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易世达募投項目一拖再拖 或因合作方污染所累

2013年10月12日 09:2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鄂州市环境保护局数据显示,世纪新峰从事水泥生产,所存在的污染问题由来已久,在2007年便发生虹桥村村民反映事件,为此鄂州市环境保护局进行了调查处理并跟踪督办,2012年又挂牌督办

  ■本报见习记者 朱文达

  上市3年左右的易世达(300125.SZ),除了业绩变脸和股价几近腰斩之外,公司IPO之时的核心募投项目却一拖再拖,且迄今未能实现预期效益。

  之所以如此,或受合作方湖北世纪新峰雷山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新峰)久悬未决的污染问题所拖累,而易世达在上市之时,并未在招股书中披露世纪新峰被当地村民反映存在污染的情况。

  IPO募投项目一拖再拖

  2010年,登陆创业板的易世达募集到了8.25亿元资金,其中超募资金更超过6亿元。上市当年,易世达实现净利润6,616.80万元,较上市前的2009年同比增长73.60%。不济的是,易世达的业绩随后一年不如一年。2011年和2012年,易世达净利润分别为5,179.06万元和1,434.39万元,同比分别下滑21.73%和72.30%。到了2013年中期,易世达净利润为1,231.44万元,也同比下滑了33.32%。

  业绩持续不给力的易世达,股价也几近腰斩。截至10月11日,易世达复权后的收盘价为28.18元/股,较上市之时55元/股的发行价,则几近腰斩。

  而值得注意的是,易世达的IPO核心募投项目一拖再拖且未能实现预期收入,这或将是公司上市后低迷的原因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易世达的IPO募投项目分别为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易世达科技园-研发中心项目和湖北世纪新峰雷山水泥有限公司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以下简称,世纪新峰合同项目),可见世纪新峰合同项目是易世达IPO之时的核心募投项目,但该项目却再三拖延。

  根据招股书,世纪新峰合同项目的建设期为一年,2010年报所披露的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为2011年6月1日,而到了2011年中期,公司将项目建设期延期至2011年9月1日,且称世纪新峰合同项目的1#线和2#线基本完工,公司正进行调试并网前的准备工作。到了2011年末,公司再将项目建设期延期至2012年4月30日,并称项目2条线均具备并网发电条件,而业主及项目公司正在办理并网手续以及解决湖北鄂州地区因持续未降雨造成的冷却水短缺的问题。2012年末,公司再次将世纪新峰合同项目延期至2013年1月1日,报告期内未实现任何效益。

  到了2013年,世纪新峰合同项目的实施主体湖北易世达干脆注销,而湖北易世达原有资产全部由易世达的全资子公司山东石大吸收合并。2013年上半年,世纪新峰合同项目的投资进度为94.23%,仍未全部完工,上半年所实现的效益为185.02万元,达到招股书中所测算3,735.75万元营业收入和1,351.76万元净利润年度效益的距离似乎还很长。

  受合作方污染拖累?世纪新峰被环保局挂牌督办

  所谓因果必然,世纪新峰合同项目作为易世达IPO的核心募投项目,多年来一拖再拖,或因合作方世纪新峰久悬未决的污染问题所拖累。

  据鄂州市环境保护局数据显示,世纪新峰从事水泥生产,所存在的污染问题由来已久,在2007年便发生虹桥村村民反映事件,为此鄂州市环境保护局进行了调查处理并跟踪督办。2012年7月,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再次接到虹桥村村民的反映,鄂州市环境保护局组织市监察支队现场监管人员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处理。经查,世纪新峰在4000t/d干法旋转窑生产线建设项目立项时,鄂城区政府承诺对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进行搬迁,该项目环评报告书也要求此项,但目前尚未落实。虹桥村黄并纳组距西北厂界最近距离200米左右,卫生防护距离未达到环评要求,企业生产无组织排放粉尘对村民的生活生产环境确有影响。

  2012年底,世纪新峰粉尘污染等问题被鄂州市环境保护局挂牌督办,要求2013年6月30日前完成。直至2013年中期,世纪新峰粉尘噪声污染整治虽然基本完成,但搬迁工作却进展缓慢。

  有投资者表示,由于易世达世纪新峰合同项目是在世纪新峰水泥生产线基础上建设的余热发电站,基于世纪新峰的污染问题由来已久,多次被当地村民投诉,故而世纪新峰合同项目迟迟未见效益,或是受合作方世纪新峰的污染问题所拖累。

  而需要指出的是,易世达在上市之时,并未在招股书中披露世纪新峰存在村民反映污染的情况。

  10月11日,《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问题联系易世达,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与世纪新峰合作之前,立项和环评等文件齐全,属于正常投资,而建设期延缓是土建或其他因素所影响,且当前水泥市场大不如前,不能满负荷开工,进而影响到公司该项目的收益率。

  (证券日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