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药业成并购主战场 上市公司各显神通加入并购潮

2013年10月11日 14: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京新药业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其关联子公司以1.2亿元收购广东益合堂100%股权。同日,复星医药(600196.SH)也发布公告拟以不超过6.93亿收购佛山禅城医院公司60%股权,为打造医疗服务大板块动作加力。

  事实上,生物医药行业已经成为并购的主战场。据兴业证券统计,2013年1-9月份,A股上市公司中,医药行业发生了76起并购交易,位居榜首,从数量上已经是最热的领域;涉及金额237亿元,位居第5位,且有后来者居上的趋势。

  医药并购活跃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下半年以来的行业并购中,除了洪城股份(600566.SH)等极少数企业属于借壳外,其余绝大多数都是产业整合、延伸上下游等。超过2成项目涉及金额过亿元,在已知的并购项目中,洪城股份最高,达到56亿元;其次是上海莱士(002522.SZ)18亿元、鑫富药业(002019.SZ)17.46亿元,天士力(600535.SH)14.5亿元。大智慧通讯社统计发现,项目过亿的“大手笔”公司的市值都在100亿以上。

  中信产业基金医药产业高级项目经理冯涛认为,政策和市场的双向驱动,导致了医药行业对并购浪潮较为快速的反应。他认为,政策上,随着《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的出台,确定了包括医药在内的九大重点行业,“类似的政策还有很多,都无一例外的明确指出,将医药产业整合做强做大,这种情况下,很多中小企业的政策优势就越来越弱”;另一方面,随着GMP大限的临近,“2012年底没有通过GMP的企业都将强制停产,更雪上加霜的是,通过GMP需要高额的成本,这也导致中小企业自身有被兼并的意愿”。市场方面,一方面是社会上的闲置资金很多,医药行业本身又具有高成本、高收益、高风险的特点,“再加上技术和政策壁垒,这个行业很容易符合资金的口味”;另一方面,由于IPO开闸没有明确,并购市场作为IPO的有效替代,也很容易形成气候。

  “作为我们上市公司一方,我们也很愿意通过并购强大自己”,华南某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长在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相当一部分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竞争优势正在弱化,甚至已经弱化。“企业面临转型是早晚的是,并购无疑是最好的一条路子”。

  由于这两方面力量的推动,2013年医药上市公司的并购步伐明显加快,兴业证券报告显示,今年1~9月份医药行业完成了76起并购的同时,还有60多单正在进行中。

  战略战术各不相同

  “在实际操作中,每个涉及到并购的上市公司对并购的诉求是很不一样的”,某知名券商投行部的一位董事合伙人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他带领的团队为近年来的多起药企并购案提供过服务。他透露,有相当多一部分企业都很迷茫,既有的业务优势越来越弱,藉希望于通过并购短期内快速壮大自己;“也有一部分企业,的确是为了企业发展考虑,通过并购打通上下游,实现产业整合”;但他也同时强调,不排除有老总想藉由并购套现,“不能要求每个老总都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尽管我们都希望是这样”。

  正是因为不同的企业对并购寄予的目的不同,导致了企业在制定企业并购战略、实施并购的方式上也有所不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广州分所一位合伙人认为。但他强调,“各种方式都有利有弊,不存在孰优孰劣”。

  大智慧通讯社通过调研发现,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并购的操作手段和策略的确不同,最具代表性的是以下五种典型模式:

  1、通过设立投资子公司寻找项目标的,进行股权投资。最典型的是上述复星医药旗下的上海医诚,通过设立专业的投资公司完成并购标的的搜寻、分析和投资;

  2、产业内公司联合,资源共享做大产业。典型的是阳普医疗(300030.SZ)与和佳股份(300273.SZ)合资成立的深圳市阳和生物医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阳和投资)。据阳和投资一位投资经理介绍,该公司目前主要就是寻找“符合阳普医疗和和佳股份两大股东业务方向的公司”,主要是中前期公司,通过股权投资及完善的投后管理机制,提升被投资企业(并购标的)的业绩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日后注入上市公司做准备。“当然,如果有其他合适的、能为股东带来收益的项目,我们也会做”。

  3、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典型的就是京新控股与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天堂硅谷的合资公司--天堂硅谷金元投资。“投资还是需要专业的人来做,企业明显不及我们在项目寻找、筛选、分析、投资及投后管理方面专业”,天堂硅谷投资公司一位高级合伙人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此外,由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这种合作模式,在信披方面的可操作空间也相对较大”,京新控股一位高级管理人员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他说,“譬如昨天披露的项目,虽然涉案金额高达1.2亿元,但由于是天堂硅谷金元投资负责具体操作,而我们只占有管理公司10%的股权,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需要停牌”,但他同时强调,“等注入上市公司的时候,不排除有新的要求”。

  4、通过外部投资公司、并购基金完成。通常情况下,“符合上市公司口味的这类投资公司通常规模不需要很大,但需要专业性”,华南某小规模并购基金老总陈新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他所掌管的并购基金规模仅仅2亿左右,主要是按照上市公司要求,寻找项目、完成并购。

  5、通过公司自己的投资部运作。典型的是华润三九(000999.SZ),旗下资产主要是通过其投资部完成。

  “采用什么样的形式完成并不重要”,深交所综合研究所一位长期研究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的研究员表示,对交易所、证监部门而言,只要操作符合规范就可以了。他同时对以上各种形式做出了肯定,“并购本身难度很大,成本也很高,不管采用什么形式,都要在规范的前提下考虑经济性问题”。

  广东证监局一位官员也认为,“只要合规,形式的多元化,站在监管部门角度,是鼓励的”。(新华网-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联合报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