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生+并购支撑高估值成常态 环保热仍有底气

2013年10月24日 10: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同为明星成长股,与传媒股只争朝夕的上涨方式有所不同,环保股的上涨更多包含了期间的蓄势震荡。10月以来,随着环保支持政策的出台以及雾霾天气的催化,环保热再度从幕后走向台前。海通证券公用事业小组研究员陆凤鸣指出,无论是从外部政策环境,还是从企业自身的盈利来看,环保股的趋势向好都相对确定。华创证券公用事业小组研究员谢天卉也指出,环保类公司业绩增速较快依然是其维持高估值的最好理由,短期主流环保公司的增速尚能维持,行业还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因而其估值也将继续维持于高位。

  政策+业绩

  环保热具备基本面支撑

  中国证券报:本周环保股纷纷刷新历史或者阶段新高,其背后的逻辑是什么?除了环保治理不断加码带来政策利好外,环保类上市公司的整体基本面如何?

  陆凤鸣:目前来看,龙头企业的三季报基本保持了较快增长(很多绩差股主要是基于污染事件的刺激),业绩分化继续,其中龙头企业同比增速在30%以上。子行业来看,烟气类环保公司的增速最快,其次是水治理类公司,然后是固废处理类公司。在11月三中全会带来的新政预期,以及传媒等热门新兴产业遭遇板块资金流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本轮环保热还将继续快速演绎。

  谢天卉:环保股持续创新高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首先,环保股在三季度基本呈现出盘整格局,期间并未有特别出色的表现,这就在一定程度上给四季度的冲高提供了机会。其次,“十一”期间雾霾天气的频现,也为板块的后来发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再次,“十一”过后,政策层面还出现了几大利好因素共振,包括中央投资50亿元治理京津冀六省市大气、国务院发布《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等,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是三季报中主流的环保股票表现都还不错,业绩大多符合预期。

  目前来看,环保类上市公司基本面依然比较好,毕竟这是一个快速成长的行业,其中很多上市公司又在各个细分行业中做得比较好。未来,随着国家投资的加速,以及上市公司项目的不断落地,预计环保类上市公司将取得快于行业的增速。

  内生+并购

  支撑环保股持续“高估”

  中国证券报:目前三季报已拉开帷幕,从预告的情况来看,部分大气治理等公司业绩表现亮眼,请问环保股业绩的增长主要源于哪些因素?未来其盈利的增长是否依然具备可持续性?

  陆凤鸣:具体来看,烟气类环保企业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受益于国内电厂脱硝改造的启动。根据火电厂烟气的改造要求,到2014年火电厂的改造将全部完成,预计从绝对的改造需求量来看,2014年有望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但由于基数不同,预计2014年的工程业务收入同比增速会低于2013年。

  谢天卉:环保股业绩的增长主要源于业务规模的快速增加,近几年来,国家对环保十分重视,政府主导的投资较多,反映到上市公司的业绩上,也就是业绩增速较快。

  未来环保股盈利的增长,一方面是基于公司内生性的增加,另一方面,今年环保类公司的并购较多,也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环保类公司高速成长的持续性。毕竟当基数做大后,环保企业想要维持业绩增长,只靠内生性的增长是不够的,通过并购不仅可以增厚公司的业绩,而且在产业链、区域布局等方面也给上市公司提供了新的成长机会。

  中国证券报:回顾年内环保股的走势,基本上每一波升势都伴随着较长时间的震荡整理,环保股高估值的担忧从未消散过。怎么看待环保股整体的高估值状态?未来其业绩增速能否熨平所谓的高估担忧?

  陆凤鸣:今年以来,市场对于新兴产业的热度一直都较高,环保作为新兴的一个领域也不断获得了资金的青睐。从股价表现来看,往往股价走势达到阶段性的乐观情绪顶点,就开始等待盈利兑现;如果之后兑现了,那么就会对下一个时间节点再进行预判。

  结合行业趋势及企业盈利,我们认为,环保股未来一段时间都将维持较高的估值水平。一是政府迫于污染状况或政绩需求将环保投资变为现实的需求,二是上市企业的财务杠杆较低,可以通过BOT等方式实现政府的环保投资需求。在两者的共同作用下,环保类上市公司未来2-3年保持30%以上的较快增长仍是大概率事件。

  谢天卉:其实,环保股估值高一方面是基于上市公司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是基于投资者希望环境尽快好起来的美好愿望。目前来看,国家投资还在持续发力,环保公司的成长还不仅限于内生性增长,还可以靠并购等维持一定的高增速。我们认为,环保类公司增速较快依然是其维持高估值的最好理由,短期主流环保公司的增速尚能维持,行业还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因而其估值也将继续维持于高位。

  环保热渐近高潮

  三类标的值得看好

  中国证券报:就四季度来看,环保热能否继续抢占热点主流地位?最看好的环保细分领域又是哪些?

  陆凤鸣:受政策推动、资金配置等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环保热潮将在三中全会前后达到高潮。四季度,环保股可能会延续此前的震荡走势;不过,如果经济增长继续缺乏新亮点,那么环保仍将是投资者在新兴产业中的重要配置。目前来看,无论是从外部政策环境,还是从企业自身的盈利来看,环保股的趋势向好都是相对确定的。

  就我们覆盖的上市公司所处细分领域而言,我们最看好固废和环境修复板块,其次是污水治理板块,最后是大气污染治理板块,主要逻辑在于看重其潜在市场成长空间及未来的投资重视度。

  谢天卉:四季度环保应该还是大热门,但能否抢占热点的主流还不好说,还要看其他板块的运行情况而定。我们认为环保热能继续演绎,一方面是基于11月中旬的三中全会可能会对环保这种民生话题做出讨论,另一方面则是基于冬季供暖将至,且雾霾天气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因而也给板块带来了刺激因素。

  需要指出的是,环保的细分领域主要包括水处理、大气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环境监测等投资领域,未来我们最看好的是水处理相关领域;不过,如果作为主题投资的选择,那么大气处理领域的相关公司也会是比较好的标的之一。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