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赴港上市“前夜”信达资产再甩38亿债权包

2013年09月25日 11: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现在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资产)原计划的年底赴港上市只剩3个月。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多个产权交易网站发现,信达资产于近期集中挂牌了多个债权资产包,其中5个为地区债权包,1个为外贸债权包,合计标的资产的价格为37.87亿元。

  从规模上来看,这是一次数量较大的集中剥离,因为信达资产方面已承认将于年底前赴港上市。若严格按计划执行,时间已经所剩无几,所以这一次集中剥离,仍可以理解为上市之前的资产处置动作。

  不过,信达资产经营部总经理张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一次早就制定了的处置计划,此次处置和上市无必然关系,但是“客观上乐见其有利于上市”。

  再甩6个债权包/

  9月18日,信达资产在西部产权交易所集中挂牌转让6个债权资产包,其中5个是地区债权,1个是外贸债权,项目集中分布在西安、宝鸡等西部地区,项目挂牌终止日为2013年10月18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挂牌资产包标的资产价格共计37.87亿元,其中西安地区债权资产包最高,达20.8亿元;其次是陕西外贸债权包,约为10.2亿元;最低为陕北地区,仅0.3亿元。标的资产涉及粮食、酒店、航空服务、房产、钢铁等行业,其中资产比较大的有陕西纺织品进出口公司2.63亿元,中国电子进出口陕西公司2.60亿元,陕西省丝绸进出口公司1.94亿元。

  早在今年5月9日,信达资产就曾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北金所)集中挂牌交易43户股权项目,其中有6户股权占比超过50%,均为重点推介项目。

  信达资产此次再甩近40亿元债权包,是一次数量较大的集中剥离。早前相关媒体已经报道称,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已递交赴港上市申请,且上市时间计划在2013年底或2014年初。由此看来,此次集中剥离基本可以理解为上市之前的又一次资产质量改善动作。

  不过在信达资产方面看来,这只是一次正常的集中处理,“虽然乐见其有利于上市”。信达资产经营部总经理张载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将近40亿元的债权包,是和今年5月份处理的那批一样,但这批是今年最后一次集中处理,明年我们将加大处理力度。3年前我们就制定处置计划,与这次经济下行积累的不良资产是没有关系的,这和上市也并无必然关系,但如果客观上有利于上市倒是我们所乐见的。”

  “处理近40亿元的债权包可以说是一种正常的业务范围,当然,如果卖出的话,信达会收回一些资金,增加自己的营业收入,对上市有益。”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表示,“正如我上次提到的,如果信达为上市而转让非核心业务资产,可预见将有更多的非核心业务资产将在年底前转让、清理。如果信达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也不排除其他3家资产管理公司通过转让、清理非核心业务以谋求上市资格。”

  她进一步指出,明年信达处理的债权资产规模可能会比这次更大,因为之前随着经济有所下行,不良资产将会增多。但需要指出的是,不一定所有的不良资产都会交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处理,毕竟各省也可以自己成立资产公司来处置这些不良资产。

  利好年底赴港上市

  “资产公司处理不良资产一般有两种方式,即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打包卖掉。而此次信达近40亿元的债权包相对于总规模还不算太大,因为资产管理公司经常会有打包处理不良资产的现象,可以说这是常规化的举动。卖掉这个不良资产包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信达公司的资产负债水平,及改善财务报表的结构,这样年底赴港上市的话也会更好看一点。”宏源证券高级债券分析师指出。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指出,“近40亿元债权包的规模还算是比较大,这种以议价的方式来处理不良资产,如果转让成功,信达资产公司的资产质量肯定会有所提高。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改善信达资产公司的现金流,账面的利润也会增加,因为今年新的央企考核办法规定,企业为突出主业而清退处置资产获得的非经常性收益,在计算经济增加值考核值时将不再减半,所以它的财务报表也就比较好看”。

  “如此一来,信达资产就更满足香港上市的指标,上市的方案也更容易通过,进而有利于年底上市。”吕随启指出。

  “信达资产设立之初是专门用来处理建设银行不良资产的,但现在建行没有大规模的资产要处理,所以信达会买其他银行甚至公司的不良资产来卖,买卖债权包属于它的一个自营业务。此次处理近40亿元债权包,我个人认为是一个正常的商业行为。当然,这次抛售多多少少会减少负债情况,对年底上市是有利好作用的。”大成律师事务所北京总部高级合伙人谷树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