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上市公司望饮快速通道“头啖汤”

2013年09月25日 11: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在10月8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方案正式实施后,多家上市公司有望饮下并购重组豁免或快速审核通道的“头啖汤”。

  业内普遍认为,新规将刺激上市公司在四季度掀起并购重组的高潮,但行业和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或出现分化。

  重组潮将袭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分道审核制与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是一脉相承的。早在2012年底,《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和工信部等12部委《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已经确立了汽车、钢铁、水泥、医药等九个推进兼并重组重点行业。而本次分道制规定,来自上述九大行业、符合三大标准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将可以进入豁免/快速审核通道。可见,新规定实施的目标同样直指淘汰落后产能及加快经济结构转型。

  某PE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相较IPO而言,并购具有交易时间短、成功几率大等优点,而根据以往规律,年底通常是重组概念趋向火热的时间窗口,因此,在新规实施后,四季度迎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热潮将是大概率事件,多家企业或将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规规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不涉及发行股份的,将直接豁免审核;涉及发行股份但符合相应等级要求的,将实行快速审核通道。这对于符合并购方向、现金流又非常充足的公司而言,审核效率将大幅提高,无疑将受益良多。从这个角度看,部分业绩优良、资本负债率较低、现金流含量充裕的上市公司或存在较大机会;而绩差股、信披不规范、T族公司等由于不能享受相关“红利”,在日后并购重组中所占的比例或将出现下降。

  已通过股东大会、尚未提交申请审核且符合产业方向的并购重组公司,有望首批踏上豁免/快速审核的通道。以有研硅股为例,公司6月14日公布重组预案,拟向非公开发行股份约11069万股,购买有研稀土85%股份、有研亿金95.65%股份、有研光电96.47%股权,并向有研总院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部分机器设备。公司已于9月上旬收到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原则同意公司本次资产重组及配套融资的总体方案。由于其收购资产属于优质稀土资源,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因此,业内预计此类公司有望首批饮用快速通道“头啖汤”。

  行业机会分化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谋求新的盈利模式转型,开始成为一种趋势,以上下游产业链整合为主要目的和重要特征的并购重组活动日益活跃。业内人士表示,在可以预期的重组大潮中,从淘汰落后产能的角度考量,九大行业或再度掀起一波并购重组热潮,而豁免/快速通道能够保证并购重组尽快完成,一些优质资产注入后马上产生利润,这对提升相关公司的业绩大有裨益。

  具体来看,根据新规,并购项目、并购主体、财务顾问评级均为A类,且重组项目属于国务院及有关部委确立的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等9个行业,交易类型属于同行业或上下游并购,同时不涉及借壳上市的,将可进入豁免/快速审核通道。

  从实践来看,不少上市公司拟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业务多元化或者华丽转身。对于涉足“朝阳行业”的并购,市场的正面反应相当强烈。除了被二级市场爆炒的“手游”并购之外,在高端餐饮寒流中颤抖不止的湘鄂情对外收购也为市场所认可。公司7月26日晚公告称,计划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拟通过控股中昱环保从而涉足环保行业。由于环保系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连续收出两个涨停板。

  虽然并购重组通常能够为相关公司带来想象空间,但也并非一定意味着公司资产状况的改善。以国机汽车为例,公司6月28日晚披露重组预案,拟以13.80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国机集团定增5583万股购买后者持有的中汽进出口有限公司100%股权。由于所购资产属于国家政策限购范畴,行业前景存疑,因此,市场并没有给予本次并购以“掌声”。公布预案当日,公司股价反而暴跌7.7%。有分析认为,目前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的并购重组更多的可能是打通上下游的并购,虽然收购上游企业利于降低成本,收购下游企业则利于产品销售,但在整体而言行业远未走出低迷的背景下,传统产业同业并购所带来的想象空间并不大。总之,并购重组的投资机会或现分化,符合国家政策和经济发展方向的并购将获得更多资金青睐。

  对于并购重组未来的发展方向,兴业证券在最新研报中列出了三大主线:其一,上市公司通过横向、纵向并购进行优质资产的产业链整合,推进新兴产业并购,这主要集中于医疗、环保及TMT领域;其二,传统上市公司寻求主业转型及更高利润增长点实施的跨行业并购,从2013年的并购案例看,传媒及环保最早进入跨行业并购活动;其三,伴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国内上市公司开始仿效世界优秀公司资本战略,实施海外并购,快速学习海外市场的先进商业模式,此类成长行业战略拓展同样值得关注。□本报记者 王小伟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