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成公司预喜 三季报或开启新一轮“吸金浪”

2013年10月12日 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周看点

  六成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

  三季报本周拉开帷幕 截至10日,沪深两市共1014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610家公司预喜,占比60.16%。181家业绩预增,占比17.85%。另一方面,业绩报忧的公司中,有155家上市公司预计首亏或续亏,占比15.29%。

  此外,有99家公司预计净利降幅在50%以上,占比9.76%。另有21家中期业绩不确定。

  从已披露的业绩预报来看,超过110家上市公司的前三季度业绩较去年同比翻番。其中,中钢天源、世荣兆业、金鸿能源、鑫茂科技、比亚迪等近20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速达1000%以上。(观海搏涛 blog.sina.com.cn/s/blog_8402650d0101am07.html)

  炒三季报需踩好时间点 上海和深圳交易所均发布三季报披露时间表,其中巨化股份预约10月12日披露,成为沪市首家披露公司。该公司半年报披露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50%以上。中小板鲁丰股份将于10月10日披露业绩报告。另外,滨化股份、红豆股份、小商品城、洛阳钼业、江山股份10月15日披露,其中江山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将实现大幅度增长。创业板公司最先披露三季报的为银信科技,将于10月12日披露。

  从以往情况来看,披露靠前的公司如果业绩超出预期,往往会被市场资金炒作,投资者可根据此前公司的三季报业绩预告,选择那些预喜幅度较大,披露时间靠前而且涨幅不大的公司提前布局。最先披露的巨化股份大涨,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将实现大增的江山股份收盘涨幅超过4%。(汪帅blog.sina.com.cn/s/blog_e4a86a790101lcnq.html)

  重点挖掘优质个股

  预增股表现活跃 三季报业绩的良好预期,对10月股市行情较为有利。10月8日和9日,上证指数分别上涨1.08%、0.62%。业绩增长是支撑公司股价的最主要因素,三季报行情由此被不少投资者所期待。二级市场上,部分预增股的表现十分活跃。例如,东风科技9月26日公告预计,7月至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260%左右。该股当日涨停,10月9日收盘较预增公告发布前累计上涨了37.52%。

  不过,面对三季报整体业绩预期偏好,有两点值得注意。其一,当前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值得乐观看待,但对增速反弹的力度不宜高估。中国经济已经不再简单以GDP论英雄,不会重现前几年的超高速增长,由此,部分传统行业面临的困难依然存在。其二,前期狂飙的热门股将经受业绩考验,有的很可能遭遇“裸泳”的尴尬。在已预报三季报亏损的个股中,有的前期靠题材概念炒作而大涨,尽管短期股价或不会因业绩亏损而暴跌,但追高买入者“刀口舔血”的风险增大。(赢在中国 blog.jrj.com.cn/5988791469,12665221a.html)

  资金瞄准绩优股 三季报尚未披露,机构已经对业绩预增个股提前动手。

  从以往情况来看,披露靠前的公司往往具备较大的想象空间,也最容易受市场资金追捧。先披露业绩的公司相对较好,按照以往惯例,业绩确定后会出现短炒的情况。尤其是披露时间靠前且业绩预增的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接下来的四季度行情将重新偏向成长股,三季报业绩超预期个股也有望走出一波行情,建议密切跟踪业绩修正公告,尤其是业绩大幅向上修正的公司。

  目前的行情似乎还是题材横行的时候,还没到业绩炒作阶段,三季报预增只是部分个股行情,投资者选择个股时最好挑选业绩预增同时又是短期炒作热点的个股。(9988 blog.jrj.com.cn/A82212298225603,12651160a.html)

  谨防踏中业绩“地雷”

  绩差个股遭抛售 在三季报行情期,业绩好坏往往成为影响个股走势的关键。随着三季报行情渐热,如何避免踩中“地雷”是当务之急,应回避中报业绩亏损及三季报预亏等个股。

  随着三季报预告密集出炉,业绩“出乎意料”的个股往往在二级市场遭遇狙击。如三季度首亏的丰乐种业和信维通信净利润预降幅分别为620%和334%,均在公布预告当日遭遇股价大跌。中期还盈利的丰乐种业第三季度预计亏损近9000万元,经营状况突然转向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另外,向下修正业绩预告的个股也受到重挫。如节前最后一天大幅向下修正业绩的勤上光电遭遇重挫,股价一度逼近跌停,全天下跌9.37%。与此相反,三季报预增及向上修正的个股则获得资金青睐。如向上修正业绩的明牌珠宝和汉缆股份分别大涨7.67%、3%。(假日 blog.cs.com.cn/a/010100038E9100D1D12B8ED1.html)

  农林有色成“雷区” 从以往经验来看,业绩较好个股一般较早披露,而绩差个股则较晚。目前三季报预告已进入密集披露期,不排除更多业绩“地雷”被引爆。

  在三季报行情期,业绩好坏是影响个股走势的关键,业绩预忧、业绩变脸等都可能导致股价下跌。如何避免踩中“地雷”是投资者的当务之急。建议投资者回避中报亏损且三季报预亏的个股以及业绩突然变脸或大幅向下修正的个股;业绩预增但不及预期的个股也要警惕后市补跌风险。

  另外,对于尚未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个股,更要注意“踩雷”风险,远离农林牧渔、有色金属、化工及机械设备等“雷区”。(糖糖 tp://blog.cs.com.cn/a/01010004CD2400D10B620EC4.html)

  以上博文由中证网博客版主倪伟提供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