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权益品风头劲 6只产品业绩近翻番

2013年10月12日 16:2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成长股是今年股市最大的明星,看准这一风格变化且重仓持有的权益类产品表现突出。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已有6只产品收益超过90%,有2只产品甚至获得100%的收益,这是自2007年之后,单只产品业绩表现最好的一年。

  具体来看,这6只产品中,2只属于公募基金,4只属于私募基金;从整体业绩上看,公募基金表现更优,券商系表现暂时落后。

  成长股盛宴大赢家

  公募整体收益15.2%

  公募基金是这次成长股盛宴的大赢家之一,不少重仓布局的这类产品表现较好。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582只纳入统计的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5.2%,214只纳入统计的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6.03%,表现要优于券商派和私募派。更有2只产品收益超过90%,业绩超过50%的产品达到30只。

  具体来看,景顺长城旗下2只基金表现神勇,景顺内需增长基金以92.47%的收益率夺得冠军,该基金的复制基金景顺内需增长贰号基金则以92.30%的收益率位居次席,同期上证综指微跌4.16%,凸显绩优基金的选股能力。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自2004年成立逾9年,长期业绩保持优秀表现。截至2013年9月30日,成立9年来净值增长率达到855.04%,年化收益率为27.48%。从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的半年报来看,该基金主要配置了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前三大重仓股为欧菲光、百视通、比亚迪。

  创业板涨势如虹也带动了2只跟踪创业板的指数型基金的走势,易方达创业板ETF和融通创业板分别上涨89.2%、87.03%。此外,中欧盛世成长、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银河主题策略等产品业绩也超过70%。

  从基金公司情况看,今年前三季度,股市出现前所未有的剧烈分化,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依靠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成功布局股市结构性机会,而大型基金公司多数表现平淡。海通证券前三季度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绝对回报排行榜,在70家基金公司中,共有16家前三季度旗下主动偏股基金加权平均回报超过25%,其中农银汇理基金表现最为突出,旗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高达40.83%,在所有公司中高居第一;长安基金则以40.41%的平均回报紧随其后,规模较大的景顺长城基金以39.15%的回报位居第三名。

  券商产品收益8.7%

  抗跌为最大特色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最大特色是抗跌,在震荡市表现较好,但是进攻性不佳。因此在今年业绩比拼中,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偏股类产品还没有1只超过45%,但是表现最差的产品也仅亏损9%左右。

  根据Wind数据显示,有完整业绩统计区间的242只偏股型产品,截至10月10日,今年以来平均业绩为8.70%,是表现最弱的一派。有39只产品业绩超过20%,这一数量也要低于公募基金和阳光私募。其中,业绩冠军是东方证券管理的东方红5号,净值增长43.28%,这一收益比公募、私募都要低很多。排在第二、三位的是招商智远成长和东方红4号,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39.79%和37.68%。

  值得注意的是,在产品业绩靠前阵营,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旗下产品业绩十分抢眼,不仅包揽450只集合理财产品中今年以来收益率前五强的三席,还占据前二十强的半壁江山。如东方红4号自2009年4月成立至今,累计单位净值已超过2元,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100%。

  在业绩靠后阵营中,有44只券商集合产品收益为负,表现最差的产品也只亏损了9.21%,整体出现大幅亏损的产品也要低于公募基金和阳光私募。

  基金中的基金(FOF)产品也保持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抗跌能力。最新数据显示,这类产品整体获得6.21%的收益。表现比较好的是广发理财4号、浙商汇金1号等。

  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今年券商资管产品表现不佳,主要是因为这类产品属于私募产品,追求绝对收益,更注重风控,在结构性行情里仓位一般都不高,因此表现落后于市场。

  国金证券表示,考虑到短期内经济企稳回升,投资者可以适当提高权益类产品的持仓比例,增配具备选股能力的多头策略型产品,与此同时仍需兼顾风险,具体可搭配中长期风险收益配比效果较好的产品,如华泰月月红套利1号、国泰君安君享套利系列等;也可适当关注对于系统性风险控制较为出色的市场中性策略品种国泰君安君享量化、东兴金选对冲1号。

  私募年内收益翻番

  “长跑型”脱颖而出

  私募界业绩为王,不少私募产品表现不错。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今年以来有4只私募产品收益超过9%,还有2只产品收益超100%。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所发布的最新净值数据,纳入统计的1580只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为11.38%,表现不俗。有27只产品业绩超过50%,要少于公募派。不过表现最好的要数创势翔1号,9月18日的单位净值为1.6837元,今年以来收益达到107.20%,成为无可争议的偏股类产品的冠军。对于今年优异表现,其管理人崔炜坦言买入了多只创业板、中小板的股票。排在第二的是金河新价值成长1期,今年以来也获得了100.67%的收益,表现突出。晟乾优势和晟乾成长的收益也高于95%,表现突出。

  不过,表现最差的私募亏损超过50%,因此私募产品的首尾差异高达150个百分点,值得关注。

  若将时间拉长,一些“长跑型”私募脱颖而出。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对成立满5年的基金进行统计,截至9月16日,成立满5年的普通股票型公募共有126只,偏股混合公募共有94只,220只公募基金中在2013年创出历史新高的有20只,占总数的9%。成立满5年的私募基金产品共有126只,在2013年创出历史新高的有景林、中欧瑞博、涌峰、淡水泉、民森、泓湖、金中和、星石、朱雀、盈峰、天马、倚天阁等20家私募的42只产品,创新高产品占比达到33%,远超公募基金9%的水平。

  截至9月16日,这20家私募旗下共有192只管理型产品,统计这些产品的最新净值,有173只净值盈利,19只净值亏损,亏损比例为9.99%。亏损的产品除了金中和5期净值为81.09,亏损幅度较大外,其他所有亏损幅度均在10%以内。而且,其中有10家私募旗下所有产品均为正收益,分别为星石、中欧瑞博、源乐晟等。方丽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