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未完成竣工环保验收 中石油再上环保部“黑榜”

2013年10月15日 11:0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有石化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两大油企之所以不愿意加装脱硫脱硝设备,是因为需要付出高额的成本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中石油再次登上环保部的“黑名单”。

    环境保护部10月12日通报了2013年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并公布了督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企业名单。

    其中,中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分公司存在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遭到环保部点名批评。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由于屡次环保违规,已经成为环保部的重点关注对象。

    就在一个多月前,中石油因为脱硫脱硝设备落后,未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而没有通过环保部的年度考核。

    有分析师表示,包括中石油在内的石化企业污水排放和大气排放都存在不合格的问题。尤其是目前雾霾天气愈发严重,大气污染治理迫在眉睫,两大油企之所以不愿意加装脱硫脱硝设备,是因为需要付出高额的成本。

    违规建设项目

    遭环保部点名批评

    据了解,2013年环保专项行动重点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污染和废水污染地下水的环境违法问题。

    环境保护部派出督查组开展了环保专项行动情况督查,重点抽查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个地市,发现72家企业存在91个环境违法行为,114家企业存在环境管理问题。

    而经常被环保部点名的中石油再次位列其中,此次具体“涉案”的是中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分公司。

    根据环保部下发的《2013年环保专项行动督查发现的违法企业情况表》,中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分公司存在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具体表现为:炼油产能扩大项目超期试生产,未完成竣工环保验收。

    对此,记者致电中石油,但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中石油对此事的回应。

    对于违规企业的处理,环境保护部责成地方环保部门依法对上述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处理处罚到位,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对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的企业,要责令违法项目停止建设、停止生产。

    此外,环保部上述行动主要是由于目前全国很多省市都深受雾霾困扰,大气污染的问题愈来愈严重。

    对此,环保部还将从本月到明年四月进行大气污染专项执法检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等地为国家督查重点,环保部将派出督查组,每月进行暗查、抽查和联合共同检查,提前防治今年采暖季可能出现的重污染天气。

    有分析师表示,包括中石油在内的石化企业污水排放和大气排放都存在不合格的问题。尤其是目前雾霾天气愈发严重,大气污染治理迫在眉睫,中石油等企业应积极改造设备,以完成减排目标。

    脱硫脱硝设备落后

    未完成年度减排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中石油因为环保违规已经多次登上环保部的“黑名单”。

    就在不久前的8月29日,环保部会同统计局、发展改革委对2012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八家中央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进行了考核。

    其中,中石油未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中石化未完成氮氧化物减排目标,未通过年度考核。

    考核结果显示,2012年中石油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0.08%,与年度减排0.6%的目标相去甚远;而中石化氮氧化物排放量未能完成“零增长”,上升1.28%。

    在中石油安装脱硫设施的77台锅炉中,采用脱硫效率达到90%以上的石灰-石膏法的,仅有11台,其余均为效率不足70%的简易方法。

    此外,从氮氧化物上看,中石油有110多台燃煤锅炉,也没有上脱硝设备。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有关规定,自考核结果公布之日起,暂停审批中石油、中石化两家集团公司除油品升级和节能减排项目之外的新、改、扩建炼化项目环评。

    而不得不提的是,2012年全国减排情况总体向好,目标责任书中要求完成1272个重点项目,实际完成1131个,完成率达到89%。

    环保部相关人士还指出,在考核的31个省(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有8家央企,一共40家单位,除了中石油和中石化没有完成外,其他都完成了。

    不难发现,在赚钱能力方面远超其他企业的两大油企,在环保方面却远远落后。

    此外,人民日报也在8月29日的报道中,批评了两大油企在国内国外环保方面迥异的两面表现。

    报道称,两家石油集团炼油产能的48%集中在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大气复合污染严重的地区,下属企业污水排放和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还在执行17年前的标准,水污染物排放浓度(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是美国的3倍以上,二氧化硫是美国的8倍以上,导致每炼制1吨原油二氧化硫排放量是美国的11.7倍,氮氧化物排放量是美国的2.6倍。

    有石化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两大油企之所以不愿意加装脱硫脱硝设备,积极地进行环境保护,是因为需要付出高额的成本,而从技术上来讲并不存在障碍。此外,目前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此有所约束,企业违规成本太低。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