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上市之旅作别香港 首次给出明确答案

2013年10月11日 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阿里在港交所上市之路因为双方在是否实行合伙人制度上的分歧而终止。本版供图 东方IC

  一场从头至尾未见“真刀实枪”、硝烟味却始终浓烈的“角力”昨日落幕。“我们决定不选择在香港上市。”昨天下午,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针对7月份以来颇受关注的“阿里上市谜团”,首次给出了一个明确答案。

  不是港交所,那么是上交所,还是纽交所?一轮硝烟散后,这个可能会成为国内最大IPO(首次公开发行)项目却又留下一个新的疑问。

  阿里“澄清”

  未想挑战港交所“同股同权”

  “今天的香港市场,对新兴企业的治理结构创新,还需要时间研究和消化。我们决定不选择在香港上市。”在昨日的媒体沟通会上,陆兆禧如是说。

  这也是阿里巴巴官方首次就是否谋求在香港上市问题作出公开明确表态。自今年7月份以来,关于阿里巴巴将到港交所上市的消息不绝于耳,由于阿里在国内互联网独步江湖的“霸主”地位,媒体对此事高度关注,几个月下来关于阿里上市的时间点便出现了“8月底”、“10月初”等多个不同版本。

  昨日,阿里方面表示,此前阿里确实和香港市场监管机构进行过几次非正式的接触和沟通,但没料到随后沟通内容被莫名扩散,致市场上存在数个不正确的内容版本,并随即在市场和舆论上引发出基于不确定信息的种种讨论。

  “阿里没有递交过正式申请,没有要求过AB双重股权结构,没有挑战香港市场所奉行的‘同股同权’这一机构创新。”阿里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所谓的“AB股”范例在纽交所内并不少见,百度在美国上市时就曾采取这种方式,新发行的A类股每股1份投票权,而原始股B类股,每股则有10份投票权。

  这番表态似乎并不偶然。就在前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香港立法会议表示,香港上市规则规定不能设有双重股权,为了保障投资者权益必须坚持“同股同权”原则,现阶段也无计划推出针对不同股权制度的上市规则。这也被业内解读为香港无意为阿里合伙人制度“开绿灯”的一个信号。

  马云“强硬”

  上市地必须支持创新

  不难看出,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合伙人制度是否会有悖于“股东公平”原则。

  在阿里公布的方案中,阿里表示希望以创新的治理结构来实现公司治理——“合伙人制度”,即公司业务的核心管理者,拥有较大的战略决策权,减少资本市场短期波动影响,从而确保客户、公司,以及所有股东的长期利益。其中“合伙人在提名董事上有较大权力”成为焦点。

  无论是此前表态的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或是昨日的陆兆禧,他们无不反复强调阿里合伙人制度“确保了每个股东的权益,包括不受任何限制选举独立董事的权力、重大交易和关联方交易的投票权等。”

  然而这一点却很难被坚持“同股同权”的香港市场认可。一时间,阿里巴巴坚持以小控大,持有少量股权却享有企业控制权的股权架构,违反香港市场目前“同股同权”上市规则的声音,屡屡见诸报端。

  “我们不在乎在哪里上市,但我们在乎我们上市的地方必须支持这种开放、创新、承担责任和推崇长期发展的文化。”在上个月的一封解读合伙人制度的内部邮件中,马云的这一表态显示其强硬和霸气。

  不仅如此,在马云的解读中,“合伙人制度”早于上市方案。阿里巴巴的合伙人构想来自2009年,也和阿里传闻中的“十八罗汉”有关。200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成立10周年,这一天马云宣布包括自己在内的公司18位创始人将“集体辞职”,随即马云又宣布他们将“重新应聘”,在阿里巴巴“从零开始”,而阿里巴巴将由创始人时代进入合伙人时代。

  “我们关心控制这家公司的人,必须是坚守和传承阿里巴巴使命文化的合伙人。”酷爱武侠的马云立志要把散发着江湖气息的“阿里使命”引入上市。

  前景“未明”

  哪里上市仍然是谜

  国庆长假期间里,另一个原本很少被人关注的阿里上市地点进入视野:上交所。有消息称,由于阿里同港交所谈判陷入僵局,阿里或将转向美国上市,上海甚至也可能会成为其上市地点。

  事实上,自2005年雅虎斥资10亿美元购入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份以来,阿里的股权结构就一直问题不断。目前,阿里巴巴董事会共有4名席位,分别是美国雅虎方面的杰奎琳·雷瑟斯、日本软银的孙正义以及马云和蔡崇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算上马云本人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7.4%的股权,整个管理层的持股比例也只有10.4%。

  而在2012年阿里巴巴与雅虎签订的股权回购协议明确规定,阿里巴巴需要在2015年年底前在香港或美国上市,在特定情况下,也可考虑将内地作为上市地点。若未能如期上市,雅虎有权在阿里巴巴进行合格IPO时出售其所持有的股票。

  上市路究竟指向何方?“目前阿里集团还未就最终上市地点做出选择,只是将香港排除在外。”昨天,问及后续,陆兆禧打起了太极。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市场的最大吸引力在于对控制权的保证,其二级市场允许双股权制度,支持马云及其管理层,在控制权上占主导地位。“但美国市场监管较香港更为严格,如果选择美国上市,阿里巴巴的一些财务问题及上市后的信息披露、财务审计等都存在风险。”巨擎网CEO鲁振旺对记者说。

  “如果在国内上市,中概股普遍估值不高也会影响阿里对自身的上市预期。”鲁振旺表示,但对目前的阿里而言,业务增长速度已不处在高峰期,尽快上市成为它的必然选择。张倩怡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