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盘震荡蓄势 迎接重要时间窗口

2013年11月04日 09: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尽管10月PMI继续向好,但细分指数反映经济内生性增长能力依然偏弱;随着政策兑现期的临近,此前的乐观憧憬也演变为不确定甚至担忧。经济和政策这两大推升此前市场上涨的动力相继减速,令超跌反弹力度不容乐观,预计短期市场还将延续震荡格局。本周末重要会议将召开,市场正式步入重要时间窗口。继创业板见顶回落、题材股全线降温、白马股遭遇斩杀之后,政策信号将成为市场重要指引。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政策动向,结合前期股价表现和基本面情况,布局具备政策驱动、业绩支撑和反弹空间的品种。

  “双轮”减速 市场承压

  继前期连续大跌后,上周技术性反抽展开;但是小阴小阳交错的K线形态表明短线反弹力度偏弱,资金心态纠结谨慎。究其原因,在于“经济复苏”和“政策预期”这两只驱动此前大盘上涨的车轮均面临着减速风险。

  有关经济的分歧与困惑是资金缺失信心的根本。2013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创18个月新高。PMI继续回升,确实表明经济增长企稳态势得以延续。鉴于年底消费通常会有所上升,圣诞节对12月份的出口构成提振,因此11、12月的经济数据有望继续向好。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四季度初向来是中国经济的“旺季”,但10月PMI数据的反弹并不是很强劲,新订单、新出口订单、产成品库存等细分指数的下降,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比较谨慎,经济内生性增长能力仍然偏弱。展望后市,西方经济形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圣诞节对12月出口的拉升作用仍待观察。

  可见,当前宏观经济喜忧参半,市场分歧较大。在不少资金看来,10月PMI的公布反而兑现了经济增速的“阶段性高点”。在经济增速放缓预期暂难被打破的背景下,市场无法获得明确的上涨动能。

  改革题材面临政策兑现所引发的担忧情绪,更是当前最为明确的扰动。鉴于此前对政策红利的憧憬令改革行情风生水起,而近期对政策低于预期的担忧引发热点退潮,因此,热点如何分化、能否重燃,将取决于三中全会的改革力度。如政策符合或者超出预期,则市场信心有望扭转;反之,市场很可能陷入预期兑现引发的调整。

  总体来看,在宏观经济不明、政策兑现期临近的背景下,市场短期缺乏明确利好因素;鉴于前期跌幅较大,预计在政策明朗前,大盘还将呈现震荡格局。

  步入重要时间窗口

  10月开始,概念炒作明显降温,改革题材全线退潮。三季报成为主力资金腾挪调仓的重要参考,蓝筹股开始纷纷逞强。然而,随着三季报的收官,有关业绩的想象空间暂时封闭,业绩地雷也一一呈现。在此背景下,市场开始遭遇业绩和高送转预期兑现的“见光死”风险,也使得缺乏业绩支撑、纯靠题材炒作的“裸泳者”彻底暴露。表现在盘面上,便是创业板成长股和明星白马股的相继杀跌。

  创业板牛市终结、三季报尘埃落定、预期生变,令炒作热点不断萎缩,资金情绪大幅回落。如何才能走出题材降温、业绩兑现、资金离场下的困局?无疑,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望借助超预期政策利好成功解锁。

  憧憬想象—担忧忐忑—预期兑现,是题材炒作必经的三个阶段。目前,围绕改革题材的炒作开始运行至最后一个阶段。从确定性角度而言,三中全会上管理层必然发布重要改革举措,A股相关概念有望再掀波澜。只是,在经历了疯狂炒作和快速退潮之后,资金心态开始趋于理性,只有明确的政策利好才能引发新的做多激情。目前来看,确定性较强、三中全会大概率涉及的改革概念有土地流转、石油电力改革、节能环保等,应紧盯政策信号和主力动向。

  除了政策指引之外,前期股价表现也应成为布局反弹的重要参考。在超跌反弹的大背景下,此前调整到位或涨幅不大的板块反弹动能更加充足,股价对于政策刺激也将更为敏感。从这一点来看,率先调整的上海自贸区概念有望借助新政策卷土重来,年内涨幅不大的土地流转概念具备较强的后劲。

  本周末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召开,市场本周将正式步入方向选择的时间窗口,资金情绪也将更加敏感。预计短期将延续震荡格局,直至政策明朗,后市题材的分化和大盘的方向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三中全会释放的政策信号。会议召开前,预计相关政策信号还会释放,投资者可兼顾政策利好和前期股价表现,选择具备政策驱动和反弹空间的热点品种。特别是,近期创业板中小板步入调整轨道,蓝筹股轮番逞强,风格回归特征凸显,受益政策利好的蓝筹股的配置价值正在提升。 □本报记者 李波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