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葛文耀:让听见“炮声”的人指挥战斗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30日 10: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9月18日,上海家化(600315)开盘即跌停。引发这次跌停的是上海家化在此前一天发布的一则公告。在这则公告中,上海家化表示,董事长葛文耀因年龄和健康原因申请退休。9月22日,上海家化董事会批准了葛文耀的退休申请。

  在与大股东平安信托的矛盾激化后,葛文耀的退休既突然,又在“预料”之中。

  今年5月,葛文耀与家化集团大股东平安信托爆发口水战,平安称家化集团内部存在“小金库”,葛文耀回击称“平安进来后,只知道卖资产”。结果是,平安免掉了葛文耀家化集团董事长职位,葛文耀只留任上市公司上海家化董事长一职。

  对于葛文耀的退休,上海家化的高层有些“迷茫”。“经销商、投资者都在打电话,我们自己也犯嘀咕,不知道接下来董事长会怎么派,管理层会不会有变化。”上海家化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说。

  今年66岁的葛文耀,1985年进入家化,此后都在与“美丽事业”打交道。他用家化产品,钟爱海鸥手表,希望把家化集团打造成时尚集团,要跟国际知名企业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一起玩。很多人说,没有葛文耀就没有上海家化。

  66岁的时尚“潮男”

  66岁的葛文耀,很“潮”。

  葛文耀生于上海,父亲是颇有名气的建筑设计师。1985年,葛文耀38岁时,成为上海家化厂厂长,在此之前,他经历过“文革”时期被人斗,在东北过了八年知青生活,回城后收过旧货,干过钳工,做过文秘,1978年他考入上海财经大学夜大,学习三年工业经济,后又参加了法律学习班,拿到兼职律师执照。

  “老板是讲究生活品质的人,他很早就提出来,中国是勤奋的民族,中国人的生活应该再好一点。”跟随葛文耀多年的家化员工肖楠说,“九几年,那时候我刚进家化,他就倡导我们用当时国外的大牌化妆品、消费品,让我们亲身体会别人的产品好在哪里。家化推出的新产品,老板也会亲自试用。”

  参加过今年7月上海家化战略发布会的记者都记得,当时葛文耀对面前几十个记者推销说,我自己也用了佰草集太极丹,抗老效果确实明显,推荐大家也用一下。逗得记者直乐。

  葛文耀不只自己“讲究”,上海家化的大楼也“讲究”。走廊两边挂满了出自名家手笔的油画,艺术雕塑摆放在显眼处,还有反传统式的上下层LOFT结构办公室。办公区有电影院、咖啡厅和卡拉OK厅等休闲娱乐设施。

  “老板说过,快乐工作也是生产力,所以要把员工的工作搞得多姿多彩,让大家能在好的氛围下多碰撞火花,工会体系搞的很多活动和设施都是老板推动的。”肖楠说。

  在自媒体出现后,66岁的葛文耀独立经营自己的微博成为一个有超过100万粉丝的“大号”,他最新的一条微博写道:家里最多的是书,其次是CD(我喜欢古典音乐),工作时,书基本上是摆设,因每天需关注的信息太多了,现在退休了,可享受音乐看看书,以后看书心得会用微博方式,既是笔记又可与大家交流。

  “老板会将网上看到的一些有意思的文章转发我们,不是指示我们做什么,仅仅作为一种友情提示。”肖楠说。

  “28年没碰过一笔生意”

  葛文耀说过,在到家化前的十年,在体制系统里,他是最后升职的那个。而到了家化以后,家化的国企身份仍然是葛文耀的心病,他一直力主家化改制。

  一周前,《中国经营者》播放了葛文耀在“平安事件”后接受专访的视频。在采访中葛文耀说,国企的主要问题是激励不足留不住人才,同时购买行为中的“回扣”问题会给公司造成损失。

  “家化在九几年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实行‘前门开足、后门关死’。‘前门开足’是要给激励,‘后门关死’很重要的是领导不能碰业务,所有的购买行为,总监以上的领导都不能碰”,葛文耀说,“我在家化28年,从来没有碰过一笔生意。”

  只有一次是例外。上世纪90年代,一个政协的老领导对葛文耀说,政协的杂志想要家化投广告,5000块。葛文耀说好,但得写个东西过来。后来政协确实写了一个文,说希望家化在杂志上投广告,价位是5000块。葛文耀把它交给了财务。

  为了在管理上进行制约,上海家化还有内控制度。比如投放广告,品牌经理决定做或不做,传播部来谈价格,战略采购部只负责采购,采购的人和谈价的人分开,彼此间互相制约。

  “如果有人不按规定走,跟人谈生意价格高了,让公司遭受了损失,我们不一定能拿到证据,但是会让他调离岗位,1992年到现在,我大概调离了9个人,其中有些人是总监。”葛文耀在访谈中说。

  对待领导,葛文耀也很强硬。他说,“做出名气后,领导都不来找我,以前有人找过,个别领导没有给他办,给我穿小鞋,但是我自己站得正,企业搞得好,他也不见得能把我怎样。”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