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与余额宝对比解析百度策略:“百发”能否百中?

2013年10月23日 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对于外界盛传“百发”目标年化收益率高达8%的说法,百度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昨天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百发”计划并非保本保收益。这一表态也预示了“百发”未来的收益或存在诸多变数。

  21日,百度金融高调宣布,10月28日将上线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并将携手华夏推出目标年化收益率达8%的理财计划“百发”。该收益高于支付宝旗下余额宝的收益率。

  百度金融中心负责人昨日澄清,并没保证“百发”产品收益率可以实现8%,也没有承诺保本保收益。因为所有投资性理财产品都没有保本保收益一说,不符合金融监管。

  中国经济网从百度处得知,“百发”计划是一种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创新,是一项组合形式的理财计划。与华夏基金的合作,只是拉开了百发计划的序幕。

  年化收益率远超余额宝 有点疯狂

  “百发”的特点为“超高年化收益+超低门槛”,最低投资门槛仅为1元,年化收益率高达8%,前两个月实现保本保息,而第三个月起,收益率则与华夏基金货基产品挂钩。

  某大型券商金融行业分析师认为,无论是“余额宝”、“活期宝”、“天天富”还是即将推出的“百发”,都是互联网公司与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的理财产品,性质而言差别较小。但“余额宝”只是一个纯货币基金,而“百发”由于其收益率较高,因此可能会对其进行一些主动性管理,除货币基金外,可能会投资一些其他的标的。

  上述分析师透露,“百发”的优势在于其收益率较高,且有第三方进行担保。市场上较多的同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都在4%左右。“百发”之所有会有8%的收益率在于百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处于后发局势,百度很有可能会在此产品中“贴钱”销售,通过“贴钱”的行为在销售初期推广自己的平台,招揽客户。

  “余额宝”在推出之后收益率曾一度超6%,但随后出现下滑,目前在4.5%左右徘徊,这也不禁让人担忧起“百发”所承诺的8%收益率未来是否也会出现下滑。

  “前两个月是华夏出5%,百度出3%,我们对本息都有担保。”该产品的担保方—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他透露,中投保将来还将与百度公司就其继续推出的金融产品合作,“接下来还有百度和其他基金公司的产品,不过收益肯定不会这么高了。”

  华北一位券商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上有不少年化收益率达到或超过8%的理财产品,但购买门槛均较高,普通散户难以购买,“一般年化到8%的门槛起码都在50万到100万了,像百度这样做,我们感觉有点疯狂。”

  与谁合作 百度阿里态度迥异

  在“BAT”三巨头中,百度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步伐要慢一些。继今年7月百付宝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资质后,才迈开了实质性步伐。在此之前,阿里巴巴与天弘基金推出的“余额宝”曾引发业内的热议,也吸引了1600万用户。从百度此次首发的产品来看,其年化收益率要高出余额宝(5%)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10月9日,阿里宣布拟以11.8亿元购天弘基金51%股权,阿里小微金融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不久前向媒体表示,今后余额宝的货币基金将只与天弘基金合作。不过,年底前支付宝还会有其他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上市,还会选择除天弘以外的金融机构合作。

  而百度金融中心则称,欢迎“具备优质创新服务意识的传统金融企业、互联网金融从业同行”加入百度金融中心,共同去推动和培养用户对互联网金融的认知和使用。

  大数据的变现能力 百度与阿里谁牛?

  阿里还没有办银行,但是阿里金融产品支付宝、阿里小贷、余额宝却覆盖了银行三大主要业务:结算、贷、存。

  坊间传说,每年“趴”在支付宝上的沉淀资金,可以产生数十亿元利息收益。然后,这绝对不是支付宝价值所在。移动、C2B、互联网金融,每个方向的大发展,都离不开支付的撬动。

  2010年6月,阿里小贷公司悄然面世,是第一家面向电子商务领域小微企业的小额贷款公司。据阿里金融10月16日的最新数据显示,阿里小贷的累计放贷总金额已经超过1235.42亿元,累计服务共计50.86万户企业。再来看看今年6月份推出的余额宝,据阿里方面透露,余额宝开户用户超过1600万,货币基金累计申购超过1300亿,成中国最大公募基金和货币基金。这一成绩,在股市、基金不甚景气的当下,不知道揪痛了谁的神经。

  作为互联网搜索的入口,百度承载着数亿网民检索需求。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透露:百度每天处理的数据量将近100个PB,1PB就等于100万个G,相当于5000个国家图书馆的信息量的总和。即便是和华夏基金强强联合,百度的大数据变现能力,会比阿里更胜一筹吗?

  人人聚财网媒体总监用简单的例子表述阿里和百度的变现能力,“我在淘宝上搜袜子,最后买了袜子的可能性,远远大于我在百度搜马尔代夫,最后去马尔代夫旅游的可能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