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支付宝收购天弘基金 带火互联网金融股

2013年10月11日 10:0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由支付宝和天弘基金联合推出余额宝激起的市场“涟漪”仍在,支付宝又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再下一城”。天弘基金主要股东内蒙君正前晚发布公告称,支付宝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拟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将以51%的持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昨日内蒙君正开盘即涨停,反映了资本市场对这起收购的热情态度。“余额宝无疑是二者联姻的嫁妆。”一位互联网评论人士表示,阿里金融的此番动作,也让市场对它的下一步动作猜测不断。

  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大涨

  阿里巴巴收购天弘基金股权刺激了互联网金融板块的整体走强,昨天,在两市走弱的格局下,该板块涨幅一度超过7%。昨天,股市震荡下行,创业板盘中跳水。受上交所将借道上海自贸区推出国际板传言的影响,银行券商板块重挫,大盘再次出现大幅跳水,沪指跌破2200点整数关口。随后,上交所对外称,至今既未考虑、也未研究利用上海自贸区推出国际板。目前,国际板的推出仍无时间表。

  作为天弘基金参股股东的内蒙君正,受到股民们的追捧。昨天截至收盘,沪指报2190.93点,跌幅0.94%,成交1366亿元;深成指报8685.79点,涨幅0.21%,成交1449亿元。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涨幅居前,表现抢眼。其中金证股份、内蒙君正、深圳华强涨停,苏宁云商、东方财富涨幅超过5%。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高管感叹:“这是基金业近5年来的革命性突破!”天弘基金这一基金业的小字辈儿,成为业界大佬们关注的焦点,原因只有一个:天弘基金与支付宝联姻,在基金业率先找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实际切入点,并在短时间内,迅速让自己的规模壮大起来,让支付宝里的闲钱也能升值,迅速集结了数以百亿级的资金,让货币基金成为真正的“吸金王”。

  溢价350%控股天弘基金

  只是一份上市公司的简单公告,却引发业内一片欢呼,阿里的影响力不言而喻。

  内蒙君正的这则公告显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内蒙君正分别拟以人民币4.50元的价格认购天弘基金人民币26230万元、1542.9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天弘基金管理层拟认购天弘基金人民币5657.1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

  增资后,内蒙君正的天弘基金控股比例由36%降至15.6%,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举拿下51%的控股权,累计出资11.8亿元,溢价350%。基金管理层获得11%的股份。这也就是说,同最初的合作伙伴身份不同,天弘基金已正式被纳入阿里金融的势力范围之内。

  在业内最初并没有太多名气的天弘基金因早前“攀上”阿里而名声大噪。今年6月份,支付宝联手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由于其收益率是活期利息的10倍以上,同时方便快捷,推出之后至今不足半年,已经快速吸纳了超过500亿元的资金。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收购天弘基金的并非是阿里巴巴集团,而是支付宝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由马云和阿里巴巴集团18位创始人之一的谢世煌控制,马和谢各占80%和20%股份。

  “此前我们在余额宝上的成功肯定是一个原因。”昨日,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给余额宝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也为了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支付宝与天弘基金选择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

  支付宝或与更多基金公司合作

  “余额宝今后是否会和天弘基金独家合作,还是否会开放?”记者获悉,当阿里把天弘基金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后,其他同样意欲与支付宝合作的基金公司似乎并没有被“挡道”。昨天,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放是支付宝的一贯策略,我们会继续深化和阿里巴巴、阿里小微集团旗下平台的合作。”

  据了解,目前来看,阿里巴巴、支付宝并不会自己直接做基金,天弘基金也不会更名。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说:“天弘基金会继续保持独立和规范运作,现有的注册地、运营、管理层等不会因本次入股产生变化。”

  此外,目前框架协议已由相关各方签署完毕,但并购的最终达成,尚需通过天弘基金股东会审议和中国证监会批准。“我们会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要求履行相关的手续。在经中国证监会许可,股权变更事项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公司章程的有关条款已经作了相应修改后,方可公告。”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说。

  支付宝方面则也在官方微博上做出回应:“并不会因此排除和其他基金公司的合作。”

  实际上,过去这些年,阿里集团一直在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并且业绩斐然。2001年阿里金融推出“诚信通”,用以解决网络贸易信用问题。2003年,支付宝诞生,建立了买卖双方之间的信任,解决了在线支付的问题。2007年开始联合银行,同建行、工行一起向会员企业提供网络联保贷款。2010年开始成立自己的小贷公司——阿里小贷公司和重庆小贷公司。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