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交所拒绝为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开绿灯

2013年09月29日 10:5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阿里巴巴希望安排一种特别的结构,使其顶尖高管团队——“合伙人制”能够提名多数董事会董事。这种结构将使合伙人高度掌控阿里巴巴的事务,就像美国一些高科技公司借助双层股权结构(让创始人拥有多于其他所有人的投票权)做到的那样。

  事实上,虽然港交所最终拒绝了阿里巴巴的上述要求,但就目前看港交所对此也是极为矛盾的。

  阿里巴巴已经基本放弃了规模庞大的在港上市计划。

  由于香港证监会拒绝对阿里巴巴以合伙人制控制大局的上市计划给予豁免,阿里巴巴与香港方面的谈判正在走向破裂。

  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蔡崇信在发布于阿里巴巴新闻网站上的一篇博文中直指与香港“资本市场监管当局”的谈判破裂。他表示,作为一家绝大部分业务位于中国内地的企业,阿里巴巴很自然地将香港市场作为首次公开发行(IPO)的“第一选择”。但现在阿里巴巴已经决定赴纽约上市,其与香港方面的谈判已于本周终结。

  而另一位了解谈判情况的阿里巴巴内部人士透露:“我们和香港方面的谈判已经结束,目前正在把重心转移到启动美国上市程序方面。”该内部人士还表示,阿里巴巴已经聘请美国律师事务所开展相关工作,而且很快就会聘请投资银行来安排上市事宜。

  阿里巴巴“弃港投美”,无疑将是一件涉及面甚广的大事。对于港交所来说,阿里巴巴希望从上市规则得到的豁免待遇,超出了香港交易所能够灵活掌握的范围。一个上千亿美元的上市大单凭空就飞了,对于香港资本市场来说无疑是个巨大损失。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不仅是一家紧贴互联网消费、创造巨大国内消费交易量的公司,还是一家掌握了几十万家企业和数千万人信用数据的公司,最终若不得不到美国股市去上市,相信会令不少人士为此扼腕。

  失去这单交易将使港交所今年错失大笔营收,但公司治理维权人士和一些分析师对这一结局表示欢呼,认为香港重原则甚于重利益的立场是正确的。瑞信分析师阿让·维恩表示,“(香港)展示出,它不愿意为任何人放松自己的标准,我认为就长期前景而言,这是一个利好因素,因为市场完整性是关键。”他表示。不过另有市场人士表示,错失这样一家大牌公司的上市,对港交所乃至香港都不是一件好事,使得港交所在争夺上市交易的角逐中轻易让纽约赢得了一场大胜仗。

  数据显示,今年迄今已有30家公司在香港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IPO),募资总额达74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纳斯达克有76宗IPO,募资总额达103亿美元,而纽约证交所有69宗IPO,募资总额达241亿美元。

  安邦集团高级研究员贺军认为,从表面看,香港股市坚持了“同股同权”的原则,维护了公平的市场制度。错失阿里巴巴是一个遗憾,但从长远看,对港交所而言,保护股东权益的声誉也是一项宝贵的资产。香港也许会为坚持了原则而感到精神愉悦,但深入分析的话,香港在此事上有更大的事情需要担忧——香港是否正在丧失制度创新的勇气?香港的竞争力逐渐下降是否与创新意愿下降有关?

  阿里巴巴也对香港交易所拒不允许其控制自身董事会构成一事做出回击,指责香港不能跟上时代。蔡崇信在博客中直言:“我们确信,香港必须考虑为了适应未来的趋势和变化需要做些什么。香港必须回答的问题是,在世界大步向前发展之际,自己是否做好了向前看的准备。”

  阿里巴巴希望安排一种特别的结构,使其顶尖高管团队——“合伙人制”能够提名多数董事会董事。这种结构将使合伙人高度掌控阿里巴巴的事务,就像美国一些高科技公司借助双层股权结构(让创始人拥有多于其他所有人的投票权)做到的那样。

  事实上,虽然港交所最终拒绝了阿里巴巴的上述要求,但就目前看港交所对此也是极为矛盾的。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先生日前用一篇拟人的博客奇文,表达了他的担忧和思考。他所关注的核心,还是创新与传统如何平衡与发展的问题。李小加文中的“传统先生”表示,“香港的体制长期以来运作非常顺畅,为什么现在要改变?香港的上市规则十分清晰,谁想来香港上市都一视同仁,我们也不曾为任何公司妄开先例。好端端的为什么要改变?”

  但“创新先生”则表示,“多层股份架构有什么问题?世界上大部分交易所都允许这样做,只有香港墨守成规、不肯接受。看看那些在美国上市的科技公司,最大的几家公司比如Google和Facebook,都是以特别投票权来维护创办人的地位。人们投资这些公司,就是因为相信公司创办人独特的眼光、业绩纪录和声誉。”

  贺军预计,在阿里巴巴放弃在香港上市之后,香港市场也许不会为捍卫了制度而得意,反而会有一轮关于香港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的大讨论。“李小加的这篇‘梦游记’只是个开始。实际上,香港的营商环境现在面临不小的挑战,正如李嘉诚最近所言,过去全面领先的香港,现在已经开始在不少方面落后于新加坡了。”

  香港市场环境最大的问题在哪里?在贺军看来,除了目前面临的政治与社会因素之外,香港在市场制度上缺乏创新是个重要原因。他表示,阿里巴巴的“弃港赴美”就是一个典型案例,香港在固执地坚持过去的制度的时候,却很少考虑到根据形势的变化来谋求创新和突破。过去香港曾经以创新精神引入了H股和红筹股在港上市,这极大地促进了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为什么现在面对新情况却不能继续创新呢?作为一个金融中心,当资本市场缺乏活的水源的时候,一成不变地坚持制度又有何用?此外要强调的是,允许多层股权制度并不违背原则问题,许多发达国家的股市都允许这种制度存在,以保护创业者对所创企业的控制。为什么香港就不可以呢?

  香港的一些银行家也认为,失去阿里巴巴的上市交易对香港是不利的。“美国现有的双层股权结构是一件合理的好事,而不是坏事。”一名银行家表示。“有些投资者欢迎这种结构,视其为保护企业家的一种手段,正是这些企业家的创意和干劲在驱动着这些企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