于卖1和卖5合计卖出10050.36万元,即机构净买入平安银行23888.48万元。平安银行9月以来大涨21.02%。而上半年基金增持平安银行18936.76万股至61245.56万股,共被144只基金共同持有。

  美的集团则是9月以来机构第二大净买入蓝筹股。其于9月18日登上龙虎榜,前五大买入席位被机构一并包揽,合计买入44265.52万元;同时机构也包揽前4大卖出席位,合计卖出27261.98万元,即获得净买入17003.54万元。

  美的集团也是基金重仓股,上半年基金增持3921.97万股至67112.83万股,共197只基金持有该股。同时,上半年美的集团还被多达34家基金公司先后7次前往实地调研。

  上实发展9月10日登上龙虎榜,机构于买1席位买入5836.33万元,于卖2席位卖出3732.21万元,当日整体净买入2104.12万元。不过,上实发展9月登上龙虎榜3次,机构除现身9月10日交易席位之外,同时现身9月17日卖出席位,净卖出2705.02万元。上半年末,22只基金合计持有上实发展540.66万元。9月以来上实发展股价表现强势,已上涨24.18%。

  上港集团、陆家嘴、中航飞机、北大荒则是9月以来机构只进不出的4大蓝筹股。

  上港集团9月以来3次登上龙虎榜,其中机构于9月3日现身买1、买2和买4席位,合计买入12927.56万元。上港集团9月以来股价大涨24.29%。

  不过,今年上半年,基金对于上港集团仍是减持状态,相比去年年底减持786.02万股,25只基金共同持有3652.31万股。

  由于自贸区概念而8月股价暴涨的陆家嘴,9月以来仍是机构炒作对象。其9月以来登上龙虎榜一次,机构于9月2日现身其买1、买3和买5席位,合计买入7980.83万元。

  9月以来陆家嘴股价上涨6.18%。但上半年末,基金对于陆家嘴股票配置相当有限,14只基金仅持有342.17万股,同时较去年年底增持38.66万股。

  机构于9月2日现身中航飞机第三大买入席位,买入3045.72万元。9月以来中航飞机登上龙虎榜1次,这也是其今年继1月份两次登上龙虎榜之后以来第3次上榜。中航飞机为基金所重仓股,上半年末84只基金合计持有13992.47万股,较去年年底增持3039.51万股。中航飞机9月以来股价上涨8.93%。

  同样的,机构于9月2日现身北大荒买5席位,买入1615.86万元。北大荒9月以来股价上涨15.1%,上半年却被基金大幅减持7476.58万股至2906.72万股,共64只基金持有该股。

  12只蓝筹股被机构净卖出/

  龙虎榜数据显示,12只蓝筹股被净卖出。其中不乏中秋节前传出董事长辞职的上海家化,以及复牌之后连续涨停的中国重工。

  上海家化为基金传统重仓股。整个上半年,公募基金增持上 海 家 化 9475.03万 股 至29023.02万股,共203只基金持有该股。而就在中秋节前,9月17日上海家化公告称葛文耀主动申请退休,9月18日上海家化股价现一字跌停。龙虎榜交易席位显示,机构一统前五大买入和卖出席位,合计买入8438.53万元,合计卖出11850.12万元,净卖出3411.59万元。上海家化9月以来股价下跌12.99%。

  9月11日,中国重工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定增约85亿元收购大股东中船重工旗下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投资军工军贸装备和军民融合产业技术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航母资产注入”无疑最吸引眼球,中国重工在复牌后的股价3个交易日连续“一字封停”,但仅在9月13日登上龙虎榜。

  机构于当日现身其卖1、卖2、卖4和卖5席位,合计卖出1315.22万元。中国重工9月以来股价累计上涨43.96%。上半年末,共有113只基金合计持有中国重工50414.5万股。

