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铜业再陷“环保门” 问题出在城门山铜矿

2013年10月15日 11:0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问题出在城门山铜矿

  公司董秘黄东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和环保部门进行沟通,并称这件事不是大事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向媒体通报了2013年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据悉,此次,环保部派出督查组开展了环保专项行动情况督查,重点抽查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个地市,并公布了72家督查发现的环境违法企业名单。

  据了解,此次名单中,不乏知名企业的身影,例如大型央企中国一重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中国一重等,而上市公司中也不乏被点名者,例如江西铜业。

  另据记者了解,此次被点名的是江西铜业位于江西省九江市的城门山铜矿。对此,昨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江西铜业董秘黄东风,他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和环保部门进行沟通。”

  城门山铜矿被环保部点名

  据了解,今年5月,环保部等七个部门发起了环保专项行动。截至8月31日,该项行动已经检查企业32万余家次,查处环境违法问题2483件,其中925件已挂牌督办。

  上述72家被曝光的企业均被要求限期整改,不过有媒体对这种措施表示担忧,认为限期整改留给企业一个非法排污的空隙。

  环保部监察局局长邹首民承认这是一个问题,他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就必须修改环保法。“因为现在限期治理就是要给它一定时间,我们现在要求地方在限期治理期间尽可能限产限排”。

  除黄东风告诉记者的“正在于环保部门沟通”外,当记者追问下一步公司会否出台相应的措施来整改时,黄东风告诉记者:“因为,此次本身就不是太大的问题,下一步公司肯定会处理好。”当记者继续问到,公司下一步会不会公告时,黄东风表示:“这件事本来就不是太大,所以不会公告。”在采访过程中,黄东风反复向记者强调,“这件事并不是大事”。

  而据记者从《2013年环保专项行动督查发现的违法企业情况表》中了解,此次江西铜业违规是由于“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

  从基本案情来看,城门山铜矿尾矿库、废石堆场底部及部分边坡未按环评报告书及批复要求采取防渗措施(现场采样监测尾矿库废水pH值3.5,铜25.7毫克/升,锌0.907毫克/升,镉0.08 毫克/升),二期7000 吨/天采选工程扩建工程未完成竣工环保验收超期试生产。

  公司存在的环境管理问题包括:1、选矿厂应急池不符合规范要求;2、未按照环评监测 计划开展监测。

  对此,黄东风还向记者表示:“环保方面的事情,无论从国家方面,还是企业来讲,抓的都比较紧,原来符合条件的一些措施,现在由于环保要求更加严格,所以需要进一步调整。”

  德兴铜矿事件早引“波澜”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时,江西铜业已身处环保舆论的“漩涡”中,公司被报道“三废”排放不达标。

  当时,被提及的是江西铜业下属德兴铜矿重金属污染的问题。据当时报道称,由于开采年限较长,且此前缺乏治理,德兴铜矿的废水废气排放已对当地的水质、土壤、空气造成了多项指标超标的交叉式污染。

  江西铜业公告称,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安全环保设施齐全并运行平稳,工业废水、废气、废渣全部达标排放,近期无任何突发性环境保护事故发生。

  媒体报道称,由于环保问题,江西省各级政府对江西铜业屡次做出处罚,2011年,德兴铜矿由于废水违规排放险些被停业整顿。

  对此,江西铜业当时表示:“近一个月来,就德兴铜矿事项从未有任何记者采访过公司董事会秘书。近年来,德兴铜矿安全生产环保平稳正常,从未有过被要求停业整顿的事实。”

  江西铜业强调,公司一向非常重视环保,在环保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公司将维续安排足额资金进一步提升节能减排能力。

  德兴铜矿是江西铜业旗下的核心资产,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德兴市境内,是亚洲最大的露天铜矿,年产量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在整个江西铜业的产能中,德兴铜矿占比超过八成,是江西铜业的主要利润支撑。

  而对于此次多家上市公司被点名,环保部门表示,目前环保部督查涉及的上市公司都抄送证监会;企业在受到环保部门处罚两年内没有整改的,不能融资和上市。此外,银监会也与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建立了定期信息通报体制。下一步,环保部将督促各地公布环保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及违法企业信息。  ■本报记者 杨 萌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