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贸区概念回落 市场情绪偏向谨慎

2013年09月29日 10:0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您如何看待上海自贸区题材的当前行情?

  二、您是否参与了近期自贸区题材股?

  三、若参与了自贸区题材股,您的仓位是多少?

  四、自贸题材是给力,问题是您赚钱了吗?

  五、自贸区开建实乃改革强音,您看好哪个领域因此深化演绎?

  虽然上证指数在本周一出现强劲反抽的走势,不过仅仅是一日游行情,随后在权重指标股表现偏弱的影响下股指震荡下行,尤其是自贸区概念在周四和周五出现大幅回落,土地流转等题材也在热炒之后出现分化,使得市场做多信心受到抑制,股指向下跌穿20日均线,5日均线也下穿10日均线,并有进一步下穿20日均线的迹象。

  从引发周四行情调整的板块看,沪自贸区集体回落无疑是造成股指快速回落的最主要因素,外高桥、上港集团以及华贸物流等跌幅居前。沪自贸区概念涨势是就此终结还是仅仅于上涨途中休整呢?证券时报与大智慧对此举行联合调查,分别从“您如何看待上海自贸区题材的当前行情?”、“您是否参与了近期自贸区题材股?”、“若参与了自贸区题材股,您的仓位是多少?”、“自贸题材是给力,问题是您赚钱了吗?”和“自贸区开建实乃改革强音,您看好哪个领域因此深化演绎?”五个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084张有效投票。

  强势行情难延续

  观察大智慧沪自贸区板块(代码:993039),该指数从8月13日设立后8个交易日均温和震荡,但自8月23日沪自贸区政策明确的情况下伴随着上港集团、华贸物流、上海物贸以及外高桥等品种连续涨停,板块指数从设立之初的2107点一路快速上涨至4727点,阶段最大涨幅达到120%。部分个股涨幅更是可观,不过该板块本周三在创出4727.96点高点后调整速度也相当快,本周五最低下行至3864点,期间仅短短3个交易日而已。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沪自贸区板块将退潮呢?根据关于“您如何看待上海自贸区题材的当前行情?”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延续强势”、“强弩之末”和“有待观察”的投票票数分别为169票、586票和329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5.59%、54.06%和30.35%。从调查结果上看,超过五成的投资者认为沪自贸区板块已经到了强弩之末,远高于认为沪自贸区将延续强势的投资者,另外三成投资者处于观望状态。显然,近日沪自贸区板块的调整已使得投资者对于沪自贸区板块的做多信心开始动摇,参与热情出现明显降温。

  大资金谨慎情绪加重

  8月底以来,沪自贸区概念成为市场最为火热的题材,有媒体报道泽熙等私募基金推波助澜,而沪深交易所公开信息也显示部分机构专用席位参与其中,此可谓多股力量轮番推动所致。那么,普通投资者的参与程度又如何呢?首先,根据关于“您是否参与了近期自贸区题材股?”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已经参与”和“没有参与”的投票票数分别为388票和696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5.79%和64.21%。从结果上看,绝大多数投资者对于沪自贸区概念相对谨慎而未参与,不过仍有超过三成的投资者参与过,这一比例实际上也并不低。

  另一方面,根据关于“若参与了自贸区题材股,您的仓位是多少?”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高仓建”、“半仓王”和“仓井空”的投票票数分别为321票、234票和529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9.61%、21.59%和48.80%。从仓位上看,参与沪自贸区的投资者持仓仓位普遍不重,接近五成的投资者轻仓,而重仓的只有三成。

  结合两项调查结果看,虽然不少投资者参与了沪自贸区题材,但是在持续大涨之后,投资者持仓仓位普遍不高。此外,从近期公开交易信息看,如东方证券资管减持外高桥,部分游资活跃的营业部也频频出现在相关题材品种卖出前列,大资金对于自贸区概念的谨慎情绪也有所加重。

  后期追涨赚钱不易

  粗略统计后发现,虽然近日沪自贸区概念出现调整,但大智慧沪自贸区板块8月23日以来涨幅仍高达80%,外高桥涨幅接近3倍,上港集团、陆家嘴、新南洋、华贸物流以及爱建股份涨幅也均在70%以上,即使扩大至200多只上海本地股,其中一半股票的阶段涨幅也在10%以上。

  不过,沪自贸区概念股走高,似乎并未给投资者带来多么高的收益。根据关于“自贸题材是给力,问题是您赚钱了吗?”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盆满钵满”、“小富即安”和“还有一套”的投票票数分别为219票、352票和513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0.20%、32.47%和47.32%。从结果上看,只有两成的投资者表示从中获利丰厚,相比之下接近五成的投资者不仅未获得收益反而出现投资亏损。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可能在于,近期沪自贸区板块的炒作多以连续涨停的方式逼空式上扬,前期埋伏的投资者获利丰厚,而后期追涨介入的投资者则收益欠佳,甚至于投资出现亏损。毕竟目前市场针对沪自贸区的态度是,资金推动下的题材炒作胜于上市公司基本面出现实质性的变化,一旦节奏踏错很容易陷入追涨杀跌的困局。

  金改是自贸区精髓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显示,方案要点主要在于自贸区支持区内设立外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营造相应的监管和税收制度环境、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和自贸区内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可先行先试。从中可以看出自贸区试验要旨集中在金融改革和航运商贸领域,而制造领域并未涉及,这是否意味着后期投资者应重点留意金融改革和货物流通领域的机会呢?

  根据关于“自贸区开建实乃改革强音,您看好哪个领域因此深化演绎?”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金融改革”、“贸易制造”和“货物流通”的投票票数分别为441票、219票和424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40.68%、20.20%和39.11%。从结果上看,投资者的判断与政策导向较为一致,更多的期待在于金融改革和货物流通两大方面。然而,考虑到自贸区金融改革主要集中在允许设立外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这势必会对国内银行带来冲击,故预计对银行业的利润提升作用不大,不排除反而会带来负面影响,其机会或主要在于与外资合作及学习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

  综合以上调查结果显示,随着近期沪自贸区板块出现调整,投资者对于自贸区概念股的谨慎情绪加重,普遍持仓不重,甚至不少参与自贸区题材的投资者非但没获利反而出现亏损,不过对于自贸区金融改革和货物流通领域,投资者普遍认为将会深化演绎。随着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以及细则的公布,自贸区概念股将出现分化的走势,一些可望从中受益的商贸物流以及文化医疗等品种或将表现独立,而一些未涉及的行业在热炒之后或有所调整。短期市场调整的因素主要来源于长假前国内资金面偏紧和部分资金选择节前暂时离场,不过考虑到长假的因素,国内政策面如IPO、地方债问题以及外围市场波动等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在短期风险释放之后,节前最后交易日股指探低有望回稳,并维持近期以来的震荡整理格局。

  (作者系大智慧分析师)

  数据来源:大智慧投票箱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