  东北证券则是9月以来龙虎榜上,机构净卖出最多的蓝筹股。卖2至卖5席位合计净卖出72996.55万元。9月3日,东北证券解禁20542.83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0.99%,而此次解禁的股东全是机构投资者,包括工银瑞信、兴业全球、大成基金、南方基金旗下公募产品。解禁当天东北证券跌停。上半年,72只基金持有东北证券,持有数量达到7255.78万股。9月以来,东北证券股价累计下跌7.72%。

  机构9月连续两次现身亚盛集团、中海集运龙虎榜交易席位。9月3日,机构现身亚盛集团买2和卖4、卖5席位,累计净卖出4338.13万元。9月10日,机构继续现身亚盛集团卖1、卖2、卖3和卖5席位,机构合计净卖出高达42736.3万元。而亚盛集团上半年才获得基金大幅增持,基金增持23047.15万股至51139.53万股,共150只基金持有该股。亚盛集团9月以来股价上涨15.3%。

  中海集运于9月6日和9月10日登上龙虎榜。9月6日机构现身卖1席位,机构净卖出3697.26万元。9月10日机构现身卖1席位,合计卖出3697.26万元。

  此外,9月17日,招商地产被机构净减持27646.2万元。中海发展净减持2383.92万元,中国国贸净减持2053.26万元,天津港净减持791.97万元,中联重科净减持212.43万元,中集集团净减持91.68万元。

  普遍看好蓝筹股后市/

  9月17日,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蓝筹股的突然下跌,显示市场担忧有所增加,而蓝筹股后期的上涨走势还会持续吗?对此,基金则普遍较为看好。大成基金表示由于经济有初步企稳倾向,仍较为看好估值具备吸引力的蓝筹;金鹰基金则建议目前以均衡配置为主,对有色、煤炭等强周期股进行减持,但仍看好汽车、银行等行业个股。

  对于近期蓝筹板块的走强,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经理吴雅楠表示,多重利好因素刺激是此次蓝筹板块走强的主要原因。首先,9月9日发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平稳增长,这说明之前的稳增长政策发挥了作用,是一个利好信号;其次,有关优先股的消息对股市也有一定刺激作用。从海外经验来看,银行等金融业是最主要的优先股发行行业,因此,优先股如果一旦开闸,将对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形成重大利好。此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正式成立也将加快国内金融和体制改革。

  大成基金首席策略宏观研究员李冒余指出,在三中全会召开之前,行情的演绎主要还是集中在经济转型和改革深化的主题,只是这类主题由之前的新兴行业向传统行业演化。具体体现在:自贸区带来的区域行政金融贸易放开主题、二胎政策带来的人口政策改革主题、土地流转带来的土地价值重估、政府政策定向投资相关的铁路、城市管网、4G通信等主题,将有可能成为经济趋稳,但是回升幅度时间有限背景下的市场热点。

  李冒余分析,由于经济有初步企稳倾向,我们认为市场指数更多将呈现出震荡特征,我们仍然较为看好估值具备吸引力的蓝筹板块,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可选消费品板块,以及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部分新兴成长板块,具体体现在金融、地产、汽车、家电和传媒、环保、互联网等领域。

  国投瑞银指出,宏观经济企稳仍是当前经济基本面的大背景,但后续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值得关注。从中长期看,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入推进,经济将步入效率、质量为主的新周期,策略上?取中性仓位,立足长远优选行业,精选个股。

  对于近期的市场,金鹰基金认为,从宏观的角度看,由于政府投资力度加大,加上基数较低的因素,未来经济数据向好的概率加大。经济的短期向好使短线市场活跃度上升,但中长期的经济增速中枢下滑仍然压制市场的高度。

  金鹰基金建议目前以均衡配置为主,对有色、煤炭等强周期股进行减持。行业配置方面,金鹰基金看好汽车、家电、医药、大众消费品、银行;主题成长股投资方面,金鹰基金长期看好替代能源、智慧城市、LED,在这些细分行业中寻找成长性和估值匹配的真成长股进行配置。此外,政策预期主题方面可关注土改等主题。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