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季报落幕表面风光里子薄 银行业绩增幅创4年新低

2013年11月01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创业板寅吃卯粮还是没跌够 银行股业绩环比下滑受冷落

    按照沪深交易所要求,A股上市公司2013年三季报昨日正式落幕,2647家公司前三季度整体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同比突破两位数增长,达到15.16%,较2012年同期1.1%的跌幅有明显好转。其中,超过600家公司净利润超去年全年。不过,整体而言,季节性表现较差,上市公司业绩环比下降近2%。值得注意的是,高成长的代言创业板业绩相对糟糕,股价明显透支。因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对未来业绩难以明显好转的行业个股尽量回避,四季度净利润增速稳定的股票可提早潜伏。

    文/表 记者张忠安

    净利润同比大增“601”板块出色

    截至昨日收盘,A股2467家公司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前三季度累计实现的营业收入接近20万亿元,达到19.46万亿元,同比增长52.34%。不过,盈利能力增幅虽然达到两位数,但只有营业收入的三成左右。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上述2467家上市公司三季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1.7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5.16%。而去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1%。

    在具体公司方面,工商银行继续蝉联老大的地位,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055.33亿元,同比增长10.74%。这也是A股历史上首份单个公司盈利超过2000亿元的巨无霸。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9月份的盈利都在千亿元以上。另外,前十大最富有的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9422.95亿元,占到全部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55%。

    另外,还有609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其中,601军团占比不小。如中国人寿2012年净利润为110.61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已经达到236.89亿元,其去年全年的2.14倍。中国中冶去年亏损了近70亿元,但今年前三季度盈利21.16亿元。

    有分析指出,由于前三季度业绩公布后,上市公司今年全年的经营情况基本定型。因此,预计2013年年报数据比2012年要靓丽很多。

    银行业绩增幅创4年新低

    “上市公司同比业绩这么好,股市却不涨反跌,真是很奇怪。”昨日有股民在某QQ群内发问。

    虽然同比业绩大幅好转,但环比看,似乎又给投资者泼上一瓢冷水。同第二季度相比,第三季度整个上市公司盈利不仅没有增长,反而还下跌了近2%。其中,不少银行股都位列其中。记者对比发现,7~9月,A股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合计为5792.92亿元,而今年二季度这一指标为5895.34亿元。也就说,今年第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环比还下降了1.74%。即使在前十大巨无霸中,除了农业银行和两桶油外,其余公司业绩环比全部下降。

    “主要是银行业绩环比不好。”一位上市券商金融分析师告诉记者。数据也显示,在16家上市银行中,工行、建行、中行、交行、招行、民生等13家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其中,建设银行第三季度净利润只有567.71亿元,环比减少了33.6亿元。

    上述分析师指出,银行作为A股的超级权重股,但多数上市银行业绩增幅创下最近四年新低,而且伴随着不良率上升,净利差缩小,以及其他机构分食等不利影响,银行股业绩虽然表面上风光无限,但实际压力不小。16家公司的盈利规模就达到9183.76亿元,占到整个上市公司的53.42%。

    正是如此,银行股昨日全面走低。截至昨日收盘,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跌幅超过3%。

    创业板业绩增长低于平均数

    在昨日的二级市场上,表现最为差劲的还是创业板,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继续大跌2.96%,7只个股跌停。市场分析认为,此前创业板被看作是高成长的代言人,但从三季报来看,业绩并没有出现所谓的高成长,而且业绩增幅还低于平均数。

    10月30日是创业板开板四周年,相对于今年以来暴涨七成的惊艳成绩,创业板业绩却显得见不得人。记者统计发现,在355家创业板公司中,1-9月合计实现营收1613亿元,增长22%,大幅低于全国A股营业收入的增幅。而且实现净利润185.86亿元,增长5.10%,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5元。但今年以来创业板却连连暴涨,虽然近期受挫,但截至目前的年内涨幅依然高达73.09%,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5.62%。

    “很明显的寅吃卯粮,股价已严重透支了。”一位基金公司分析师告诉记者。因此,他认为,近期创业板大跌就是对难堪业绩的反映,预计调整并未结束。

    也有券商分析师称,在三季报不如预期的情况下,股价过高导致估值弹性空间几乎完全丧失。而且三季报情况基本上已经确定了全年业绩表现,投资者不用期望四季度创业板有回天之术。

    选股思路:年报预告可寻找价值投资

    三季报落幕后,年报预告启动,稳健的投资者可以寻找新的价值投资。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有949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有562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接近六成。宜华地产、*ST中冠A、金浦钛业、永鼎股份、威远生化、海得控制和大湖股份等8家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0倍以上。

    “年报披露要等到明年4月份,但现业绩预告还是一个选股的标准之一,如果是操作稳健,注重基本面的投资者可以开始关注了。我们现在就有专门一个团队来分析这个情况。”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因此,在经历了创业板疯狂大涨,到疯狂暴跌后,市场追涨杀跌预计会有所改观。在没有太多实质利好刺激下,三季报过后,年报行情有望成为下一轮潜在热点。

    记者张忠安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