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斗系导航概念迎“升”机

2013年11月01日 14: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互联网、移动通信之后,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已成为发展最快的新兴信息产业之一,尤其是“北斗系”导航概念更持续保持着极高的市场热度。10月30日,泰国科技部地理空间技术局、武汉信息技术外包服务与研究中心联合项目评估委员会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商业模型新闻发布会在曼谷召开。此次中国“北斗”第一次在国外落地使用,表明了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在东南亚国家的推广和应用迈出了一大步;与此同时,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到,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的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分析人士预计,内外因素的共振,将推动北斗导航产业迎来爆发式发展,预计北斗产业相关个股如北斗星通(002151)、北方导航(600435)、中国卫星(600118)及四维图新(002405)等将获得资金的青睐。

  高层力推

  北斗卫星导航首次落地境外

  作为李克强总理本月中旬访问泰国的后续活动,近日泰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项目正式拉开帷幕,泰国科技部地理空间技术局、中国武汉信息技术外包服务与研究中心联合宣布了这一消息。泰中两国官员30日在曼谷透露,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中国自主建设的“北斗”系统明年年初即将在泰国落地使用,进而迈出进入东盟的第一步。

  泰国地理空间技术局局长阿诺德说,以“北斗”卫星遥感技术为基础的灾害预测系统建设将列入泰国政府经济发展建设规划,主要服务于泰国农业灾害预警,此外还辐射泰国交通、电力、环境等多个领域。

  武汉信息技术外包服务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柳钧议表示,目前双方决定,将于下个月在位于泰国中部春武里府的空间创新产业园开始建设卫星示范站,2014年初开始全国范围的大规模建设投入。此次合作是“北斗”导航系统第一次在国外落地使用,未来中国将会利用泰国以及东盟地区“北斗”的合作来进一步开拓全球市场。目前“北斗”覆盖的范围是在亚太地区,2015年将有能力覆盖全球。

  据介绍,泰中两国地球空间产业合作始于2007年,今年3月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7月又确定将联合发射泰国第二颗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接下来,两国合作将主要以泰国灾害监测、评估及预测系统,泰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泰国“北斗”卫星应用东盟产业园为主要建设项目,以地球空间灾害预测系统的卫星接收站和相应的配套系统为核心,建设中泰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园,主要包括“北斗”系统硬件生产、智慧城市应用等。

  北斗产业4000亿商机待挖掘

  10月上旬,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根据上述规划,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创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应用规模和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

  该规划指出,到2020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兼容产品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将得到广泛应用,在大众消费市场逐步推广普及,对国内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贡献率达到60%,重要应用领域达到80%以上,在全球市场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与此同时,中国也将基本实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覆盖,可为中国及周边大部分地区提供面向行业和大众应用的实时分米级和事后厘米级定位服务。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为810亿元,在全球占比不足8%。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终端社会持有量为23万余套,相关产值接近40亿元,仅占国内比重的5%。因此,未来国内卫星导航产业的蛋糕将很大,“钱景”无限。而通过近20年的发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成为与美国GPS系统、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GLONASS)、欧盟伽利略系统(Galileo)比肩而立的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

  北斗卫星概念或再引关注

  此次中国“北斗”第一次在国外落地使用,表明了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在东南亚国家的推广和应用迈出了一大步;与此同时,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到,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的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分析人士预计,内外因素的共振,将推动北斗导航产业迎来爆发式发展,预计北斗产业相关个股如北斗星通(002151)、北方导航(600435)、中国卫星(600118)及四维图新(002405)等将获得资金的青睐。

  北斗星通(002151):公司专业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产品、基于位置信息系统应用和基于位置运营服务业务,已逐步确立了在用于测绘国产高精度接收机核心部件、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应用、军事指挥控制应用和港口集装箱作业应用等细分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公司在国内机械控制港口集装箱作业应用领域占有100%的市场份额,在测绘领域“中国制造”高精度接收机核心部件市场占有9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中国卫星(600118):公司建立了天地通信网络相结合的集LBS、综合数据采集、地图与地理信息在线等三位一体运营服务平台的试运行系统,并获得ICP、SP和Call Center运营资质。参股公司天泰雷兹是卫星导航定位综合服务运营商,是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专业的车队管理解决方案。

  北方导航(600435):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华北光学仪器公司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重点骨干企业,承担着多项列入国家“高新工程”的重点技术研发项目。公司实际控制人兵器集团是中央直管的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中国最大的武器装备制造集团,拥有研发、流通和生产企业140余家。兵器集团在国家层面有重要地位、在市场中是有重要话语权和影响力的行业领先者,北方导航依托于兵器集团内部优势力量,专注于导航与控制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调试。

  四维图新(002405):公司产品包括车载导航、消费电子导航,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五大导航电子地图厂商,在中国车载导航地图市场份额超过60%。公司在GPS手机地图市场占有率达到68.64%、在PND地图市场占有率为18.73%;每天通过LBS和互联网地图服务使用公司地图产品的点击量达9100万次。□本报记者 魏静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