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分歧加大 本周仍有震荡

2013年10月21日 11:3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五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比预期略好,但市场却反应平淡,显示出多空双方对后市出现了较大的分歧。从周末消息面看,美股大涨,标普指数刷新历史新高,对A股延续反弹有利;证监会对IPO的表态也显示近期内IPO很难重启,将改善投资者心理预期;有消息称土改方案比较保守,对热火的土地流转概念股或有冲击,整体看短期仍是偏暖。不过考虑到自贸区、土地流转、传媒等近期热点都有调整迹象,大盘本周仍有大幅震荡的可能,投资者要谨慎应对,把握好买卖节奏。

  数据好看,股市却不买账

  上周五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7.8%的GDP增长比原来市场预期的7.7%略好。不过股市却一点不给面子,在早盘尾盘小幅冲高后就逐步震荡回落。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文国庆分析说,从投资和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来看,投资对三季度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5.8%,创近三年来的新高,可见三季度经济企稳回升是靠政策微调、阶段性投资增加得来的,一旦刺激因素消失,经济依然会再次回落。经济的这种走势从工业的增速变动趋势中也可以看出。工业环比走势在7、8月份出现大幅回升,从而带动三季度GDP的反弹,但是9月份的快速回落则显示,四季度经济可能会回落。因此,说经济增势企稳是可以的,但说经济复苏则言之尚早。市场出现冲高回落也就不奇怪了。

  虽然利好的效果不佳,但经济数据还是让上周五大盘以红盘报收,避免了4连阴走势的出现。但从全周来看,沪深股指跌幅都超过1.5%,创业板在上周五大涨2%,但全周看跌幅超过2%。股指在上周中间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回调,一度引发了投资者反弹走势终结的担忧。特别是10月16日股指跌幅较大,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前期的龙头股都以跌停报收,并带动传媒指数暴跌7%,陆家嘴的跌停也令上海自贸区板块整体下挫,大跌7%以上。前期热点板块的调整引发市场担忧,上周五大盘企稳反弹,成交量出现了大幅萎缩,显示投资者对后市并不乐观。

  周末消息面利好不少

  从周末消息面来看,最大的利好莫过于证监会对IPO问题的表态——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没有公布实施前不会进行IPO重启,这将大大缓解投资者对于近期IPO重启的担忧。从外围市场看,美股上周五再现大涨行情,全周道指上涨1.1%,标普500指数上涨2.4%,纳指上涨3.2%,其中纳指创下了收盘新高,标普500指数刷新盘中与收盘两项纪录。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周五涨0.8%,收报318.47点,创下自2008年6月以来的新高。该指数上周累计上涨2.2%。欧美股市的大涨有利于A股进一步反弹。

  回到国内,上市公司三季报喜迎开门红,截至10月17日,已完成三季报披露的A股公司有48家,无论从这些公司前三季度的同比变化或第三季度单季环比变化看,均整体向好。当然也有利空消息,三中全会后楼市调控长效机制或出台,房产税扩大成共识,房地产股股价继续受到抑制;有消息称土改方案比较保守,新一轮土地改革的总体方案大致为,在不突破现有土地利用政策、土地使用标准等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提高征地补偿额度,缩小征地范围,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规范农村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探索以“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换企业经营权”的新路径,严禁将农地直接流转为商品房建设。土地流转概念股股价或将因此而受挫。整体看,短期内消息面仍偏暖,但中期看市场仍有震荡蓄势的要求。

  控制仓位谨慎操作

  目前市场到了一个相对比较敏感的时间点。离年底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虽然IPO重启的预期被缓解,但市场面临的资金面压力也不小。9月M2同比增速仍高达14.2%,远超出政府制定的年内13%目标,近期,央行持续在公开市场进行“锁长放短”操作,表明央行有意维持流动性中性偏紧状态以迫使金融机构“去杠杆”,进而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随着通胀上行压力的加大,货币政策存在压缩空间,因此四季度的流动性状况仍不容乐观。与此同时,前期被市场爆炒、股价翻倍的牛股也面临高位套现压力,且大盘的技术面也存在隐患,沪指在2250点至2300点之间存在较大的技术压力。

  最近多个市场投资热点出现了一定的回落,比如说文化传媒股、自贸区概念股、土改概念股在近期屡屡出现盘中跳水,且大手笔抛盘渐趋增多,金百临咨询秦洪分析认为,这说明市场分歧加大,资金有撤离A股的迹象。与此同时,政策的预期也开始出现了细微的变化。比如说土地流转的政策预期,就出现了不同的解读,这说明上周土改概念股的回落是有一定逻辑的,毕竟政策预期的分歧往往会引发主流资金策略发生变化,从而不利于短线A股的上涨。因此近期在操作上要严格控制仓位,谨慎应对,对前期市场热点要逢高锁定利润,适当逢低布局一些产业发展前景乐观且估值不是太高的品种。记者 刘伟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