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集体“涉银” 概念股一月上涨25%

2013年10月12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A股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最能盈利当然也是垄断壁垒最为厚重的银行,正在显现出一系列向民营资本开放的迹象。

  A股上市公司蜂拥“涉银”

  一夜之间,开银行似乎已经成为了A股上市公司最为时髦的事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申请或有计划申请筹办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已达27家,并且该数字目前还在不断增长之中。

  从事A T M产品销售和A T M合作运营服务的上市公司御银股份10月8日发布公告称,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以及银监会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公司拟与广州市其他民营企业尝试联合设立民营银行。目前,公司正在就设立民营银行事宜与其他企业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交流,尚处征求各方意见阶段。

  御银股份披露说,2011年7月,该公司以自有资金2500万元投资入股花都村镇银行,持有其2500万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10%。花都村镇银行于2012年1月正式开业,截至2012年12月31日,营业收入4441万元,营业利润320万元,净利润255万元(经审计)。

  除了御银股份之外,申请或有计划申请筹办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还包括苏宁云商、金发科技、格力电器、正泰电器、凯乐科技等上市公司,此外还有美的、奥康、红豆、沙钢等集团层面参与的。国家工商总局公示信息则显示,目前,已有苏宁银行、华瑞银行、苏南银行、锡商银行、中联银行等9家民营银行名称获国家工商总局核准。

  据媒体报道,9月13日,全国首份地方版《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办法》)已完成报至中国银监会,这份《办法》将会成为制定全国版细则的重要参考。按照《办法》的建议,民营银行注册资本不宜太少,建议在5亿-10亿元左右。在股东资质上,《办法》规定,民营银行的股东原则上不超过20个。最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20%,其他企业法人股东及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10%,单个自然人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2%,所有自然人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20%。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上市公司涉足民营银行的热情高涨,但仍然需要面对可能的政策变化,以及银监会、央行的一系列监管机构的审批与核准,仍然存在众多的变数。

  银行业资本回报惹人眼红

  在整个银行业目前面临利率市场化、地方平台债务压力的同时,上市公司为何如此热衷于涉足民营银行?

  W IN D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2467家上市公司共计实现净利润11392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数量占比仅为2.15%的金融企业实现净利润6767.84亿元,占比高达59.4%,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规模更是占到了总利润的54.3%。从净资产收益率水平来看,在85个申万二级行业中,银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高达11.04%,位列第二位,其销售利润率则高达42.92%,高居第一位。总的来看,银行业的资本回报水平已经远远超出了实业部门的水平。而在一些从事制造业等实业的企业家看来,实体经济部门已经完全沦为了帮银行“打工”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这些非金融业的上市公司想要涉足银行业,也在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业务以及相关金融业务都是这些上市公司供应链环节中的重要部分,能够通过银行体系实现自身封闭体系内的资金流通,就可以在企业资金安全方面给企业带来相当的好处。

  实际上,在传出了涉足银行业的传闻之后,上述上市公司都遭到了市场的强力炒作。以苏宁云商为例,自今年8月23日该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已就民营银行向相关部门递交初步的设立意向方案后,其二级市场的股价一路上扬,不断创下新高,截至10月10日收盘的28个交易日中,已经累计上行了85.79%。

  W IN D统计数据显示,在涉及民营银行概念的14只个股中,仅在2013年9月份,就全部出现了上涨,平均涨幅高达25.28%,远远超出上证综指同期表现。其中,友阿股份、苏宁云商、红豆股份等涨幅均在40%以上。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从1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来看,利润增速放缓和不良贷款上升为两大共同特点。今年上半年共赚6191 .68亿元,相当于日赚34.2亿元,同比增15%,较去年同期29%的增速几近腰斩。上市公司涉足民营银行,能够给企业本身带来基本面上的巨大变化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银行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行业,上市公司的劣势是缺乏金融行业的经验以及专业性人才储备不够。同时也面临着吸储能力不强、客户资源不足等方面的挑战。

  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意义重大

  不管前景如何,对于长期处于垄断局面、依赖高息差实现高额利润的中国银行业来说,民营资本的进入,都是具有革命性意义的事件。

  中航证券说,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有利于打破国有大行垄断,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也有利于规范民间借贷,发挥真正的金融中介职责。另外,对于民营银行的发起者,原企业可以丰富盈利渠道。著名经济学家王连洲也认为,设立民营银行有利于打破大型银行对市场的垄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倒逼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进行产品改革,更好满足中小企业和农村地区的发展需求。

  郭田勇表示,民营银行在经过少数试点之后才会进一步开放门槛,但需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和宏观审慎监管体系,存款保险制度可以把银行的损失与存款人的损失隔离开,而宏观审慎监管体系可以隔绝单一问题银行的风险传导。只有加强风险控制,保护各方面利益,上市公司创办银行才能真正服务实体经济。目前,这条路仍然任重而道远。中航证券认为,民营银行对于现有商业银行的冲击将非常有限:一方面银监会对民营银行的注册资本、贷款规模等方面会予以限制,获批银行数量非常有限;另一方面民营银行的定位很可能是地域性社区银行,网点规模和业务类型都比较单一,对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冲击微乎其微。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