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券商前三季自营收益144亿 光大证券亏7345万

2013年11月01日 13:5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受“8·19事件”拖累,只有光大证券自营亏损逾7000万元

  19家上市券商三季报昨日全部公布完毕,除光大证券之外,其他18家前三季度均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双双增长。19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共计580.2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共计198.5亿元,同比增长35.6%。从各项业务数据来看,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收入的增加,是多数券商业绩同比增长的原因。

  从自营业务方面来看,19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自营收益约为143.8亿元,同比增长33%。中信证券自营收益依旧居首,尤其是第三季度,其重仓的中国重工股价上涨超过30%;东北证券自营收益同比增幅超过230%,是增幅最大的券商;除此之外,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业绩增长的原因与自营收益的提升密不可分。

  另外,光大证券受累于“8·19事件”,前三季度自营亏损7345.3万元。

  中信证券自营收益居首

  东北证券增幅超230%

  19家上市券商中,东北证券前三季度自营收益同比增长幅度最大。公司前三季度自营收入4.69亿元(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同比增长230.3%,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和参股公司投资收益的增加。期末自营规模达到62.9亿元,同比增加1.6%,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规模大幅增加是由于公司增加了债券投资所致。不过,第三季度受市场波动影响,单季投资收益较前两季度有所下降。

  在“前十大证券投资情况”中可以看出,东北证券的自营风格已经发生变化。此前,东北证券的自营以“激进”著称。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前十大证券投资的标的全部是债券,包括13大洼城投债、13阳江债等品种。另外,在公司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股票投资中,则多以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为主。

  自营收益大大提升了公司整体业绩,东北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92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54%、211.84%。

  除了东北证券之外,还有不少券商的业绩都受益于自营业务。比如西南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投资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5.1亿元,同比增长181%,其中第三季度投资收入为2.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1亿元,公司投资业务收入的显著改善是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关键因素。

  中信证券由于自营盘规模大,其自营收益在上市券商中也是最高的,约38亿元(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对联营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同比有所上升。其中,公司三季度单季投资收益达16亿元,主要依靠其重仓品种中国重工超过30%的股价上涨。东方证券分析师指出,展望四季度,由于公司公告采用办公楼售后回租方式盘活资产,后续可能将确认10亿元左右的投资收益。

  公司前三季度获得27%的盈利增长,大幅好于中期。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是盈利增长的主要正面贡献因素,而承销业务及利息净收入下滑则是公司盈利的主要负面影响因素。

  海通证券前三季度净利润排名第二,以700万元的差额紧随中信证券之后,净利润同比增长51%。这其中投资收益和经纪业务贡献最大。自营方面,公司前三季自营业务收入25.72亿元,同比增幅较大,自营收入同比增长主因归于公司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及资产配置以适应市场变化。

  除此之外,广发证券的经纪和自营业务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比重的73%,是推动第三季度收入激增的主要力量,也为全年业绩提升奠定了基础。

  光大证券自营亏7345万元

  招商证券大幅减仓

  光大证券受累于“8·19事件”,前三季度自营亏损7345.3万元(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对联营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光大证券也是前三季度唯一一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的券商。

  另外,华泰证券前三季度自营收益有所降低,自营收益为7.1亿元。主要是因为受债券市场走弱拖累。公司自营历来以债券投资为主,且今年二季度进行加仓操作,三季度受到债券市场走弱影响,华泰证券自营收入三季度单季仅增加7000万元左右,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公司盈利。

  事实上,华泰证券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5.67亿元,环比下降14.3%,其原因就是受自营业务收入单季度环比下滑近87%所致。

  第三季度自营表现差于同业的还有招商证券。招商证券第三季度仅实现自营业务收入2.42亿元,环比下降52.6%,且半年报自营业务浮盈的6000万元已消耗殆尽。不过,其前三季度自营业务收入相比去年同期还是有所增长,幅度为11.9%。另外,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自营规模共187.53亿元,环比二季度末的298.95亿元减少111.42亿元,降幅为37.27%,减仓规模较大。此外,国海证券和光大证券的自营规模也有所缩减。  ■本报记者 李 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