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大跌伤及大盘 连续下跌后市场有望反弹

2013年10月28日 10:2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刘言飞语

  在关于IPO重启的消息得到证监会澄清后,上周一市场大幅反弹。然而好景不长,随着三季报大幕的拉开,创业板居高的点位与上市公司平平的业绩之间出现了明显泡沫,创业板的大幅下挫,连累整个市场的做多情绪,前期热点题材几乎全部熄火,沪指连跌四个交易日,创下1849点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从周末消息面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被推测改革范围和力度空前,美股标普指数再创历史新高,整体消息面偏暖。考虑到连续下跌后技术面也需要反弹,市场本周有望企稳反弹。不过从中期来看,市场调整压力依旧不小,投资者还要根据手中的股票情况操作。

  创业板大跌伤及大盘

  上周创业板指周跌5.98%,创下了年内最大周跌幅。一直以来,创业板的高估值不断受到市场的质疑,但创业板却在质疑声中不断创出新高。不过,这次的调整也许真的是“狼来了”。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近期开始了大幅下跌,主要是因为估值再次达到了A股估值“天花板”的60倍左右市盈率。

  为什么说这个估值是A股的“天花板”?因为在过去十多年的历史中,A股的整体、抑或大板块估值,即使是在泡沫状态下,也很难超过这个水平。从历史看,2007年大牛市中,A股的平均市盈率达到60倍左右;在接下来的2010年小股票泡沫中,中小板综指的市盈率达到60到70倍之间。三年以后的今天,创业板指数又一次粉墨登场。历史经验证明,60倍市盈率几乎是A股整体板块估值的一个“天花板”,因此创业板出现下跌也就不奇怪了。

  目前,市场正在释放概念炒作和创业板中高估值的伪成长股的风险,并带动市场个股整体下跌。上周A股遭遇“四连阴”,周跌2.77%,创下今年6月25日上证指数1849点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同时也是年内第四大跌幅。主流板块的退潮引发了市场下跌的连锁反应。总体看,今年涨幅巨大的行业、板块相对压力更大,一些短期抗跌的个股也产生了补跌的行为,市场短期风险依然在延续。从市场估值角度看,除了文化、科技股的估值高企外,A股中各大类板块依然处于历史低位,银行、地产等行业指数一直处于底部蓄势的过程中,而医药、消费也处于长期上升趋势当中。因此个股的机构性机会还将长期存在。

  消息面上整体偏暖

  从周末消息面看,整体偏暖。上周五美国股市收高,标普500指数再创收盘与盘中最高纪录。数据显示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73.2,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同时创下10个月来最低水平。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增大了美联储将推迟退出QE步伐的可能性。欧股风向标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周五下跌0.1%,收报320.09点,不过全周累计上涨0.5%。外围股市的上涨有利于A股市场的企稳反弹。

  回到国内,国务院明确表示将取消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有消息称,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的改革范围和力度空前,这将加强市场对改革的良好预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将建立符合机关事业单位特点的职业年金;随着三季报的公布及业绩快报的披露等,券商研究员也调整了部分公司的目标价,据统计约800只股票较目标价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这当中,112只股票距券商研究给出的目标价还有逾五成上涨空间);市场期待中国版401K计划,推出条件渐成熟,这对改善市场情绪有利。总体来看,消息面偏暖,有利于市场企稳反弹。

  关注蓝筹股三季报

  上周,中国神华、中海油服、中国南车、中煤能源等多家央企巨头集中发布三季报,业绩表现则“冷暖不一”。根据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工、农、中、交、建”等银行系公司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一批“超级蓝筹”也将于本周陆续发布2013年三季报。作为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上述大盘蓝筹股的业绩表现,无疑将为其所处行业乃至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走向定下基调,同时这些股票的走势也将对大盘后市影响较大,投资者要密切关注。

  日前,私募明星王亚伟在某会议中表示,三中全会之前政策的预期太强,可能在三中全会之后,或者在之前,这些资金就会了结。“但这些流出的资金不会离开A股,而是继续寻找机会,尽管前期炒得过高的一些主题性的板块,或者是估值炒得特别高的成长股,会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一些调整的压力。但市场还会出现新的热点,有很多的投资机可以去挖掘和把握。”后市结构性行情仍将持续,具有成长性题材的个股仍是主要投资重心。随着三季报的公布,有业绩支撑、确定性高的成长股的表现可能依旧强劲,投资者要认真挑选,同时对前期涨幅过大的股票也要尽早获利了结。  □本报记者 刘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